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动态
南方科技大学“教授进中学”专场讲座在一中开讲
  责编:郑州一中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1-22
0

    2019年1月21日下午,明新楼报告厅里座无虚席,来自南方科技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的邓巍巍教授通过《高速相机下的世界》为一中学子展示了一个全新的高速相机世界,一段充满励志的人生路,一所充满无限潜力的高等学府。

    邓巍巍,2001年于清华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08年于耶鲁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历任耶鲁大学博士后及讲师、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助理教授,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Virginia Tech) 机械工程系终身职副教授。2017年入选中组部第十三批青年千人,并加入南方科技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任教授。他的研究方向包括微尺度实验流体力学,先进材料的雾化、打印,以及薄膜太阳能电池的制造。他指导的学生创业团队依托自主专利技术获得美国能源部主办的首届清洁能源创业大赛一等奖,东南赛区第一名。团队获得10万美元创业资金,并受邀访问白宫。他曾主持三项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得美国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教授奖(NSF CAREER Award)。
    在讲座中,邓巍巍教授深入浅出地向学子们介绍了高速相机下的世界,他提到人眼像一台非常灵敏的相机,可以自动对焦和捕捉微弱的光线。但是视觉暂留效应使人眼不能分辨短于十分之一秒的变化。短于0.1秒的快速事件可以通过高速相机来拍摄,再按正常速度播放就成为慢动作画面。本次报告展示高速相机拍摄的多种类型的慢动作,包括:蜂鸟、蜻蜓的飞行姿态,变色龙和水母捕食的过程,雨滴撞击土壤后形成的气泡及气泡的破碎,内燃机的点火过程,几种枪支子弹的赛跑,血液滴到各种表面的形状,爆米花的产生,以及中国汉代的鱼洗盆形成的水花。这些经过高速相机放慢的现象可以帮助我们探索和揭示自然界和工程应用中的快速现象。 

    接着,邓教授通过自己的人生故事来鼓舞一中学子,“人生的道路虽漫长,但紧要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人年轻的时候。”邓教授用高中“逆袭”、赴洋打拼、毅然回国的三部分人生经历深刻地诠释了这句话。

    最后,邓教授详细地向我校学子和家长介绍了南方科技大学的办学宗旨、办学亮点和未来发展潜力。南科大是一所崭新的大学,年轻的大学,也是国内发展速度最快的大学之一。南科大立志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办一所以研究为主、小而精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南科大热切期待着更多优秀的一中学子来加入。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