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动态
最好新秋时 最强学子至 最美一中季 最是憧憬时
—— 郑州市第一中学举行2022年秋季开学典礼
  责编:政体处    发布时间:2022-08-29
0

最好新秋时,最强学子至。最美一中校园,迎来了今年800余名高一新生。2022年8月26日,郑州一中全体师生在学校田径场集会,隆重举行2022年秋季开学典礼。校长韩松、党委书记吴建财、副校长齐艳芬、工会主席王保华、副校长方金平、副校长袁全超出席了此次开学典礼。本次开学典礼由纪委书记郑梅花主持。

image001

在庄严嘹亮的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开学典礼正式开始。

image003

image005

image007

郑州一中党委书记吴建财宣读上学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image009

学生代表高二年级2415班贾咏钦发言

“在这里,你们将度过接下来的三年时光,感受一中的人文风采和文化底蕴。滋兰九畹,树惠百亩,积土成山,一中是你们又一个崭新的起点,你们是一中美好的未来。新的帷幕即将拉开,希望你们能在这里奋发向上,努力拼搏,展翅飞翔。”

“我们为什么要努力?我想是……因为我们想去的地方很遥远,我们想买的东西很珍贵,我们想见的人很优秀,我们心仪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很好看。因为这些,今天我们在这里,为梦想积蓄力量,砥砺前行。鹏北海,凤朝阳,又携书剑路茫茫。人生漫长却转瞬即逝,有人见尘埃,有人见星辰。愿在座的各位同学们,都成为满眼星辰之人。”

image011

教师代表23届高三年级武莹莹老师发言

         武莹莹老师分别为三个年级的同学送上建议和祝福。

“一中是青春无悔的选择,也是你们圆梦的场所。刚进入这个新的学习环境的你们,将成为第一批参加河南新高考的考生。在此我送给你们一句话:为自己负责。你是自己人生的主导者,老师和家长是帮助者引导者,而非替代者,请你不要轻易把自己学习和生活的主动权交出去。”

“高二的同学们,你们准备好了吗?你究竟要选择什么?或者你有没有意识到,你是有选择的。你可以选择多了解手机游戏和视频软件背后的工作机理,避免自己一次次掉进瘾的漩涡。你可以从每天练字五分钟,跑步十分钟这样几乎不可能失败的小事开始,用最少的意志力消耗去召唤更强的行动力。你可以选择把所有的慵懒沉迷和止步不前归还给过去,你可以选择不再做欲望的奴隶,你可以选择用自律给自己带来更多自由。”

“高三的同学们,你们辛苦了!这里我想送你们一个字,“稳”。面对数不清的周测、月考、模考,高三学生最需要的就是平稳的心态和良好的心境来支撑自己前进。经济学教授薛兆丰讲过,高品质的一个重要指标,不是高也不是低,而是匀质,是稳定的输出,也就是要“靠谱”。做一个靠谱的人,你的高三生活不后悔。”

image013

郑州一中校长韩松致辞

韩松校长发表了以“心怀梦想 行有担当”为主题的讲话。韩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向今年加入一中大家庭的800余名高一新生表示祝贺和欢迎。韩校长重点和大家交流了郑州一中的教育理念---何为“自主精神”。韩校长从三方面强调我们的自主:

一、 我们需要“崇德向善、砥砺品行”的自主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立德,就是要明大德。立德,就是要守公德。立德,就是要严私德。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是我们每位一中人,自主成长的 必修课。我们要坚持从日常行为中做起,从小事小节中锤炼, 从一点一滴中提升,从反思反省中完善。”

二、 我们需要“心怀梦想、行有担当”的自主

“最激昂是少年志,最闪耀是追梦人。 我们所有个人的努力共同铸就了祖国的发展,而富强的祖国又托起了每一个人的梦想!新时代、新青年,我们要把个人的理想,和祖国的繁荣、 富强、统一紧密结合在一起,把“小我”融入到时代、祖国 的“大我”之中。我们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我们的国家就 会有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 梦想有多高远,天地就有多辽阔。人生没有“躺赢”, 梦想贵在坚持!”

三、 我们需要“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自主

“好事尽从难处得,少年无向易中轻。 成功最重要的方法,就是不懈奋斗、艰苦奋斗、永远奋 斗!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 往往困难丛生、充满坎坷。强者,总是从挫折中不断奋起、 永不气馁,在不懈奋斗中,攻坚克难,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人惊叹的成绩!”

最后,韩校长对新的学年提出希望。“新学年,新征程,让我们心怀梦想、行有担当,以自主之精神,奏响新的青春之歌!”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播种的季节,秋天从来都属于辛勤耕耘的人们。全体一中人将铭记校长的教诲,老师的叮咛,同学的祝愿,带着憧憬,默默耕耘,拥抱新起点的美好!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