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动态
原国家教委副主任、国家督学柳斌先生与教师代表座谈
   发布时间:2010-04-23
0









    春回大地,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万物萌发。在这个蕴藏无限可能充满无限生机的艳阳天里,原国家教委副主任、国家督学柳斌先生携夫人做客郑州一中,就“素质教育与两种课堂建设”这一话题,与校长兼党委书记朱丹、党委副书记吴建财和教师代表们一起进行了一场风趣幽默研讨深入的座谈会。
    “两种课堂建设”是郑州一中的工作重点,指自习课堂建设和主体课堂建设而言。前者强调把自习课堂还给学生,培养他们的自学能力。后者强调把课堂交给学生,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郑州一中语文教师陈琳老师结合自己工作后的切身感悟谈了自己的看法。11届年级长兼政治老师方金平老师从管理的角度结合研究性学习等郑州一中特色教育模式与大家分享了成功经验。吴书记从无形的道德教育和郑州一中传承半个多世纪的教学精神的高度,进行了深层阐释,也回答了柳斌先生关于“如何控制学生的无序拓展”和“如何定位教师角色”的问题。朱校长进一步强调说明,自习课建设不仅仅是加强纪律监管,更重要的是注重矫正学生的不良学习行为,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自我学习能力,并介绍了在“两课”推进过程中的一些辅助方法,如召开主题班会、进行相关班级布置等。
    座谈会上大家发言积极性很高,而阵阵掌声和不时的笑声使气氛更加轻松。
    会议最后,柳斌先生引经据典,兼顾古今,着眼国际,高屋建瓴地做了总结发言。他从以人为本、实事求是的角度出发,肯定了郑州一中对素质教育和高考应试能力“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两课建设”出发点的正确性,赞扬了郑州一中勇于探索、敢于拓荒的进取精神,希望郑州一中能在跨越高考的基础上,培养更多充满创造性和想象力、拥有自主精神和团队合作能力、人格全面发展的新型人才。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