校内动态
共青团郑州市第一中学委员会2020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责编:团委    发布时间:2020-03-31
0

尊敬的各位老师、家长和同学们:

缅怀先烈寄哀思,文明祭祀树新风。

今年的清明节期间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全力保障我校师生和家长朋友们的健康安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养文明祭祀新风,共青团郑州市第一中学委员会特发出文明祭扫倡议:

一、 安全第一,过“平安清明”。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不到公墓、陵园、骨灰堂等殡葬现场祭扫,不举行聚集性祭祀活动,可提前预约由工作人员进行代祭。不在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广场小区、景区林区等场所焚烧纸钱香烛、燃放爆竹烟花,消除环境污染、引发火灾等各种隐患。

二、 环保祭祀,过“文明清明”。

移风易俗,摈弃陈规陋习,倡导通过举行家庭追思、撰写缅怀文章、书写寄语、敬献鲜花等文明低碳方式来怀念逝者、寄托哀思,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变实地实物祭扫为注重精神传承,营造文明祭扫的良好风尚。

三、 传承美德,过“节俭清明”。

百善孝为先,我们要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树立“丰祭不如厚养,孝道注重当下”的理念,提倡老人在世多孝敬,离世祭祀不攀比,从俭办丧、节俭祭扫,用鲜花祭扫、植树祭扫、网络祭扫等方式来缅怀先人。

四、 网上祭拜,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以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精神为主题,登录中华英烈网http://www.chinamartyrs.gov.cn/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进行线上留言献花祭奠;把对革命先烈、牺牲抗疫英雄们的悼念转化为爱祖国、爱家乡、爱亲人的情感,转化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让我们共同携手,从自身做起,树立文明祭扫观念,倡导文明祭扫新风,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共同度过一个安全、文明、节俭的清明节,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