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动态
中国的“985”中学
   发布时间:2010-07-31
0

 

中国的“985”中学

 

 

 

郑州一中校长朱丹

 

 

郭兆峰

 

 

李争达

 

 

慕童

 

 

裴东斐

 

 

张浩炜

 

  全国有39所“985”大学,那是百所重点大学中的重点啊!北京大学2009年11月推出了“校长实名推荐”的招生举措。全国400多所重点高中提出申请,最后被北大钦定出39所中学。为什么是39所?是北京大学有意选取的数字,还是偶然的巧合?于是就有了老百姓口里的中学的“985”之说。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和北京大学等21所重点高校招办联合创办的《大学指南》杂志在2010年第二期刊载了一篇文章,题目是“好高中、怎样好”。文章对39所高中有这样一句评价:“纵观这些入选的高中,我们不难发现,这些学校大部分都历史悠久,校风纯朴……不管是素质教育还是应试教育,这些学校都同样是十分出色。”“好高中,怎样好?”这既是一个社会百姓感兴趣的话题,又是业内人士关注的评价高中教育的标准问题。本文从郑州市唯一连续三届入选中国百强中学、同时又是“985”中学的郑州一中入手。调查了来自不同层面、从不同角度表述的有关看法。                              

老百姓看郑州一中

  素质教育的思想,已经逐渐为社会所接纳。让青少年发展智力,掌握知识的同时,其他各方面的生存能力都得到培养和增长。这当然是教育选取的正确方向。但接纳归接纳,实际归实际。广大家长都有一个简单的共识:宝塔是沿着台阶一步一步走向塔顶的。争取到一个良好的高等教育机会无疑是成材的一个最好前提,于是“高考+竞赛”的教学水平就成了社会衡量高中的好坏尺度。郑州一中多年来,尤其是最近的十年中,高考成绩、竞赛成绩连创辉煌。2010年,高考一本上线人数大幅度超出历史最高纪录。从2006年到2010年的五年间摘取了五块世界级奥赛金牌,令全国中学和高校名校侧目而视。一位高校资深人士评价说:“它充分显示了郑州一中的教育教学实力,完全可以作为奠定郑州一中在全国中学名校中地位的标志性事件。”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成绩是在郑州一中正处于区域性的招生政策劣势下获得的,弥足珍贵。有人说,如果有可能将每年郑州各校招入的学生名单和升入大学的名单都公布对比一下,这种绝对优势会尽显出来。

  郑州一中“高考+竞赛”双辉煌,值得大书特书的是:一、进去平平常常,出来堂堂皇皇。二、学生是在一个相对较为轻松的学习生活环境中,完成三年学业,走入理想的大学。三、郑州一中的课程设置中许多非高考选修课开得扎扎实实、活活泼泼,摄影、舞蹈、音乐、美术、乐器、课外讲座……几乎应有尽有,而不是像许多所谓名校那样,只是应付检查的课程表上的摆设。四、郑州一中真正遵守了省规范办学行为的文件精神,假期、周末不补课。一家媒体的记者根据调查用整版的篇幅写了题为《修复学习的欲望和快乐》的文章,引起了真正关心教育、研究教育的人士们的热烈讨论。《大学指南》文中的那句话“不管是素质教育还是应试教育。这些学校都同样是十分出色”。应该把应试教育改成应试教学。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是对立的矛盾,不可能兼容。而应试教学却可以视为素质教育的一个组成部分,最少在当下可以这么看。教育谈的是育人的理念、思想和系统的、全方位的实施过程。而教学则只指知识的传承过程和传承的方法、技巧。郑州一中把应试教学调制在素质教育的方剂中,以学习的欲望和较强的内化需求,以浓郁的学习氛围和力争上游的目标,以张弛有道的不同学科内容的组合,使学生发生着同化和优化,把应试教学的效益发挥到最大。应试教学没有错,但当把应试教学等价于学校教育的时候,就把应试教学推到了应试教育的泥坑。从应试教学走向应试教育,将会发生边际效应的递减性规律。一些教育者对此缺乏深思熟虑。

