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动态
红心向党,礼赞百年
—— 郑州一中第二批赴竹沟革命纪念馆集中学习活动
  责编:邱晴    发布时间:2021-07-06
0

为持续深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郑州一中第二批赴竹沟革命纪念馆集中学习活动在校党委书记吴建财的带领下,于2021年6月28日至30日如期开展。6月28日早晨,校长韩松为第二批参加集中学习的老师们送行,嘱咐大家注意外出安全,认真学习,学有所获。

45fb7f1603015186bf90035b0b0fe96

党委书记吴建财在第二批集中学习开班致辞中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以昂扬的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我们是教育工作者,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上下一心抗击新冠疫情,让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都知道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确山革命纪念馆,徐献亮老师用丰富的语言和翔实的史料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大家深刻感受到了共产党创业之初的不易和艰辛。在聆听完党课后,老师们分小组展开了热烈地讨论,并交流心得体会,还认真填写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意见征求表。最后,党委书记吴建财强调:“我们都是教育工作者,力行就是要坚持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好,落脚到给每位学生办好每一件实事儿,我们每一位老师都要身体力行办实事、开新局。”

cd5bf1752a643fe2e2af8611e1c4f71

image007

image005

6月29日,老师们一同到达竹沟革命烈士陵园。松柏吐翠,丰碑巍峨,竹沟革命烈士陵园庄重肃穆,郑州一中党员同志们向革命烈士纪念碑鞠躬默哀并敬献花篮。党委书记吴建财和纪委书记郑梅花整理花篮挽带,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盛开的鲜花散发着缕缕清香,寄托着人们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在党委书记吴建财的带领下,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在铿锵有力的宣誓中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表达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坚定决心!

image009

image011

随后,在讲解员的引领下,我们参观学习竹沟革命纪念馆。竹沟素有“小延安”之称,是我党早期一块重要革命根据地,是抗战时期中共中央中原局所在地,从大革命时期到成立新中国,老一辈共产党人在这里运筹帷幄,一支支抗战队伍从这里出发,这里成为了中原抗战的摇篮。竹沟早在1926年就建立了党的组织,1927年4月,为了配合北华军进军豫南,在周恩来的指导下,杨靖宇、张家译等同志带领确山5万民众举行了震惊中外的“确山暴动”,建立了河南省第一个县级革命政权“确山县临时治安委员会”,之后又建立了竹沟第一党支部,播下革命的火种。1938年中共中央中原局设在竹沟,刘少奇、李先念等同志从延安来到竹沟,

竹沟成为我党在中原地区的重要阵地和战略支撑点。刘少奇、李先念、彭雪枫、张劲夫、张爱萍、张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这里工作和战斗过。老师们目睹一幅幅珍贵的老照片,革命先辈使用过的衣帽、长枪、土炮弹、闪烁的煤油灯、质朴的木椅等物件,一同回顾革命英烈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畏艰险、不怕牺牲,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事迹,对革命先辈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在参观李先念、刘少奇、彭雪枫等老一辈革命家居住和工作的地方时,老师们仿佛穿越了时光隧道,这里的每一间房屋仿佛都在诉说着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和那段被历史铭记的艰难往事!

image013

通过3天的党史学习教育集中活动,大家纷纷表示对党的革命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思想上受到了教育,灵魂上受到了洗礼,党性上受到了锻炼。学习百年党史,缅怀党的光辉历程,汲取奋进力量,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弘扬先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讲好中原红色故事,做好红色传承和红色教育,引导学生铭记历史、珍惜当下,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为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