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动态
做学生心灵的守护者
—— 郑州一中开展心理普查及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培训
  责编:心理咨询室    发布时间:2023-02-22
0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危机识别和干预能力,郑州一中于2023年2月19日18:50在滋兰楼一楼报告厅开展了《做学生心灵的守护者》心理讲座。韩松校长、郑梅花书记出席,政体处朱正海主任主持,郑州一中心理教师葛晓娜主讲,全体班主任老师参加。

朱主任强调了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重要性,希望班主任老师充分尊重理解学生所思所想,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将心理健康教育全面渗透到教育教学过程之中。

image001

葛老师分享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注意事项

本次讲座内容主要分为心理普查和危机干预两部分。葛老师首先为老师们解读了心理普查结果。根据心理健康双因素模型,当前学生的心理健康状态可以分为五级,包括存在自杀意念、疾患状态、带症满足、易感状态和健康状态。对于处于心理危机状态的学生,心理辅导中心已开展访谈并与班主任对接。其余部分学生的心理状态同样需要班主任老师予以关注。葛老师向各位老师详细介绍了如何从病与非病、危机程度两个维度来及时识别心理危机并做出干预,并对一般心理危机、严重心理危机和重大心理危机干预流程分别做出建议。此外,葛老师还对需重点关注的学生、时段以及危机干预注意事项做出提醒。

在学生心理危机问题日益严重的当下,作为学校教育的第一施教者,教师必须时刻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状态,及时发现问题,尽早进行干预,在家校合力下,用心守护学生心灵成长,用责任守卫学生生命安全!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