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动态
中共郑州市第一中学委员会清明节致全体师生文明祭祀的倡议书
  责编:中共郑州一中党委    发布时间:2020-04-01
0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传统的春祭节日,是慎终追远礼敬祖先弘扬孝道的文化传统节日,更是缅怀历代为国为民英勇献身英烈的感恩礼赞追思时节。

曾子曰: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思考人生意义,效法先古圣贤,民风就能厚淳。70后作家苏心写到:“众生皆苦,没有人会被命运额外眷顾。如果你活得格外轻松顺遂,一定是有人替你承担了你该承担的重量。”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是真爱你的人,用他们的艰辛,用他们的肩膀,乃至鲜血和生命,换取你的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此时此刻,国际战“疫”,中国大地涌现出无数各行各业的英雄,积极开展国际救援体现大国担当,真正践行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作为立德树人的郑州一中员工,作为祖国未来的郑州一中学子,在这特殊的传统节日,我们应当这样做:

一、 依法依规安全祭祀。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要自觉按照中央、省、市有关祭祀要求,不到公墓、陵园、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现场祭扫,不举行聚集性祭祀活动。自觉遵守环境保护和城市管理有关规定,做到不在主次干道、交通路口、背街小巷、广场小区、巷口楼道、山林草地等场所焚烧冥币、冥物,消除污染环境、引发火灾等各种隐患。自觉维护城市秩序,不乱停乱放车辆,不妨碍道路交通,不影响他人生活,共同营造整洁有序的城乡环境。我们要积极登录中华英烈网:http://www.chinamartyrs.gov.cn/等网络平台表达对先烈、英烈以及牺牲在抗击疫情一线英雄们的缅怀、致敬之情。

二、 绿色环保节俭祭祀。丰祭不如厚养,孝道重在当下,提倡对在世老人多关心、尽孝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时,不相互攀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弘扬绿色环保祭祀新风,争做低碳文明祭祀的践行者和传播者。倡导以鲜花祭扫、植树祭扫、网络祭扫等方式来缅怀先人,不使用不易降解、污染环境、易燃易爆的祭祀用品,不烧纸、不燃放烟花鞭炮,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以绿色祭奠推动社会文明进步。我们要充分利用主题班会和团日活动、依托学生社团组织,党员教工率先示范,开展各种线上教育活动,积极参加社会志愿服务活动。

三、 移风易俗文明祭祀。不销售、不购买、不使用封建迷信祭祀用品,摒弃祭祀陋习。倡导居家祭祀,通过家庭追思、网上祭祀等方式慎终追远,利用为先烈先辈留言献花、撰写纪念文章等方式,把对先烈先辈的悼念缅怀转化为爱国爱家的浓厚情感和拼搏奉献的实际行动,弘扬老一辈传统美德,传承优良家风家训,引领文明新风。我们可广泛开展家庭追思会、撰写缅怀文章、朗诵清明诗文、制作思念卡等祭奠活动,形成文明健康的祭祀新风。

祭祀重在心意而不拘泥于形式。文明祭祀既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需要,更是创造美好生活的需要。党员干部要主动发挥示范效应、带头作用,全体师生要响应倡议、积极行动,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文明追思祭祀先烈先辈,携手共建共享美好生活。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