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动态
新起点 新跨越——郑州一中举行2015-2016学年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15-08-28
0



 

 

8月27日,天高云淡,风清气爽。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我校全体师生齐聚田径场,举行2015-2016学年开学典礼,共同翻开新学年崭新的一页。郑州一中校长、党委书记朱丹、副书记吴建财、副校长叶玉昆、副校长王保华、副校长齐艳芬等学校领导出席了开学典礼。

朱丹校长发表了题为《高高的水杉树》的讲话,朱校长借水杉寄语一中学子:只有向下处求深,才能向上处求高。根深才能抵御自然的肆虐,热风吹不枯,太阳晒不焦。根是所有草木之本,根更是水杉树长高长大长成巨木的保证。有根才有梢,根深才叶茂。有禅联曰“立定脚跟背后山头飞不去”,做栋梁、做好汉都要“向下扎根求得坚如磐石固,向高发展任尔东西南北风”!

吴建财副书记宣读了2014-2015学年下期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表彰名单,校领导为他们颁发了奖状,勉励他们精益求精、成就梦想。优秀教师代表王晓伟老师作《家园》的发言:在一中这个大家园里,每一个人都站成一棵树,“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空中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王思雨同学代表全体学生发言:在新的学期,面对重重挑战,一定会鼓起勇气,抖擞精神,拿出百倍的决心与毅力,志存高远,虚心学习,探索求知,不辜负老师、父母的关心期望,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学期新的征程。

金风送爽,硕果飘香,新的学年开启新的希望,新的学期承载新的梦想。开学典礼的举行成为新学年新学期的崭新起点,鼓舞和激励着郑州一中全体师生积极进取,追求卓越,实现新的跨越!

  

附一:校长发言稿

 

高高的水杉树

——2015——2016学年开学典礼发言

 

郑州一中得天眷、地顾、人助,园内气象万千。三步一景,十步一画;兄弟湖里开满着红花的莲荷,岸旁片片随风舞动的芦苇丛;滴水潭中游动的黑天鹅,曲曲长廊上信步的三两学子;还有那馨香醉人的桂花园,缀满累累红果的山楂树……我爱这风景独好的一草一木,但我的最爱是那高高的水杉树!

我爱水杉树的挺拔,枝枝杈杈簇拥着一条主干,直刺青天。她无意于低处的红红绿绿、热闹喧嚣,心无旁骛的向上、向上!她知道高处才有更好的风景,高处才有更大的舞台,高处才有更大的视野,高处才有更加自由的生命空间!正直是它的品德,追求是它的个性,向上是她的与众不同!

我爱栽种了水杉的园林工匠,他们顺其本性,造化环境。高耸的喷雾装置给了水杉湿润,各种有机肥料给了水杉营养和能量,地面漫过的水流给了水杉解渴的生命需求。他们从不去改变水杉生命中不可改变的特性,因为这种改变意味着扼杀。他们尊重着水杉的天性、发展着水杉能发展的潜势。他们是现代版的郭槖驼!正是因为他们对水杉的尊重和栽培,才赢得了园林专家田国行博士的赞叹“这是郑州市成活最好,长势最旺的水杉林!”

我赞美水杉树,虽然是南树北栽,但它们表现了强大的自我调适能力。呼吸得自如通畅,生活得如鱼得水,成长得葳蕤葱茏。它们再次诠释了一个真理:适者生存!

水杉树的根扎得很深。因为水杉树懂得:只有向下处求深,才能向上处求高。根深才能抵御自然的肆虐,热风吹不枯,太阳晒不焦。有一些水杉树干枯了,都是夭折在了根未扎深的头两年。君不知那句流行的话吗:根基不牢,地动山摇。根是所有草木之本,根更是水杉树长高长大长成巨木的保证。有根才有梢,根深才叶茂。有禅联曰“立定脚跟背后山头飞不去”,做栋梁、做好汉都要“向下扎根求得坚如磐石固,向高发展任尔东西南北风”!

我爱水杉树,这里可以春听鸟声、夏听蝉声、秋听虫声、冬听雪声。古人云:赏花宜对佳人、醉月宜对韵人,映雪宜对高人。我说:看杉宜对学人。《幽梦影》一书中有一段话“菊以渊明为知己,琵琶以明妃为知己,一与之订,千秋不移。”我说:水杉以一中为知己,树木树人、相守相望、共生共荣。   

愿在木而为杉、愿在鸟而为鹏、愿在鱼而为鲲。同学们,望你们努力,祝你们成功!

 

                                  20158

 

 

 

附二:教师代表发言稿

 

家    园

——2015-2016学年新学期开学典礼发言

                                               王晓伟

 

敬爱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各位同事、最最可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发言的题目是,家园。

在这个美妙的下午,我们跋山涉水栉风沐雨,我们飞檐走壁飘洋过海,终于,又聚在了一起。没错,世间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所以,在我们四目相对的瞬间,我们仿佛相识已久,那满腔的话语翻江倒海喷薄欲出,像身边的这个秋意渐浓的季节,终要对大地和天空袒露自己丰盈而洁净的语言。

当我站在树蕙楼的顶层向滋兰楼张望的时候,我看到高一年级的学弟学妹们在劳动。大家可以想像这样一幅画面,每一个教室,每一扇窗户,那些斑斓而美妙的身影在轻轻地擦拭玻璃,仿佛刚刚发生,又好像经历了漫长的岁月。

