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动态
省委高校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李敏在全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样本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08年)
   发布时间:2010-09-07
0

  在全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样本校工作
    会议上的讲话

省委高校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  李  敏
    (2 0 0 8年1 0月2 3日)


同志们:
    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是基础教育领域的一项重大改革,是各级教育部门、学校、学生和家长及全社会都非常关注的一件大事,为了使高中课程改革顺利健康地向前推进,不断改进工作,提高质量,我们采取重点抓和普遍抓相结合的办法,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在各地层层推荐和筛选的基础上,全省确定了不同类型的 61 所普通高中作为全省课改样本校。今天,请各省辖市分管基础教育的副局长、基教科长,省课改专家委员会的各位专家,各样本校的校长、业务副校长及教导主任来,对如何抓好样本校工作进行安排。上午海南中学和山东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高中的两位校长分别就他们在高中新课程实验过程的经验和体会做了报告,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做了答疑,相信大家受益匪浅。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做好样本校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高中课改实施以来,我省各级教育部门、各个学校及相关方面对开展好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
    一是召开了全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工作动员暨通识培训大会,对我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蒋笃运厅长作了动员,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巡视员、国家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主任朱慕菊作了专题报告,大会还邀请深圳中学和福建省龙岩高中校长介绍经验。各省辖市、重点扩权县(市)教育局长、分管基础教育和师范教育的副局长、基础教育科长,师训科长、摹础教研室主任,各县(市、区)教育局长、各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校长和部分高等师范院校负责同志等 1000 余人参加了培训。各市也都进行了更大范围的动员和培训。
    二是研究制定了《河南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工作方案》和《河南省普通高中课程设置方案》、《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教学指导意见》、《课改项目研究指南》等配套文件。我们按照教育部对高中课改的有关要求,结合河南实际,组织力量在认真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意见,并专程赴教育部听取修改建议的基础上,数易其稿起草了相关文件。经教育厅常务会研究,已经出台。
    三是全省建立了 61 所新课程实验样本校。经各地推荐,我厅审核,共确定了 31 所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17 所市级示范性普通高中。13 所一般普通高中(含农村)成为我省样本校,为新课程实验工作提供研究基地和实验成果推广基地,发挥示范作用。同时,研究制定了样本校建设指导意见,明确了样本校的职责、主要任务、有关要求和管理制度。
    四是开展了骨干教师培训和教师的全员培训。搞好高中课改,关键在教师。为了全面提高高中课改的质量,在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订了分三个阶段对我省普通高中新课程骨干教师培训和教师全员培训方案。第一阶段,在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分两期举办了河南省普通高中新课程骨干教师培训班,全省共选派参训骨干教师 2883 名。第二阶段,运用远程教育手段对所有进入新课程实验的高中教师进行通识和课标培训。第三阶段,利用网络对所有进入高中课改的教师进行教材培训。做到不培训不上岗、先培训后上岗。
    五是成立了河南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工作专家指导委员会及学科专家组。由有关高等师范院校、省市教育行政、教科研机构、示范高中校长等人员组成专家指导委员会,并设立了各学科专家组。6 月份召开了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明确了专家委员会的职责、任务和工作制度。
    六是起草了综合素质评价指导意见、学分认定管理办法两个文件。综合素质评价和学分认定办法是高中课改的难点和亮点,为了制定好这两个文件,一是我们组织外出考察借鉴外省的经验。8 月份厅领导和基教处,学生处,师范处、招办、基础教研室等有关负责同志到海南省、广东省,山东省进行了考察学习,主要是就综合素质评价、学分管理、学业水平考试,高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等方面进行了学习和借鉴。二是深入凋研,征求意见。9 月初,基教处、基础教研室等负责同志深入到郑州、许昌、漯河市召开了由省辖市教育局分管局长、基教科长、教研室主任、部分高中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教导处主任等参加的座谈会,就综合素质评价、学分管理意见等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在此基础上,起草了综合素质评价指导意见和学分管理认定办法两个文件,进行了反复讨论和修改。10 月底已提交厅常务会进行了研究,根据厅常务台提出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后近期将会下发。
