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动态
弦歌七十载,芬芳新时代
—— 郑州一中喜迎建校70周年
  责编:郑州市第一中学    发布时间:2019-09-22
0

      岁月如歌,盛世有约。2019年9月21日,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新时代推进中学育人方式改革研讨会暨郑州市第一中学成立70周年校庆活动在郑州一中盛大开幕。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杰,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晓红,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副主任刘莉莉、主任助理邓睿,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开封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娄和彦,郑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大龙,清华大学招办副主任丁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上海中学校长冯志刚,校友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统一,校友代表、黄河科技学院董事长胡大白,郑州市第一中学校长韩松,高校代表,兄弟学校代表,老教师,校友及社会各界来宾出席开幕仪式。开幕仪式由郑州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吴建财主持。

1

郑州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吴建财主持开幕仪式

      郑州一中校长韩松首先致辞。作为东道主,韩松校长代表全体师生向与会领导、嘉宾、校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新时代推进中学育人方式改革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韩松校长在致辞中强调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此次召开新时代推进中学育人方式改革研讨会,必将引领中学教育更好地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促进中学育人方式变革。韩松校长在讲话中回顾了郑州一中的历史传承、办学特色、育人成果,并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的召开进一步共建共享更加丰富多样的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落实全国、省、市教育大会精神,潜心立德树人,追求卓越品质,不负时代、不辱使命,全力打造五育并举、绿色发展的基础教育新样态。

2

郑州市第一中学校长韩松致辞

      上海中学校长冯志刚在致辞中,首先祝福郑州一中生日快乐。他赞誉与新中国同龄、与祖国发展同龄、秉承“自主学习”理念的郑州一中是“镶嵌在中原大地基础教育上的一座高峰”。冯志刚校长在致辞中强调了基础教育发展的重要性,指出中学育人方式改革势在必行。希望参会学校珍惜宝贵的交流契机,加强交流学习,以校长层面的沟通交流带动教师、学生层面的沟通交流,全方位开创中学育人方式改革新局面,促进学生家国情怀的形成,培育更多时代新人。

3

上海中学校长冯志刚致辞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在讲话中对郑州一中的办学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强调市教育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精心谋划、改革创新、提升质量、攻坚克难,既要培养出更多更优秀更全面的郑州学子,又要适应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需要,以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竞争的软实力,吸引留住更多的人才,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贡献力量。王中立局长希望郑州一中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迈出新步伐,为郑州高质量建设“美好教育”提供“美好学校”之“一中模式”。

4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讲话

      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在讲话中回顾了新中国中学教育的发展历程,指出中学阶段是人生的重要阶段,中学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普通高中教育在中学教育中占有重要地位。代蕊华主任强调了中学育人模式创新的重要性,基础教育的发展要以育人为根本,构建综合育人体系,通过文化育人、实践育人、课程育人变革育人方式,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希望研讨会紧跟育人模式变革大潮,共商育人大计。并祝愿郑州一中以70周年校庆为契机,不忘教育初心,牢记办学使命,与祖国一同拥抱更加美好的明天。

5

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讲话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晓红在讲话中站在郑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指出郑州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率先发展、高质量发展,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人才支持、智力支撑。落实教育优先战略,创优教育发展环境,为“美好教育”提供坚强保证。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广聚专家智慧,共享各地各校经验,促进郑州市教育事业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希望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嘉宾、各位校友一如既往地关注郑州一中的进步,关心郑州的建设,支持郑州教育、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6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晓红讲话

      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杰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教育公平日益彰显,教育质量不断提高。强调新时代推进中学育人方式改革研讨会的召开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举措,也是对河南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肯定与激励。并寄语郑州一中珍惜机会、抓住机遇,深入交流学习,大力推进学校育人方式改革发展,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要做好经验汇总,形成能够在全省基础教育领域广泛推行的优质成果。

7

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杰讲话

      会上,清华大学代表、招办副主任丁力向郑州一中授予了优质生源基地匾牌。郑州一中校友张统一院士代表自身及苏义脑院士向母校授予“院士班”匾牌。苏义脑院士因临时公务,无法亲临,特地向母校发来祝福视频,并由衷感慨:学书母校好,月是故乡明!

8

清华大学代表、招办副主任丁力向郑州一中授予优质生源基地匾牌

9

郑州一中校友张统一院士代表自身及苏义脑院士向母校授予“院士班”匾牌

郑州一中校友苏义脑院士祝福母校

      在接下来的活动日程中,新时代推进中学育人方式改革研讨会、校友励志讲座、师生文艺汇演、知名校友座谈会、社团活动展演、高校系列讲座等活动顺利开展。来宾们还参观了师生文化艺术作品展及校史馆,观瞻了丰盈的一中校史,领略了多彩的校园文化,追忆了无悔的奋斗青春。

      70年筚路蓝缕,励精图治,郑州一中见证了共和国的繁荣富强;70年文脉源远,弦歌不辍,郑州一中伴随着共和国走过了峥嵘岁月。70载,栉风沐雨,70载,春华秋实。新的时代都是由热情的革命者开创的,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的起点上,郑州一中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自我革命精神坚守初心担当使命,筑梦新时代,奋斗新征程。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