  郑州一中近几年的招生虽然处于困难的时期,但却靠着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把一部分学生点石成金。郑州一中应试成绩的一个突出特点是高分段人数多,2010年达到北大、清华录取分数线的有近30人,600分以上的近二百人。现在,社会上用“985”高校的录取人数评估一个中学的优劣,是因为对于一个名校来讲,高考高分段的人数是判断三年学生提高发展状况的一个依据。如果一个学校享有得天独厚的招生政策,进口是绝对优势,那么在出口处高分人数也应该显示出绝对优势。

  国家实行自主招生政策以来,每年各个高中都有大量的学生申请这一资格。郑州一中本着对学生负责、对高校负责的态度,认真、谨慎地推荐学生。2010年,北京大学授予的有直接推荐自主生资格的39所中学中,只有郑州一中没有用满允许名额。郑州一中的这种一丝不苟的作风得到了高校的高度认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招生就业处长蒋一教授在保送生、自主生考试后说:“我们的专家评委一致认为:郑州一中的学生表现优秀。”2010年,中科大在河南录取的25名保送生中,郑州一中占了15名。因为郑州一中学生的优异表现,所以,尽管高校投放的自主生计划人数有限,但郑州一中的自主生人数每年可以接近200人。

  在浙江大学的学生中间,流传有“郑一、青二、哈三”之说,是说郑州一中、青岛二中、哈尔滨三中是享誉全国的名校。有郑州一中的学生做过统计,在这些大学里,郑州一中的学生70%以上都是学生会和团委会干部,或者是各个社团的领袖。

  教育者的“爱”和“善”——教育工作者眼中的郑州一中

  在郑州一中六十周年校庆上,郑州一中挂出了这样一副楹联:“爱国主义、爱校情结、爱的文化。善待社会、善待学生、善的事业。”郑州一中朱丹校长在《河南教育》刊物上发表了“学校文化就是爱的文化”一文。郑州一中把“爱”与“善”作为了学校文化之源和素质教育之本。教育的出发点和很多的行为模式,都与商业社会中的商业化运作有着很大的区别。教育必须“有所为与有所不为”。有时明知“高尚是高尚的墓志铭”也要把高尚进行到底,有时明知“卑鄙是卑鄙的通行证”,也要远离和摒弃。当社会处于转型期的时候,以“不择手段”达到成功是教育者的道德毒药。学生们做好人是郑州一中的首要育人目标,教育者做好人是郑州一中教师文化、组织文化的重要内涵。教育者通过自己做好人去影响孩子的心灵成长,这才是教育。教育更多的是在“无声”的形式中完成。铿锵的言词、动听的话语,只是在和孩子们的感觉一致的时候,才有作用。否则只会教会孩子们懂得虚伪,学会虚伪。教育不是让孩子成枭雄,是让孩子做英雄。教育是凭着教育者的信念去实践的,不是用对成败得失的算计去趋利避害的。郑州一中实验分校初中部办了三年,在全市分片招生的所有初中里,连续三年高居榜首,达到郑州一中高中录取线的上线人数都在45人~75人之间,高达25%~35%。达到省级示范性高中的上线人数更是在90%以上。2010年,郑州一中领导在初三毕业生家长会上,向家长公开表示:教育从家长和学生的利益出发,才是好教育。所有干部和老师,必须充分尊重学生的报考选择,不得强迫影响学生的报考意愿。并邀请各兄弟高中到校园内设立报考咨询点。显示了郑州一中的教育情怀和大气。实行分配生政策以后,郑州一中实验学校初中部进行了分配生的报考动员工作,但一些名校的分配生名额,竟然在这里无人问津。郑州一中是用好的教育去留人。因此,郑州一中每年录取的学生覆盖率达到郑州市区尖子生的97%。应该承认,把成绩好的学生留在本校,是可以理解的事情,也是许多完中采取的做法。但要适可而止,要有度。不能用师生情谊“拴住”学生意愿,更不能采取停课、孤立学生、狂轰滥炸的车轮式谈话等手段,它实在有损于“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职业形象。对此教育者应该慎之又慎。

  郑州一中支持学生尽可能地接触更多的社群,尽可能多地参与学校之间的联谊活动,以产生更多的思想碰撞和交汇。丰富他们的阅历和感受。例如:八校联盟的模联活动,就受到了校长的肯定和鼓励。

