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动态
铆足干劲再出发,砥砺奋进新征程
—— 郑州一中2022-2023学年春季开学全体教职工大会
  责编: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2-06
0

01

闰月定四时,律回春晖渐。春到故人归,万象始更新。2023癸卯年正月十四,郑州一中召开2022—2023学年春季开学全体教职工大会,校长韩松、党委书记吴建财等校领导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会议。

02

一、 建功新时代,准确把握学校未来发展的使命和目标

党的二十大规划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

一中最大的特色,就是为拔尖创新人才提供优秀的早期培育。毕业生进入大学后,适应快、发展好,迅速成长为学术精英、技术骨干。一大批学生得到清华、北大等高校领导的点名表扬,被称赞为青年学子的标杆和楷模。

辉煌的办学成绩已经充分证明,我们有能力培养出众多素质过硬、成绩卓越、特长突出的拔尖人才。今后,更加坚定这一目标方向,做大做强这一特色,让学生获得综合素质和学业成绩的双丰收;让老师获得专业成长和荣誉声望的双丰收;让学校获得办学成果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二、 立足新成绩,正确认识学校目前具备的优势和动能

过去五年,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在全体一中人全情投入、踏实奋斗下,我们扎实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

五年来,我们对实验室、创客中心、体育馆、游泳馆等场馆设施和校园面貌进行升级改造;我们持续丰富办学理念内涵,以理念引领学生发展、以管理保障学生发展、以课程强化学生发展,学生的行为习惯、精神面貌、校风学风持续优化,得到家长、高校和社会的高度认可;

我们持续强化教育教学质量,高考成绩、竞赛成绩持续取得突破,学校的社会声望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刚刚过去的2022年,在新课程、新教材和高考综合改革实施进程中,我校高标定位、守正创新,开拓了办学的新格局。

2022年度“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活动共有15节课获市级奖,其中6节获省一等奖;去年七月,全省共有18所高中的24个学科被认定为省一级学科基地,我校数学、生物学两个学科成功入选。数学、生物学科基地建设将成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构建高质量基础教育发展体系的重要工作路径。

2022年,我校被认定为“河南省教师发展学校”,教学成果获得河南省特等奖,并被推荐参加国家级成果奖评选。学校还获得了“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郑州市教学创新先进单位、教育科研先进单位、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单位、继续教育工作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

三、 奋进新征程,明确聚焦学校当前工作的核心和重点

新学期,我们要聚焦学校当前工作的核心和重点,奋勇担当、积极作为,做好以下六点:

1. 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

本学期全面加强教育教学工作,实施线上线下教学的快速转换,达到最优效果。

2. “五育”并举全面实施

拓宽五育工作新途径,在严格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加强家校共育。

3. 加大教师队伍建设力度

扎实开展“双新”示范校建设工作和省一级学科基地建设工作;组织开展骨干教师集中研修,加强校际交流和外出考察,重点聚焦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教学的理念与实践,切实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水平。

4. 强化拔尖学生培养

加强院士班、竞赛班管理,切实做好尖子生培养工作,根据不同班级、不同学情,制定更加清晰明确的教学目标,和教学实施计划,有效提升尖子生的数量和质量。

5. 航空港校区建设进入新阶段

加快推进郑州一中航空港校区项目建设,计划于3月15日之前结束全部工程,确保今年9月份投入使用,正式招生。

6. 文明创建承担新任务

今年是精神文明创建的“大年”,我们要拉高标杆、打造精品、树立品牌,努力争创新一届全国文明校园,任务重大,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积极参与!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从新的春天再进发,坚定目标、抖擞精神,把蕴藏的潜能全部激发出来,让郑州一中繁荣发展之路,行且致远、宽阔无垠!

03

会议中,党委书记吴建财从党的二十大介绍、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二十大报告中总书记对教育的论述等方面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对文明创建工作进行专项动员和部署,强调创建“三标”标准,全体教职工要树信心,明目标,齐努力,共担当,争创新一届全国文明校园。

04

05

郑州一中2022—2023学年春季开学全体教工大会在催人奋进的校歌声中圆满结束。

教欲精,需砥砺其器;行欲远,必笃学共研。在新的学期里,郑州一中全体教职工会牢记使命,勤勉尽责,共奋斗书写传奇,用美好致敬未来!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