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动态
2019年郑州市第一中学”传统文化进校园”武术展演活动
  责编:郑州一中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6-24
0

01.jpg01.jpg01.jpg01.jpg

(一)禅武一味,绽放青春


    2019年6月18日下午,郑州市第一中学的同学们围坐在操场上,一同参加2019年郑州市第一中学“传统文化进校园”武术展演活动。
本次活动由郑州一中团委主办,从前期的敲板到后期的组织,郑州一中团委贯彻高效的一中作风,为一中学子呈现一场视觉盛宴,更是一次心灵之旅。
    首先进行展示的是表演太乙拳的老者们。太乙拳,又称天性拳,源于太乙文化、太乙意识、太乙阵法。具有“松、静、空、慢、柔、圆”的特征。刚中增柔,柔中增刚,且刚柔相续,更刚柔相泌。2011年,太乙拳被列为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老者们在柔和的音乐中展现太乙拳法,动、静、承三态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其次上场的是来自少林寺的小武僧们。少林集体拳动静结合,朴实无华却刚猛有力。现有武僧集体操练起来,更是有着虎虎生风,排山倒海之势。紧接着是童子功。作为一种高难度的少林拳术,少林童子功一直是少林寺的秘传功法。藏而不露,在实践中有如“秀如猫、抖如虎、行如龙、动如闪、声如雷”之势。象形拳则以禽兽为形,体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并存的观点。
   活动展示完后,同学们跃跃欲试,自告奋勇,走上前来,向老师们拜师学艺。同学们学习了太乙拳与能量操,在老师们的精心指导下,他们不紧不慢地放下双手,迈开左腿,全身柔绵而有力地开始摆动,每一个关节灵巧地配合着,身心倾听着悠扬的乐曲,双手如同白云一般舞动着,在柔和的动作中也藏着几分刚劲,双手握拳,转腿,向前缓缓冲拳,推掌,更让沉浸其中的同学们觉得正在全神贯注地将混沌的天地分开,动作翩若惊鸿、宛若蛟龙。
小武僧的表演更是让同学们鼓掌叫好,在对精彩表演的感叹之余,同学们更是产生了对刻苦训练,烈日酷暑的钦佩,于是一场青春的碰撞在这一次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中展开了。

05.jpg05.jpg05.jpg05.jpg
(二)多彩校园,经典传承


    郑州一中选择这样的活动,旨在传承经典,发扬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接力华夏文明的悠远绵长。让郑州一中学子在忙碌的课业之余可以开眼看世界,可以纵横历史,贯穿文明的始终。也是这样一项决定,让郑州一中学子,高格局,大视野的风范发扬下去。
郑州一中肩负起传承非遗文化的重任,郑州一中学子承担起弘扬传统经典的使命。文化若在时代中流失,是未来对历史的愧对;但经典在传承中发扬,是今天我们对华夏文明担当!
    本次活动意义深刻,不仅让同学们了解到了中华武术传统文化,而且获得了一个强身健体的机会。相信武术之花定能在我们郑州市第一中学蓬勃绽放,前路高远。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