  用自己的语言,总结出自己的教育观点——名校校园文化解读

  “好高中,好在哪里?”我想一个可以称之为名校的学校,应该用自己的嘴巴,说出自己的育人目标,自己的教育精神,自己的教学模式,自己的教育观点和理论。而不是用东拼西凑的流行语雷同于其他学校。郑州一中经过数代人的努力和探索,找到了“培养学生的自主精神”这一教育理念,并用“海阔天高、鱼跃鸟飞”诠释了这一理念下的教育精神和育人目标。

  什么是“海阔天高”?就是学生成长的舞台,学生心灵的空间,学生成长的自主感觉;就是学生的视野之阔,学生的理想之远……什么是“鱼跃鸟飞”?就是学生的成长氛围,学生的个性张扬,学生的多元化发展;就是学生的生命幸福感觉,学生向上的内在需求……为实现这一理念,学校以“唤醒自主意识”为出发点,以“提高自主能力为重心”,以“塑造自主人格”为目标,制定了自己的ST课程体系,丰满了四、三、三、三德育工作格局,进行了“自习课堂”和“主体课堂”两种课堂建设……郑州一中的文化之树有根、有干、有枝、有叶、有花,生命之绿与众不同。“爱”和“善”是其吸取不尽的营养,“自主”是其挺拔的躯干。

  许多学校没有形成自己的文化。没有自己文化的学校就像是靠天吃饭的种田农民。风调雨顺的时候尚有较好的收成,遇到自然灾害时便会捉襟见肘。郑州一中近年来因为一些政策上的原因和其他学校相比,生源上居于明显的劣势。其他省市一些同类学校在面临诸如此类情况时,都是一败涂地,而郑州一中岿然不动,足见其学校文化的克难功力。

  一个名校,必须有强大的教师队伍。教师整体水平高,才会出名师,出大师。目前郑州一中的教师队伍中,30~40岁年龄的教师占到70%。教龄大都在5~15年,这是教师教学职业生涯中的黄金时期。精力、经验、上进心都是最佳点。除了年龄结构是判断教师队伍的指标外,教师队伍的成分也是另外一个重要的判断标准。郑州一中注重教师来源的广泛性,以保证学问的杂交互补优势。除了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大、华中师大、陕西师大、东北师大、河南师大等著名师范院校以外,郑州一中云集了许多南开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湖南大学、郑州大学等非师范优秀毕业生。优秀教师队伍的第三个标志是本土化率。有资料显示,一个学校的调入教师超过20%时,这个学校的文化和学风将丧失主流作用,郑州一中充分重视自己培养人材,对青年教师培训班的培训读本、讲座内容和讲座主讲人,都做了精心的设计,针对青年教师早期存在的职业化不足和可能会发生的不良倾向,做了预防和教育。并把他们置于一个严谨的职业氛围中熏陶。郑州一中的学科竞赛目前正处于鼎盛时期,这就归功于郑州一中打造了自己的教练队伍。通过探索,形成了一套富有成效的竞赛辅导队伍。郑州一中生物连续五年获得河南冠军,连续三年获得全国冠军,连续二年获得国际金牌,显示了战无不胜的气势,成为全国首屈一指的教练组。

  郑州一中反对对学生实行军事化管理或封闭式管理,这样的管理虽然会造成遵守纪律的假象,却忽略了当学生走出这个军事化的组织或走出这个组织的军事化时期后,他们的“自律”能力和“慎独”操守会一片空白。学校教育不是让学生在校期间“不敢越雷池一步”,而是让学生走出学校后,也“不愿越雷池一步”。而达到这一目的,绝非是冰冷的纪律所能奏效的,而只能靠“润物细无声”的教育去教化。

  郑州一中的学生也有压力,但截然不同于其他学校的地方,就是其他学校的学生压力是老师强行加于的学习任务,作业任务和教育不当行为中的语言暴力、冷漠造成的。而郑州一中的学生压力是由于自己身处一个百舸争流的格局中,受群体和别人上进心的影响,自己产生的内疚和鞭策。显然这是一种可产生内化动力的压力。正是这种压力,使一批像李争达、慕童这样看似普通的初三学生,成为世界金牌得主。刚在韩国首尔以总分第一名成绩夺得国际生物奥赛金牌的慕童同学感慨地说:“初中同学中比我强大的大有人在,不同的是我选择了一中,在一中我快乐而努力地学习,一不小心得了金牌!我要感谢一中和我的教练们,没有他们,我或许就和金牌无缘。”(以上内容转载自大河报)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