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动态
我校开展迎“五四”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27
0

4月26日,阳春三月,惠风和畅,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河南墨缘书画院的书画家们来到郑州一中,与师生们一起共同举行“迎五四——传统书画进校园”活动。郑州一中校长韩松、党委书记吴建财、副校长袁全超参加本次活动。书画家们在挥毫泼墨创作的同时还对学生书画爱好者们进行了互动指导。

640

活动伊始,郑州市第一中学校长韩松对河南墨缘书画院书画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郑州市第一中学历来重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此次“书画名家进校园”活动为学校搭建了一个更好的文化和“美育”平台,我们要充分利用好这次机会,把书香校园文化氛围营造、“美育”有效实施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640-1校长韩松致欢迎辞

河南墨缘书画院副院长、国文艺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马秀峰对我校的盛情邀请表示感谢。他说,郑州一中是一所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学校,并一直很重视对传统文化的弘扬。书画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体现,墨缘书画院愿和大家一起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640-2马秀峰先生代表书画名家发言

随后,书画家们还来到了我校的生物实验基地——物联网智慧生态园,在参观了解了同学们日常的生物实验环境后,书画家们移步至报告厅,观看了同学们的书画作品,并一一进行现场点评,他们对同学们的作品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了建议和指导。

640-3

640-4书画家们参观生态园

640-5

640-6书画家们用心指导点评

吴书记对同学们的作品进行高度赞扬,并对书画家们的用心点评表示感谢。吴书记说,我校学生的作品能够得到国家级书画家的指导是我校师生的荣幸,也是促进我们年轻一代进步的力量与源泉。书画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中国人的魂和根,我们要大力传承并不断弘扬以书画为重要代表符号的民族传统文化,民族的才是世界的。郑州一中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向来注重立德树人,全面发展,精雕细刻,这也正是书画艺术所带来的恒久魅力,与我校的精神内核高度一致。最后,吴书记鼓励我们的师生泼墨养德,传承民族文化,铸造新时代的中国心中国魂。

640-7

640-8党委书记吴建财与师生现场交流(左右滑动查看)

点评完同学们的作品后,书画家们现场为大家进行了笔墨写意的创作。他们挥舞着手中的笔,满怀激情,饱蘸浓墨,他们落笔或苍劲有力、或行云流水,创作现场气氛浓郁,墨香四溢。不多时,“立德树人”“上善若水”“精雕细刻 破茧成蝶”等书画作品跃然纸上,现场所有老师不由地驻足欣赏,连连赞叹。

640-9

640-10

640-11现场即兴创作(部分)

640-12

640-13

640-14成品展示(部分)

活动最后,郑州一中校长韩松致欢送辞。韩校长表示,今后将继续开展书画进校园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学生感受中国书画的魅力,增强文化自信。

我校此次“书画名家进校园”活动,搭建起了学生、教师、书法家共同参与的平台,激发了师生们学习书画的兴趣,为师生送上了一场书画艺术的视觉盛宴。我校将以此活动为契机,继续提高艺术“软实力”,筑强技能“硬支撑”,让“墨香”成就学校和同学们更美好的未来。

640-15

参加活动的书画家有:

      河南省产业发展研究会副秘书长、河南墨缘书画院副院长、国文艺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马秀峰先生;

      河南墨缘书画院院长高树亮先生;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家河南联络处副秘书长王玉兴先生;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李富贵先生;

      中国美术家协会北京分会会员、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王瑞田先生;

      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教育家协会理事李海山先生;

      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南省书画名家联谊会副会长薛峰先生;

      中国美术家协会北京分会会员、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院特聘画家李继德先生;

      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郑州大学众创空间创业导师赵炳杰先生;

      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郑睿娜女士。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