这些玻璃终于擦出了天空的颜色,有了云朵的飘逸,也透露着傲娇而可爱的青春气息。然而,岁月焚膏继晷的积淀是不会轻易抹去的。那清亮悦耳的读书声隐隐约约地传来,若隐若现,不绝如缕,那些声音从未远去,也从未老去;那奋笔疾书的身影丛丛簇簇,一会儿喧闹,一会儿寂静,那些背影近在眼前,又恍如隔世。

所以,我喜欢这些玻璃,喜欢这些不加掩饰的透明,喜欢这些历经风雨的晶莹,更重要的是,我喜欢这些真实纯粹的年轻。

这个世界最美妙的事情是有梦想可以期待。有人说,世间万物,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其实,不可辜负的岂止如此,至少还有美景。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暑期,我们中的很多人都选择了外出旅行。“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我们发誓要手牵着手把世界走遍。

我们看什么?我们看了一座又一座山,趟了一条又一条河,我们比较哪儿的天空比较蔚蓝单纯,哪儿的云朵更加洁白坦诚。这些山水抚慰着在滚滚红尘颠倒奔走的众生,安放青春,安顿灵魂。

我们熟知的梭罗毕业于哈佛大学,28岁的时候,他向《小妇人》的作者奥尔科特借了一柄斧头,孤身一人跑进了无人居住的瓦尔登湖边的山林中。他自己砍柴,在瓦尔登湖畔建造了一个小木屋,并在小木屋里住了两年零两个月又两天的时间。

其间,梭罗自食其力,他在小木屋周围种豆、萝卜、玉米和马铃薯,然后拿这些到附近的村子里去换大米。他与湖水嬉戏,与飞鸟对话,船上吹笛,湖滨钓鱼,度过了一段近乎原生态的美好时光。他骄傲地宣称,“每个人都是自己王国的国王”,尽管他可能只是坐在一个南瓜上。

由此,柏拉图认为:人的灵魂来自一个完美的家园。

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是寄存式的,一程一程,一段一段。而你们把最美好的三年留在了中原路182号院。

是的,这片土地是迷人的。当你昂首走进这所名闻遐迩的学府,你一定会感慨万千。当你徘徊于文化长廊,把那些成功的脸庞细细端详,你一定会觉得金牌的辉光同时把自己照亮;当你穿梭于教学楼之间,看那些并肩战斗的兄弟姐妹青春飞扬,你一定感觉到了肩上的重量;当你漫步于校园的林荫小道上,看眼前的一切安静或者喧腾,你一定会为自己暗暗加油、悄悄鼓掌。

因此,这里的每一片花叶都有雨雪的痕迹,每一栋建筑都有不朽的传奇,每一位老师都有神秘的魔力,每一位学子都有珍贵的机遇。

君不见滴水潭映云藏海、风月无边,那凌波微步的少男少女心生波澜、彩笔如椽。

君不见兄弟湖杨柳依依、湖光如染,那风采动人的卓荦学子灵感乍现、酝酿诗篇。

君不见桂花园枝叶舒展、暗香弥漫,那过关斩将的白衣少年摩拳擦掌、一枝先占。

君不见樱花园如梦如幻、花枝春满,那豪情满怀的翩翩才俊游刃有余、惊才绝艳……

正因为如此,我非常欣赏俄罗斯田园派诗人叶赛宁的一句话:“找到家园,就是胜利。”

在一中这个大家园里,每一个人都站成了一棵树,“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空中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谢谢,谢谢大家,祝大家在一中家园里健康快乐、永远幸福!

                                                           2015-08-27

 

附三:学生代表发言稿

 

2015—2016学年上期开学典礼发言稿

­———王思雨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年8月,有人到长白山圆了自己牵挂多年的梦,有人到异国享受到了不一样的风情,有人却在竞赛的道路上一去不回头。听起来漫长、过起来飞快的暑假就这样走到了终点。

新的学期,如约而至。

18届的学弟学妹们,从今天起,你们就正式成为了一中人。此时的一中于你们或许是陌生、是未知,是一场生动而美妙的梦;你们的心情大概有期待、有紧张,想想还有点小激动!接下来的三年,你们将于一中朝夕与共:领略主题课堂独特的魅力,找到一中食堂多样的美食,体味课余时间多彩的活动。闲来无事漫步兄弟湖,蓦然回首一群小木鸡,正往岸边游。更重要的是,你会拥有独一无二的班级,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和能力出众、风采各异的老师。他们陪你经历、陪你成长,给你最长情的告白。所以,请努力绽放,尽情翱翔,我们大一中因你而不同。

17届的同学们,面对着熟悉有陌生的班级,我们伤心过,彷徨过,但始终无悔的坚持着,因为此时的暂别是为了将来更好的相聚,新的班级未尝不是柳暗花明。也许更加繁重的学习任务会让我们心悸、也许容量更大的课堂使我们措手不及,重重屏障、道道关隘,前路漫漫,且阻且长。然而我们并不畏惧,因为无论多么艰难,前方的路,我们也会一起走完!

16届的学长学姐们,去年此时言笑晏晏引领我们的你们,如今似乎多了几分沧桑与沉静。我们也许无法体会你们现在的心境,但我相信它一定复杂而独特。高考或许是一场不能退却的战役,但更是人生经历中不可或缺的一次圆满。有梦的你们一定是青春最绚丽的光彩,追梦的经历更是生命中无可复制的一场疯狂,这也许是属于你们的兵荒马乱,但你们并不是孤军奋战。我们在一中,明年六月等你们凯旋!

最后,我想说,汉武帝十七岁登基,霍去病十七岁破敌,葫芦娃一出生就会打妖精,我坚信下一个在青葱岁月呼风唤雨的人一定是我们!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