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动态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调研指导我校教育工作
  责编:郑州一中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6-14
0

SN1A0304.JPGSN1A0304.JPGSN1A0304.JPGSN1A0304.JPG

    6月14日下午,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党组成员、副厅长毛杰,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晓红一行深入我校对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基础教育提升、教师队伍发展等情况进行工作调研。
    在韩松校长的陪同下,郑邦山厅长先后实地察看了我校文化长廊、牧羊坡、ZYZ先生、水杉林等文化景观,详细了解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历史传统、教育理念、文化体系和办学特色,充分肯定了我校办学治校所取得的显著工作成效。他指出,郑州一中是河南省基础教育的旗帜和品牌,郑州一中的教育教学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有很多值得推广的经验做法,作为传承百年的老校、名校,要继续发扬精神,持续创新,再创佳绩,推动学校发展迈上新台阶,推动全省基础教育取得新进步。
    视察中,郑邦山厅长还特别走进年级办公室,对辛勤工作的老师们表达了亲切而诚挚的问候。郑邦山厅长就优秀教师的养成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刚参加工作的地理组李田老师分享了自己在郑州一中工作一年来的感受:作为一个刚刚加入教师队伍的新人,她感受最深的是郑州一中团队对自己的关心和帮助,无论是每周教研会上对学科知识的探讨,还是班主任会上关于管班经验的交流分享都让她受益匪浅。领导的信任与指导,同事的帮助与关怀,都让她心生感动。在郑州一中工作让她感到充实而满足,有一种不断成长的喜悦。
    接着,郑邦山厅长就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老师们进行交流。政治组魏巍老师分享了她自己的经验与方法:高中时期的孩子正处在汲取知识的活跃阶段,作为老师要永远保持年轻的心态,才能了解学生的心理,清楚学生的喜好,进而找到向他们传递知识的切入点。政治是与社会关联特别紧密的学科,引导学生关注时代、关注生活,既是学科本身的要求,也是激发学生学习热情的好办法。自己在讲文化经济这一学科知识时,就利用当时正火的《流浪地球》这部电影,让学生理解文化经济的概念和与此相关的知识,学生热情很高,理解得也特别透彻。
    听完两位老师的分享后,郑邦山厅长又与生物组李真老师进行了交流。当得知李真老师既是郑州一中的老师,也是郑州一中毕业的学子,便亲切地询问李真老师:郑州一中学生最大的特点是什么?李真老师深情地说:郑州一中学生最大的特点是他们有自己的人生规划,他们的目标不仅仅是每一次考试要拿到多少分,他们还在思考自己想要过怎样的人生,以及如何为之奋斗,一中的孩子对未来不迷茫,都将成长为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他回忆自己的经历,高中时的愿望就是当一名老师,后来本硕连读,毕业后如愿回到了母校工作,感到非常幸福。
    郑邦山厅长对老师们的回答赞不绝口,他谦逊地说,老师们的分享让他受益很多。郑邦山厅长表示,郑州一中的老师们在学科素养和教育理念方面确实优秀,教师队伍的培养和发展意义重大,看到这么多年轻有为的教师工作在教学一线,有思想、有态度、有活力,值得肯定,并再三嘱咐老师们一定要保重身体。郑邦山厅长强调,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是提高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关键。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为河南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调研结束后,在明新楼举行了座谈会,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晓红主持会议。市教育局领导王中立、葛飞、张大龙、曾昭传、张少亮、王巨涛、郭跃华、王海花出席会议。
    郑邦山厅长表示,调研过程中感受到了郑州教育发展的大变化,作为省会城市的郑州在思考问题、谋划未来、推进工作等方面站位高,特别是市长王新伟提出“举全市之力办好教育”彰显了郑州市委市政府“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决心。
    对于郑州教育未来的发展,郑邦山厅长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持续在全市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好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牢牢抓住教育优先发展的理念和战略;二是要把服务经济社会的发展作为推动教育工作的根本方向;三是要始终把公平而均衡的教育资源量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追求,推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以及高等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四是要把提升教育质量作为工作的根本路径,要打造更多的名校、培养更多的名师,创造更多的名牌,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上好学校;五是要推进教师队伍改革和建设,努力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最后,郑邦山厅长寄语郑州教育要继续狠下功夫,当好排头兵,努力达到国家中心城市应有的标准,为全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这一全新目标鼓足干劲再出发。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