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动态
立德树人开新篇 守正出新展风采
—— 郑州一中开展主题班会观摩活动
  责编:政体处    发布时间:2020-12-28
0

党的十八大明确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学校的“立德树人”工作中,班主任的角色不可或缺,而班会课是学校德育的主阵地,是班主任的核心课程所在。为进一步发挥班会的德育阵地作用,提升班主任的德育工作能力,学校组织开展了全校班会展示观摩活动。

此次活动中共展示了三个年级的五节班会课,参与的各位班主任精心准备,认真组织,利用自身的优势,结合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特点鲜明。五节班会课,或是以学生为主体,或是以老师为主导,形式各异,却有异曲同工之妙,都达到了唤醒、引导、激励学生的目的,贯彻了班会作为德育重要阵地的工作思想,同时也给学校的其他班主任们在如何开展班会方面带来了有益的启发。班会观摩总结会,做课教师自评、专家点评精彩纷呈,韩松校长和吴建财书记对此次活动给予肯定,并指出今后学校班会课程的发展方向。

image001

总结会上,韩松校长指出,主题班会是班主任进行班级管理的主渠道,也是学校进行学生德育工作的主阵地;在开展主题班会的过程中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班会课必须坚持教育的科学性,讲究教育的艺术性,才能取得最佳效果,增强实效性。吴建财书记说,此次班会内容对学生好,对老师好,对国家好,在实践中落实“立德树人”,是思政课很好的落实载体。

image004

image003

2107班王馨苑老师展示班会《敬畏生命》,充分展现班级学生的自我管理与自我教育的能力,从班会课素材的选取到内容的设置,再到课件的制作与稿件的撰写都体现班主任主导学生主体这一理念。这堂班会课从今年年初的新冠肺炎引入,分三个板块---生命的温度、生命的高度、生命的宽度来诠释生命的价值,最后升华到班级里每一位同学应该如何珍惜生命,实现人生的价值。本节班会课又是一节生动的学生思想政治课,比如班会中汶川地震中英雄人物讲解和攀登珠峰里面感人的一幕一幕,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一次次的点燃。

image007

image008

2307班黄泽建老师展示班会《励志》,由黄老师主导,素材选取新颖切合班会主题,从畅想自己40岁应该是什么样子,到生活需要坚持,梦想需要追求,激励学生努力拼搏实现个人梦想!

image011

image012

2201班吴少平老师展示班会《树立远大理想,厚植家国情怀》,从“人为什么要有理想?什么是理想”的设问开始,让学生进入思考模式。吴老师除了对“理想、远大理想”进行释义和分析,还以视频方式进入了对话,接着讲到了鲁迅的名言、一二九运动等。以《你站立的地方,就是祖国》为标题,讲述了三位有志青年的励志故事,最后学生诵读梁启超先生的《少年中国说》,让学生对理想的追求得到了升华。

专家点评时说:这节班会课,是一节高超的艺术课,语言优美,寓意深刻,让听者回味无穷!

image015

image016

2313班王炳烨老师展示班会《成长的故事》,集教育性、趣味性和艺术性为一体。是一堂符合一中传统、适合一中学情,理念先进、效果奇佳的优质班会课。立足学情班情,主题深刻鲜明,有立意之美;活动为载体,教化润无声,有形式之美;班级学生当主角,自我教育促成长,有内容之美。学生自我组织,各显其能,寓教于乐,现身说法,绘声、绘色、绘影、绘形,最终达到自我教育,自觉成长的目的

image019

image020

2208班袁生老师展示班会《立志·拼搏·成功》,布局巧,切入点好,班会从学生对一中的向往开始,延伸到面向未来的理想,再深入到实现理想的必要条件,结合高二阶段的特点,鼓励学生专注于所爱,做好自己,不断超越自我。通过名人事迹,坚定学生克服困难走向成功的信心,最后集体宣誓:即使成功远在天边,我也要勇往直前,不畏艰险,努力拼搏每一天!完美收官。

正如韩松校长在总结会上所言,我们的学生处于青少年阶段,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而在育人方面,班会课的作用不可替代,班主任的责任特别重大。班主任应该积极、主动、创造性地上好班会课,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系统化、规范化、课程化班会课成为我校德育工作的亮点和特色。

以立德树人铸就教育之魂,以德育引领培养国家之才。在今后的工作中,郑州一中将继续加强学校的德育工作,加强对班主任团队的建设,让学生在德育的浸润之下茁壮成长。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