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动态
润德于心,成德于行
—— 我校召开2020—2021学年上期德育工作大会
  责编:政体处    发布时间:2020-09-19
0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德育“一三四五六”工作体系规划,持续开拓德育工作新思路,增强德育的经常性、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打造学校德育工作特色。在韩松校长的提议下,郑州一中中层以上干部、年级主任、班主任、教研组长、支部委员、备课组长等于9月18日下午四点半,在校党员活动室参加了2020—2021学年上期德育工作大会,会议由方金平副校长主持。

c1c9331d1b6ab39af54a5a669a19022

郑州一中2020—2021学年上期德育工作大会现场

会议伊始,师蕊瑾老师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就德育工作经验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师老师结合自己工作十三年中、作为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教育教学经历,声情并茂地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德育工作的经验和感受。她通过一个个具体的例子,让老师们感受到对学生的关爱、对教育的热爱,于一个优秀的教育工作者来说不可或缺。有了情感投入的教育才是有灵魂的,有了德育理念融入的教育才是有未来的。接着,我校优秀班主任扶云松老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将德育工作贯穿班级管理和学生教育的具体做法。扶老师以其丰富的经验、工作的激情和风趣的谈吐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个人,他所总结的班主任工作中的几个“不等式”—信任不等于放任、爱护不等于袒护、严格不等于苛刻、家访不等于告状、苦口婆心不等于唠叨、展示才华不等于自吹自擂等,让老师们印象深刻,深受启发。

9aa17caa7f5a7ae218c2f46eb445ae1

郑州一中校长韩松发表讲话

在老师们的精彩发言之后,校纪委郑梅花书记发表了题为《让德育之花开满校园》的讲话。郑书记首先给大家明确了“德育”的含义,强调了其在教育工作中不可撼动的重要性。她还通过生动的“剧场效应”“泡菜理论”等向老师们传授德育的具体方法,引导大家从校园中蕴含着德育契机的小事做起,以身作则,率先示范,鼓励每一位老师都成为德育工作的践行者、示范者、监督者,让德育之花开满校园!校党委吴建财书记也围绕德育工作进行了重要讲话。吴书记说,学校的德育主要包括教师的师德提升和学生的品德涵养。他通过生动的例子向老师们强调,德育的榜样就在我们身边,“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每一位在课堂上充满激情地向学生传递知识的老师、每一位在校园内遵守各种规则的老师、每一位能与学生平等对话的老师都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德育的内涵和力量。最后,吴书记向全体老师发出呼吁,相信在一中所有老师的努力下,我们的德育工作一定会再上台阶,收获成果的时刻指日可待!

会议最后,韩松校长发表了题为《高举立德树人大旗 拓展德育工作内涵》的总结性讲话。韩校长首先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教师节之际对广大教师的寄语: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他强调,就学校教育而言,德育是灵魂,智育是根基。智育决定着一所学校的下限,而德育则积淀着一所学校的未来。就学校新学期的德育工作,韩校长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提高站位,筑牢立德树人主阵地。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始终牢记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使命,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和教育的最终目标。韩校长以省委书记王国生莅临我校时的指导叮嘱大家,“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住时机引导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二、守正出新,丰富办学理念新内涵。校长回顾了70余年来,一代代郑州一中人弦歌不辍、锐意创新的育人实践,并对学校“培养自主精神”的育人理念做了深刻而全面的解读。三、融合创新,开拓德育工作大格局。韩校长要求老师们“要教好书,更要育好人”。在工作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培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打造学校德育工作精锐主力军;加强课程融合,强化课程育人效果;加强全员育人,强化教学育人效果。在发言的最后,韩校长鼓励老师们以 “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为指引,强化责任担当,勇于开拓创新,提升育人本领,锤炼过硬作风,努力开创我校德育工作新局面!

方金平副校长最后总结说,教育要体现“养成”,体现“化育”,体现“人道”。教育之路漫漫而修远,我们砥砺前行,虽一路艰辛,但也有一路的风景。会后,各位领导和老师将结合自己的岗位职责,抓好具体落实工作,共同助推郑州一中的德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