    七是开展了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宣传工作。全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工作动员暨通识培训大会之后,中国教育报、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河南人民广播电台、郑州日报、郑州晚报、大河报、东方今报、河南商报等媒体,均用大量篇幅或重要时段,报道我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工作开展的情况,宣传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工作的重大意义、基本特点和我省采取的主要措施,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尽管前期我厅和各省辖市对普通高中课程改革高度重视,做了大量的工作,但由于实施高中新课程是一项复杂的改革,在推进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部分教育行政人员、高中校长和教师对课改新理念的认识不到位,对国家和我省课程改革的总体要求把握不准确,存在着穿新鞋、走老路的现象。在教学过程中感到心中没底,有些迷茫,怕影响高考,教着新教材、看着老教材,什么都想教给学生,加重学生负担。二是这次课程改革在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方法上变化都比较大,在学校这个层面上对如何进行综合素质评价、如何进行综合实践活动等缺乏经验。三是部分高中尤其是农村高中,一些学科缺乏师资(如技术课程、部分选修课)和基本的办学条件,特别是缺乏通用技术、信息技术等方面的实验设施及教师等。
    高中课改无论是在教学理念、课程设置,还是在教学方法、培养模式等方面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在课改初期,存在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问题是正常的。但是,对存在的这些问题,我们决不能视而不见,掉以轻心,要以高度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认真加以解决。为了更加有效地推进高中课改,省教育厅在整体推进的同时,选择不同类型的学校作为样本校,抽调有关专家深入这些学校,与学校的教师一起按照国家和我省高中课改的要求,就如何推进高中课改,如何解决存在的问题、如何提高课改的质量去有针对性地深入细致地研究,使样本校的课改能够高质量向前推进并及时总结推广样本校的做法从而对周围学校和同类学校起示范、带动作用,使我省高中课改沿着正确、健康的轨道发展。因此,可以说建立样本校不是可有可无,而是非常重要,也非常必要。
    二、明确任务,认真做好样本校新课程实验工作
    经各地推荐,全省确定了 61 所新课程实验样本校,这些学校兼顾到了省、市示范性高中和一般高中,也兼顾了城市、县镇和农村高中,应该说很具代表性。省级样本校不但是我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试验田,肩负着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实验、探索和创新的任务,同时也应该是探索推进课程改革的排头兵,对全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起到引领作用。
    我省对新课程实验样本校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大力推进教育创新,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有关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工作的一系列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课程管理、课程实施、课程评价、师资建设以及课程资源开发等方面积极探索,成为我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工作的研究基地和实验成果的推广基地,为全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工作提供经验。主要任务是:探索建立符合普通高中课程方案要求、具有学校特色的课程体系和培养模式;建立与普通高中新课程相适应的各项教育教学管理制度,探索行政班与教学班相结合的教学组织与管理机制;积极推进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努力形成符合素质教育和新课程要求、具有学校特色的教学模式;建立以校为本的教师培训和教学研究制度,形成与新课程实施相适应的教师专业发展机制;探索建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教师不断提高的发展性评价体系。
    结合我省新课程实验工作实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样本校应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要加强学习,转变观念。面对新课程的理念和方法,如果不认真学习、领悟其实质,将很难指导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在最近与部分学校负责同志交谈的过程中,我感到有些校长对新课程理念的认识还不到位,一些认识仍停留在老的教育教学观念上,仍然是只盯住高考,没有从学生终身发展应接受什么样的教育来考虑的问题,没有从根本上认识课程改革的重大意义。我们要教好高中课改,首先要深化认识转变观念。一定要从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增强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促进学生的终身发展、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去看待课改。目前,全国正在开展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大讨论活动。我们推行普通高中课程改革,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要从以牺牲学生的健康、个性发展和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为代价换取高分,向既注重文化课的学习,又注重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能和特长,培养创新型的人才转变。
    校长是学校的领导者,校长对新课程的认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学校对新课程的实施。特别是样本校的校长,一定要加强学习,转变观念,切实提高对新课程实验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实施新课程的执行能力,争取尽早成为新课程实施的行家里手。为使我省样本校的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和教务主任尽快熟悉掌握新课程实施的有关政策,省里将加大对操作层面的培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进行培训。这次请两个兄弟省的校长来介绍经验,也是培训。这次会议之后,各地要将 61 所样本校校长、副校长和教务主任送到外省市样本校参观学习培训,深入到学校的多个环节,进行全面的考察了解,学习操作层面的经验。
