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动态
栉风沐雨砥砺行 春华秋实满庭芳
—— 郑州市第一中学召开2022—2023学年德育工作会
  责编:政体处    发布时间:2023-04-24
0

德育关乎孩子的一生,也关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坚持德育为先,“五育并举”全面育人,是新时代赋予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我校德育工作围绕“一三四五六”德育工作体系,在“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的指引下,守正创新,培根铸魂,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地开展德育活动,先后获得了河南省教师发展学校、河南省平安建设先进单位、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郑州市德育创新、教科研和国防教育先进单位等称号,多项郑州市德育科研课题顺利结项。学校每学年召开德育工作大会,将“德育为魂”的理念落到实处。

_N1A8493

郑州一中2022-2023学年德育工作会于4月21日在党员活动室隆重举行。校领导干部、学科组长和全体班主任参加。会议由纪委书记郑梅花主持。

c7dd45fd2b0ff3e26ffd3a7dfa6f4ee

班主任代表王广辉老师发言

王广辉老师作为优秀班主任代表,在会上做了题为《以德育人,以德化人——做一个纯粹的教书育人的教育人》的经验交流与分享发言。他表示,德育工作应该是全方位的,在一中丰厚的历史积淀和卓有成效的德育格局下,我们要处理好学生和学生之间的关系,学生和老师之间的关系,以及学生和家长之间的关系,这样我们的育人效果会更好。并进一步以班级具体事例详细分析了这三者关系处理的方法和心得。

ee198d785cc67d8bca2976b20cb5c00

纪委书记郑梅花发言

纪委书记郑梅花做了《砥砺深耕  履践致远》的发言。她既肯定了我校2022年的德育工作,也指出了本学年德育工作的新问题,更明确了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加强德育队伍建设;常规管理工作常抓不懈;重视课程育人实施途径;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家校合作共促学生健康成长。郑书记强调,德育,从教师层面看,德育是影响、是浸润、是反求诸己;从学生层面看,德育是引领、是感动、是自我赋能。我们要向阳而生、逐光而行、心有暖阳、何惧艰险。在德育工作的征途上,我们一路同行、全力以赴,为学校德育工作再上新台阶去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8d7af6ead9c2ea6b4f65ac01e9d68c5

校长韩松发言

近年来,我校先后召开了主题为“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五育并举、优化德育格局”“凝聚奋进力量、提升育人质量”的德育工作会。通过系列工作会,我们将“德育为魂”的理念落到实处,学校德育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德育实效进一步提升,德育建设取得丰富成果。在本次德育大会上,校长韩松做了《大爱润心 厚德育人》总结发言,明确了主要任务,并强调,要多维并举,强化德育工作实效,为今后学校的德育工作指明方向。

一、 要强化理念引领,拓展德育大格局

办学理念是校本德育的根基和核心。近几年,我们持续创新丰富办学理念内涵,并从三个方面加以明确:

1.以理念引领自主

高扬“培育自主精神”办学理念,调动一切教育资源,积极唤醒自主意识、提高自主能力,强化自主品格,努力把学校打造成学生自主成长的乐园。

2. 以管理保障自主

没有管理的校园终将变成一片废墟,脱离了管理,学校的办学精神也失去基本保障。我们一直强调,“培育自主精神”是建立在科学、严格管理基础上的有原则、有空间、有平台的高级自我塑造。实行严格管理并不是不要“自主精神”,而是要更好地保障“自主精神”生根发芽。要高举管理大旗,以管理强化学生理想信念,以管理规范学生日常行为,以管理塑造学生自主品格,以管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坚决遏制住学生打着“自主精神”的旗号淡化理想信念、放弃艰苦奋斗等不良倾向。

3.以课堂强化自主

课程和课堂教学,是培育和强化自主精神的主要渠道。要加强内部管理,整合各类资源,不断丰富德育活动课程,一方面积极创新培育自主精神的育人机制,一方面积极营造严肃活泼的管理氛围,使之形成强大育人合力,持续提高学校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 要强化专业支撑,夯实德育大队伍

1. 重点推进班主任队伍建设

班主任是日常德育的主要实施者,对学生身心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1) 要加强专业培训,提升班主任工作专业化水平

定期组织开展班主任研修活动,加强班主任的育人理念和德育能力培训,切实提升班主任队伍教书育人本领,为我校德育建设提供专业支撑。

(2) 要优化工作机制,激发班主任工作的主动性

学校在开展各项工作时,始终都是首先考虑照顾班主任,努力提升班主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学校一直强调,只要我们班主任队伍有凝聚力和战斗力,我们的教育教学成绩一定会高水平提升。

2. 提升全员德育的育人合力

充分发挥学科教学的德育作用,凝聚学科德育合力。扎实开展阳光大课间锻炼,注重体育精神培养,做到既健体又养德。培养学生劳动习惯,强化学生热爱劳动、勇担责任的意识。通过多渠道、多平台提升全体教师的德育理念和德育水平。要加强学生干部队伍教育力度,提高学生干部的领导力、执行力和凝聚力,确保德育课程高质量实施。

三、 要强化阵地建设,优化德育大课堂

1 创新德育活动

通过典礼集会、国旗下演讲、主题班会、社区实践等阵地丰富德育实施。坚持开展“学雷锋”活动月、健康卫生月、诚信周等专题课程。创新开展纪念“一二·九”大合唱、青春风采辩论赛、书香校园建设等主题活动。积极开展爱我中华等主题团学活动,让学生在充满真实体验和情感温度的德育活动中提升自我。

2 注重分类德育

要根据不同学生群体,有针对性实施分类德育。切实加强院士班学生、竞赛班学生、国际班学生、藏生、体育生的德育工作度。将他们纳入学校、年级统一管理,并在此基础上,针对不同类别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德育活动,努力将他们培养成德才兼备的模范生。

3 加强环境建设

校园是德育建设的大舞台,持续创建润物无声的优美校园,积极营造学生自我唤醒、自我感悟的场所,让校园环境美如画,成为师生求学问道的理想乐园。

高质量的德育,需要用爱打开心扉、用心引领梦想!让我们用爱和智慧诠释教育的魅力,不断挖潜寻找新的德育生长点,精准把握德育工作的新方向、新问题、新内容、新途径、新方法,创新育人机制,提升德育实效,将学生培养成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新人,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各项工作中落地生根。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