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动态
展青教风采,促能力成长
—— 我校举行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
  责编:郑州市第一中学    发布时间:2019-10-28
0

为了积极响应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争当“四有”好教师。我校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成长,培养一批师德高尚、素质全面的教学名师,用实际行动践行美好教育。2019年10月9日,郑州一中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正式启动。

本次比赛共分两组,十四位青年教师,比赛形式为自选课题做课。经过青年教师们的积极选题、备课、组内磨课等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2019年10月16日,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拉开帷幕。

召开评委会

比赛开始前召开评委会

在两天的比赛中,青年教师们向大家展现了课堂导入、粉笔字功底、师生互动等基本功,也体现了课堂的自主性与学科性,符合我校“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理念。青年教师在讲课的过程中也体现了不同的讲课风格和特色,让我们看到他们身上的活力与对教学的热情。

刘向阳教师授课

郑州一中政治学科刘向阳老师授课现场

梁爽老师授课 (2)

郑州一中语文学科梁爽老师授课现场

经过评委们认真评审,刘向阳、袁生、李真、刘欣然、李冰怡、邱晴六位老师荣获一等奖。10月25日,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总结表彰会在明新楼四楼会议室举行。

本次表彰会由教务处淡海彬主任主持,淡主任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简单的点评,他说此次比赛达到了以赛促教,以教促研的目的,袁全超主任为获奖教师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总结表彰会

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总结表彰会

袁全超主任与获奖教师合影1

郑州一中教务处主任袁全超与奖获奖教师(一等奖)合影

袁全超主任与获奖教师合影2

郑州一中教务处主任袁全超与奖获奖教师(二等奖)合影

接下来,评委们分别从教师培养、教师基本功、教学设计、课堂生态等方面对参赛教师进行点评。常莹老师从教师基本功的五个方面入手,结合教师的个人特色,表达了对参赛教师们的肯定,也寄托了对青年教师的希望。苗秋玲老师根据自己学生时代的经历和成为教师后的心得体会,表达了自己对成为一名好教师的看法,她认为一名好教师需要具备亲和力、交往力、好奇心、情感、情怀这五个基本要素。

陈克斌老师点评

郑州一中物理教研组组长陈克斌老师做课程点评

朱继贤老师点评

郑州一中朱继贤老师做专项点评

最后,由袁全超主任总结,他说本次比赛涉及到不同学科,青年教师们的讲课准备很充分,特色也各不相同,整体素质都很好,但是基本功大赛依然需要注意教师基本功,比如板书设计、教案书写的完整性、教学反思的记录等,每个青年教师都要严格要求,多向同事听课学习,多锤炼自己的课堂语言,这样才能更快更好地成长。

会议结束后,青年教师们根据评委们的意见和建议对自身的成长有了新的认识,而作为评委们的老师听了其他评委的发言也表示对自己帮助很大。师蕊瑾老师认为,这个总结会虽然很长,但是自己并不想结束,听了评委们的精彩点评让自己也受益匪浅。当自己变换了角色,就要开始新的学习,越努力越成长。她说,看到的不仅是优秀的年轻教师,更看到了一中的未来。

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核心力量,是学校发展的推动力,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是对我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检阅,也是促进学校教学教研工作发展的重要途径。本次比赛的顺利举行,对推动一中青年教师队伍培养,争当骨干教师、争做名师具有深远影响。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