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动态
沐春风复学复课 聆教诲且行且远
—— 郑州一中举办全面复学复课暨”开学第一课”网络直播
  责编:政体处    发布时间:2020-05-08
0

9cfec5739450c9e6b160d88142fa897

郑州一中校长韩松作题为“不忘昨夜风雨起,且以新颜赴今朝”的开学演讲

3c98deeec16e085d4dbcea1135dee09

郑州一中纪委书记郑梅花书记对一中学子谆谆告诫

25741ec794eea882b78acb3108fe2b4

政体处主任朱正海对防疫期间的学生生活方面提出新的要求

be653141e4810c3e63f3d7619616a51

郑州一中心理教师葛晓娜做心理讲座

初夏时节的一中校园,清风习习,绿意盎然,在各级领导的周密安全部署之下,今天,郑州一中的全体师生迎来了全面的复学复课。早上6点30分,整肃一新的学校大门口,校长韩松、党委书记吴建财等学校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已经早早等待在这里。6点40分左右,20届的同学们陆续来到学校。从7点开始,21届、22届的同学也依次分批进校进班报到,上午10点40分,三个年级两千多名学生安全有序回到学校。

下午4点10分,鉴于疫情影响,学校进行了别开生面的开学典礼和开学第一课——网络直播,全体师生起立奏唱国歌之后,韩松校长进行了题为“不忘昨夜风雨起,且以新颜赴今朝”的开学演讲,他庄重而深情地讲到,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考验。危机时刻,更能考验一个国家的意志;大考面前,更能砥砺一个民族的精神。这次疫情给我们上了一堂特别的健康教育课,人生幸福课,更让我们深刻读懂中国,是一堂盛大的爱国教育课。疫情又让我们重塑价值观念,明白一个人真正的价值实现,不是物质的享乐,而是奉献自己的才智,推动国家的进步。同时也让教育工作者更加明白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们要教学更要教育,要分数的金榜更要灵魂的榜样,教育要注重人格,引领发展,奠基整个人类的幸福。最后,韩校长语重心长勉励全体师生,把重心转移到工作学习的同时,一定要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防控制度,确保自身和他人生命健康安全,守护校园这一方净土。

接下来,一向暖心而温婉的郑梅花书记也谆谆告诫每一个学子:高三的同学们,要结合自身体质科学高效备考,坚持优化优势学科,补齐弱势学科、强化短板训练,从弱科提升关键增分点。同时还需要养成专注学习的良好习惯。把作业考试化,把考试高考化,重视作业训练的考试心态,改变分散注意力的不良习惯,暂时抛开所有与学习无关的事情。疫情终将过去,高考一定如期来临。你们现在只需埋首积蓄力量,请坚信:水到渠自成,天道必酬勤。高一高二的同学们也要向高三的学哥学姐看齐,尽快调整状态回归学校正常的作息和学习中来,从网络学习中取长补短,不管哪种方式,请开启你们自己的智慧之门,智慧之思,在求学的道路上彰显生命的蓬勃力量,彰显一中的怡人风采。

政体处朱正海主任从特殊时期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尤其是学生作息,出入校园,生活自理等具体全面的对学生提出了更多新的要求,比如:宿舍管理三个年级学生分时段出入宿舍,出入校门用红黄蓝三种颜色区分不同类型的学生,教室和宿舍的卫生管理更加细化等等,既能让同学们在疫情期间高度重视言行自律,又能够安心在学校学习生活。

最后,为了缓解因为疫情带来的一些负面影响,尤其是刚返校学习上的紧迫感,政体处又请专长于心理疏导的葛晓娜老师给学生提供心理方面的诸多宝贵建议。

郑州一中春季复学的“开学典礼和开学第一课”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尤其是韩松校长的讲话让每一个学生如沐春风,备受鼓舞。相信一中的全体师生把疫情当镜子,把灾难当成教材,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保持良好的、积极的心态,把我们应该做的、能够做的、通过努力能够做到的事情,做到最好!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