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动态
凝聚奋进力量 提升育人质量
—— 郑州第一中学召开新学期全体教工会
  责编: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8-25
0

c9753f4631e5cad05d8a769da2c56f2

2022年8月24日,郑州一中召开2022—2023学年上学期全体教工会。校长韩松、党委书记吴建财等校领导及全体教职工参加。

8dc2f77dff0f6256c2cda41bcb93c22

校长韩松新学期新学年讲话

一、继续落实习惯养成,提升教学成绩

近几年,我们逐步丰富学校办学理念的内涵,明确提出“培育自主精神”是在“勤严实真”校训引领下,在科学严格管理基础上的,有原则、有空间、有平台的高级自我塑造。

我们旗帜鲜明地坚持对学生进行高标准管理。引导教育学生认识到实行严格管理并不是不要“自主精神”,而是要更好地保障“自主精神”。严格的纪律性和良好的习惯养成,是获得自主精神的根本保障,更是获得人生成功的重要基础。

新学年,我们要继续高举管理大旗,以管理强化学生理想信念,以管理规范学生日常行为,以管理塑造学生自主品格,以管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让学生深刻明白,我们需要的“自主”,是独立思考的“自主”、是追求目标的“自主”、是艰苦奋斗的“自主”!不是自由散漫、不服从管理、不遵守纪律的“自主”。

各年级处室要创新机制,进一步提升年级处室管理工作质量,激发教师队伍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年级处室管理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公转的同时,发挥自身优势,更好地自转!

二、夯实发展基础,加强集团建设

当前各方都在大力推进教育集团建设、集团化办学。郑州一中教育集团经过十二年的发展,逐步壮大。现在,随着郑州基础教育进入改革的深水区、叠加区,一中教育集团也迎来发展新阶段。

持续优化教育集团发展思路,进一步树立“大一中”发展理念。广泛开源,大力吸纳优质公办初中加入教育集团,发挥郑州一中优质资源引领辐射作用,让广大市民享受一中优质教育资源。积极扩容,大力推进一中航空港校区、明新中学航空港校区的建设和发展。继续弘扬“大一中”理念,大力推进和各区优质初中合作,夯实“大一中”教育集团的建设规模和质量,为郑州一中提供最稳定的优质生源支持和保障。

三、一起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1. 立德修身,持续提高育人水平

育人的关键是育心,唯有浓情厚爱,才能直抵人心。我们心怀大爱,让学生在充满爱的环境里学习和生活,学生自然也会生长出大爱与大德,这是人工智能做不到的,这也正是教育追求的目标。

学生来到学校不仅是为了学习知识,还是为了寻找人生的良师益友。我们作为学生成长最直接的引路人,要努力涵养高尚的育人情怀,当好“大先生”。

要胸怀大境界、大格局,坚定教育理想,与学生相互成就、共同成长。班级之中,学生家庭环境不同、性格品质不一、成绩各有差别,我们唯有胸怀大境界,理解、包容每一位学生,引导每一个学生健康成长,做到以诚相待、以理服人。

要以更加积极的心态面对每天的教育教学工作,备课更用心一点、上课更投入一点、辅导更耐心一点、作业批改更细致一点,我们每一点细小的进步,都可能给学生带来巨大的正面影响。学生需要老师教育,但反过来说,我们也需要学生来成就。老师的价值,最终要通过学生的成长来体现,这是教师职业的难点,同时也是教师职业的幸福源泉。

2. 加强学习,持续提高教学本领

教师,是育人育才的第一方阵,是促进学校发展的核心力量。学校要高质量提升,必须拥有一支好学习、善学习的教师队伍。现在,时代快速发展,基础教育改革力度大、范围广,教材更新、高考改革、命题改革,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我们才能迎接这一系列的挑战。

01  要学习“双新”教学新理念。及时更新观念,调整、优化备课、教学思路。

02  要学习教材教法。新教材从内容到结构,都有巨大调整,给我们的教学计划安排和课堂组织带来极大挑战。这方面,省市教研部门组织了很多培训,我们要积极参与,认真吸收掌握。

03  要学习命题变化。加强对高考综合改革先行区试题的学习研究,准确把握新高考命题理念和考试重难点,提升日常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04  要学习高考综合改革理论。积极领会高考改革的内容和方案,及时把握和面对改革给自己日常教学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05  要向书本学。加强读书学习,将书中的营养转化成自己的教育智慧,来寻求解决问题、优化工作方式的途径。要向同事学。加强开展公开课、观摩课、教学交流研讨等活动,通过不同途径,把同事的教育经验转化为自己的教育智慧。

06  要向实践学。不断对自己的工作细节进行推敲和反思,不断积累新的经验,在反思中提升能力、超越自我。

3. 坚定信念,持续提高创新能力

当前,我们的核心任务就是高标准、高起点实施高考综合改革工作。

从学校层面,就是要做好整体设计,积极建设适应新高考的教师队伍、课程体系。积极推进综合楼、多功能实验室、走班教室、学生选科指导中心等设施建设,进行课程、环境、文化等合理布局,做好资源和平台建设。

从个人层面看,就是要立足学科实际,做足理论功课和教学实践准备,牢固树立“开局即决战”的意识,增强舍我其谁的使命感、自我革新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创新教学方式,做到起步就冲刺、起步就领先,并不断积累优势。力争通过高考综合改革,创造新辉煌。

老师们、同志们,新使命召唤担当,新征程催人奋进。让我们凝聚奋进之力、聚焦奋进主线,辛勤耕耘、积极奉献,出色完成新学年各项工作目标!

 会议由党委书记吴建财主持。校领导结合分管工作,就新学年新学期的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做了专题发言。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