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动态
思辨青春,风采人生
—— 2021年高一辩论赛圆满落幕
  责编:政体处    发布时间:2021-04-01
0

为庆祝建党一百年,丰富同学们的课外活动,培养同学们的思辨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郑州市第一中学庆祝建党100年德育系列活动之第13届“思辨青春,风采人生”辩论赛,于3月15日-3月29日隆重举行。本次比赛共由高一18个班级参加,分初赛、复赛、半决赛、决赛四个阶段进行。

image001

方校长开启辩论赛序幕

在初赛阶段,赛场气氛紧张热烈,双方辩手唇枪舌战,激情澎湃。复赛阶段,各晋级队伍旁征博引,相互间进行了激烈的交锋。尤其是自由辩论环节往往能将每场比赛气氛推向高潮!辩论现场热烈的气氛,也引发了观赛学生热情参与,观众提问环节是比赛亮点,也将现场气氛再次活跃起来。

image003

初赛班级风采

image005

初赛辩手风采

3月29日下午17:00,同学们期待已久的辩论赛决赛在艺术楼演播厅如期举行。站在最终决赛现场的是2302班与2313班。终极辩题是:正方“知识积累更重要”,反方“塑造人格更重要”。面对这一经典的辩题,在主持人简单的开场白后,双方就剑拔弩张,展开攻势。立论陈词阶段,都准确言明立场,不分伯仲;攻辩环节,你来我往,旗鼓相当;在精彩的自由辩论环节,双方各抒己见,分毫不让,展现出超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技巧!在正方提出“当一个人生病时,他是找一个医德完美但医术一般的医生看病还是让一个医术高明但人格有些许缺陷的医生看病呢?”的棘手问题时,将辩论赛引入了白炽化阶段,整个会场氛围瞬间达到高潮!但这一问题,很快被反方巧妙避开,而正方没有紧追不舍,扩大战果,憾失战机!最终,经过大众评审们一一投票的裁决,2302以25票比16票绝对优势战胜2313班赢得了本场比赛的胜利,成为了此届辩论赛的冠军!而本场决赛表现优秀的正方2313班张艺华同学和反方2302班金光宇  同学荣获最佳辩手的称号!

image007

辩论赛总决赛

image009

反方2辩精彩发言

image011

反方4辩做总结陈词

image013

大众评审投票

本场决赛由我校高三语文教师景治伟进行点评。景老师就双方精彩的表现和遗憾之处进行了客观公允的分析和点评,并结合中国革命战争中的典型案例对如何辩论设问等辩论技巧进行了点拨。他幽默睿智的点评获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image015

景治伟老师精彩点评

最后,由出席本场决赛的党委书记吴建财,方金平副校长,政体处贾艳彬副主任和团委负责人宋丽分别为冠军班级、亚军班级、三等奖班级及本场最佳辩手颁发了奖状和奖品!自此,第13届“思辩青春,风采人生”辩论赛圆满落幕!

image017

吴建财书记为决赛获胜班级颁奖

通过本次“思辨青春,风采人生”辩论赛,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辩论能力和合作能力,还提高了同学们的思维反应速度与沟通技巧,同时增强了语言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通过辩论赛这一沟通平台,也巩固了高一年级各班级之间的友谊,增进了了解,很好地贯彻了我校“勤严实真”的校训和“精雕细刻,养之有素”校风要求,展示了我校学生的非凡风采,展现了我校深厚的文化底蕴,为郑州一中学生全面发展、终身学习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image019

合影留念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