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动态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走进郑州一中开讲《智能时代与智能机器》
  责编:郑州一中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3-29
0

image001.jpgimage001.jpgimage001.jpgimage001.jpg

    3月28日下午,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马宏宾教授走进了郑州一中明新楼报告厅,为我校学子带来了一场关于智能时代与智能机器的精彩讲座。
    教务处主任袁全超主持了讲座。首先,袁主任向大家详细地介绍了这位一中优秀校友,马宏宾教授,1994-1997年就读于郑州一中,在校期间曾获得周培源杯力学竞赛一等奖及年级总成绩第一名的好成绩,曾任新坡国立大学淡马锡研究所研究员,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普利茅斯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现为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所做研究以“适应·学习·认知”为中心,对机器人、无人车及无人机等智能系统进行研究,包括自适应估计与控制、组合导航与智能导航、人机智能交互、机器视觉及机器学习、多智能体及无线传感器网络应用、嵌入式系统及软件开发、工业数据应用。马教授曾多次担任科技部重大科技项目及国际合作项目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评审专家,工信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项目评审专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揭榜项目评审专家,中国人工智能优秀奖与创新奖评审专家。
    随后,马教授给大家介绍了他的一中情缘,衷心感谢母校给予他无限奋斗的理想,并向母校赠送了坦克模型。
    接着,马教授向在座学子们介绍了北京理工大学的历史和现状,以及在众多专业领域中所取得的突出成就和获得的不凡荣誉。
    对于智能时代与智能机器,马教授为大家解答了一系列问题:智能一切?我们这个时代是怎么来的?智能时代的关键载体是什么?未来智能技术将走向何方?会解决人的根本问题吗?会给人类带来威胁吗?智能时代,学生面临什么挑战?高三学子,咋报志愿? 
    首先介绍了古今中外机器人的发展情况,他说在我国西周、春秋战国、西汉、三国、马钧时期都有类似机器人的存在。纵观古今,当代机器人的典型代表“科沃斯扫地机”充分说明了知识改变命运,技术改变人生。在回顾我国与机器人发展相关的文化历程中,马教授也在不断反思,正所谓“思辨推动科技发展”。当然,在未来就业选择方面,建议学子们要充分尊重个人兴趣,兴趣发展很关键。最后,马教授在谈到未来智能时代的发展趋势的同时,希望更多的学子努力进取,紧追时代潮流,在未来智能时代中能够充分施展个人的才华。
 
    讲座持续了两个小时,学子们被马教授的幽默和个人魅力深深吸引,现场不时地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附:北京理工大学简介
    北京理工大学(Beiji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简称北理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中央直管副部级建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历批次重点建设的高校,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首批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行列;京港大学联盟、中俄工科大学联盟、卓越大学联盟成员;入选111计划、2011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接收院校、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设有研究生院。是一所以理工科为主干,工、理、管、经、文、法、艺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全国重点大学,被誉为“红色国防工程师的摇篮”。
    北京理工大学创建于1940年,时名延安自然科学院,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历经华北大学工学院等办学时期,1949年定址北京,并接收中法大学校本部和数理化三个系;1952年更名为北京工业学院,成为新中国第一所国防工业院校;1988年定名为北京理工大学。
    截至2018年8月,学校拥有中关村校区、良乡校区、西山实验区、秦皇岛分校和独立学院珠海学院;设有18个专业学院;工程、材料科学、化学、物理、数学、计算机科学、社会科学进入ESI国际学科排名前1%,其中工程学科进入前1‰;教职工3300余名,包括两院院士22名、“千人计划”入选者49名、“长江学者”教授39名;全日制在校生2.8万余人。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