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动态
研修成长提能力 德育为魂夯基石
  责编:政体处    发布时间:2021-04-20
0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的通知文件精神,切实加强推进全国中小学德育课程化、序列化和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德育干部及班主任的专业化水平、建设一支水平过硬、能力卓越的德育干部、班主任队伍。2021年4月15日—18日,在纪委书记郑梅花的带领下,韩松名校长工作室校长代表和郑州一中德育干部、年级主任、班主任代表一行16人,赴浙江大学参加了为期四天的“浙江大学——中小学德育校长、德育干部提升研修班”培训活动。本次培训由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师教育研修中心主办。

image001

开班仪式合影

满怀对教育的虔诚,我们来到这里,迅速进入学员的角色。虽然培训时间短暂,但通过学习,我们深深领略到了浙江教育的魅力。无论是专家学者、还是名校校长、一线骨干教师,他们的讲座课程,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很强的操作性,给我们带来很多启发。

image003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陈利民介绍学校情况

学习第一天,我们来到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实地参观。谈起这所拥有五十多年历史的学校,陈利民校长如数家珍,娓娓道来。杭师大附中,本着“创造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的办学理念,以培养“自信的个体,成功的学习者和负责任的公民”为育人目标,充分尊重学生的差异,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因材施教,不同特长的学生按需设课,不同需求的学生个性辅导。学校实行全员导师制,每位学生可自由选择“成长导师”,开展一对一的学业辅导、心理疏导和生活指导,让教师真正成为学生亦师亦友的领路人。

image005

研修学员认真听课

下午,杭州市教科所孙义农教授做了《师长与孩子们沟通的艺术》。该讲座事例丰富,在过程中还加入了游戏环节、情景互动、老师们参与交流讨论等内容。孙老师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讲授了班主任工作的要点,他讲课生动、活泼、充实,既有实践的指导价值,又有理论的引领意义,整场讲座笑点不断,又引人深思,高潮迭起。

image007

浙江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讲座

接下来的三场讲座,浙江大学附属中学学生发展中心主任、中学生生涯规划专家缪仁票以《新高考下生涯规划教育的探索》为题作了近三个小时的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浙大附中生涯规划教育的理论依据和实践操作经验;浙江镇海中学的高培胜老师做了《唤醒学生成长自觉》的专题讲座,强调班主任在教育教学中的重要作用,剖析了温暖而富有理想光芒的“唤醒”这一理念,分享了自己是如何“唤醒学生成长自觉”的经验;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从大力提升校园文化的角度,详细阐述了校园文化对一个学校发展的重要性。在吴校长看来,现在的中学生生活条件相对优越,要倡导孩子们为他人考虑、为集体考虑、为国家考虑,培养孩子们的家庭责任感、集体责任感、社会责任感,最终促进学生形成健全的人格。

image009

参训学员合影

虽然时间短暂,但我们收获颇多!参加这次德育研修班的老师们,顺利完成了研修班的各项课程,顺利结业。临别之际,研修班老师把浙江大学“求是、创新”的校训赠与全体学员,勉励大家在以后的工作中,在“求是”中建功,在“创新”中发展。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