    二是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的课程设置方案。带头执行新课程方案,成为高中新课程实验的模范实践者,是各样本校义不容辞的责任。高中课改的目的是通过科学合理的设置课程,把学生从过去那种读死书死读书的旧的教育模式中解放出来,使他们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综合素质普通提高,为其终身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要实现这样一个目的,就必须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的课程设置方案,开齐课程,开足课时。但从前一阶段教材征订情况来看,个别地方在征订教科书的时候,体音美和通用技术、信息技术课程的教科书征订数与语数外等学科的教科书征订数差距很大,其中的原因我想各位都清楚。这种情况在我们样本校中要坚决杜绝。作为样本校,要严格按照国家和我省的普通高中课程设置方案,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尤其是体音美、综合实践活动、通用技术、信息技术等课程。要建立健全与新课程实验工作相适应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要创造条件,尽量多开设选修课,引导学生形成有个性的课程修习计划,实现学生个性化发展。这里要特别强调一下综合实践活动课和通用技术、信息技术课的开设问题。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和通用技术课程是这次课程改革的亮点,各地要高度重视,积极创造条件,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开设好,切实加强课程设置、实施、考核、评价及学生校外活动的管理,防止实践活动课程少开设、不开设和走过场现象的出现。
    三是要切实加强教学管理,认真做好综合素质评价和学分认定工作。各样本校要建立健全与新课程实验工作相适应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建立学生选课指导制度,加强对学生选课的指导,使学生对选修课的选择理性和科学。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与学分认定工作,是深化素质教育、实现课程改革目标的重要措施,对高中教育教学起着重要的导向作用,对课程改革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在外省考察时,我们发现个别地方曾出现综合素质评价走过场、学分评定不严肃、不按程序执行的问题,甚至在学分认定方面有弄虚作假的现象,造成了学校管理和评价认定工作的混乱。我们一定要引以为戒,严格按照国家和省里的有关要求,加强综合素质评定与学分管理,结合学校实际,制订具体的实施办法,严格标准和程序,确保综合素质评价和学分认定的真实性、严肃性和公正性。综合素质评价与学分认定工作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新的课题,这就需要有创新的勇气和探索的热情。我相信,只要我们高度重视,大胆探索,勇于实践,我们一定能够把这项工作做好。
    四是认真开发好学校课程。学校课程是学校在执行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的基础上,根据所在地区的实际条件,结合本校的传统和优势,兼顾学生的兴趣和需要,由学校自主开设的课程。学校课程是这次新课程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形成学校办学特色的主要内容。学校课程的开发要因地制宜、因校制宜,要结合学校实际和当地历史文化特色,遵循科学,规范、有序的原则进行规划和设计。各样本校要在学校课程开发建设上认真规划,先走一步,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具体方案,开出能代表学校特色的高质量的学校过程,为我省新课程建设作出贡献。
    五是建立以校为本的教学研究制度。各样本校要根据新课程要求和本校特点制定校本教学研究规划,明确校本教研的目标、计划和具体措施,鼓励和组织教师针对教育教学实践中的问题开展教学研究,帮助教师养成自我反思、主动学习、深入研究的职业习惯。要鼓励教师积极申报研究课题,通过课题研究,促进教师对课改理念、课程标准、课改制度、学业评价等理论及操作要点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并运用于教学实践,推动教师教育教学方式的转变和专业成长。
    六是建立样本校定期汇报工作制度。各样本校要指定业务副校长或教务主任为本校新课程实验联系人,负责与省新课程实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经常性的信息沟通和业务联系,要定期不定期汇报本校新课程实验进展情况,对实验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经验要及时总结,建立通畅的信息沟通和工作汇报制度。省教育厅将筹建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网站,为学校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研讨的平台。
    七是建立样本校新课程实施及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加强对样本校的督导检查。各样本校要建立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对学科教学研究、实施、评价等进行过程性监控。省课改办和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坚持对样本校的新课程实施情况和教学质量进行检测评估,要将样本校新课程实施情况作为督导检查的重要内容,与跟进式培训紧密结合起来,在教学中发现问题,在教学中解决问题。进一步改进督导评估的方式方法,定期或不定期到学校进行检查,开展教育教学观摩活动,确保新课程实验顺利开展。
    三、加强对样本校新课程实验工作的领导与专业支持
    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是一个探索、创新的教育实践过程,也是一个持续的发展过程。我们要充分认识高中新课程实验工作的复杂性,高度关注新课程实施中的各种问题,加强领导,群策群力,共同作好我省样本校新课程实验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必须切实加强领导。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样本校由省、市两级共同管理。省教育厅定期组织课改专家对样本校新课程实验工作进行指导,总结、交流、推广样本校的经验和研究成果。省辖市教育行政部门要重视加强对新课程实验样本校的管理与指导,及时总结样本校的经验,充分利用样本校示范带动作用,促进本地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工作顺利开展。要对样本校从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以支持和倾斜,切实帮助学校解决好实验条件和师资短缺等问题,促使这些学校开足开齐课程。
    二是加强专业支持,充分发挥专家委员会的作用。7 月份,省教育厅成立了河南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工作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要加强对课程改革的理论和实践研究,为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的决策、执行提供咨询服务和专业支持。专家委员会要以样本校为主要基地,建立专家联系样本校制度。每个专家重点联系两所样本校,建立集培训、教学、科研为一体的工作机制,深入教学第一线,帮助学校研究和解决实验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为一线教师提供专业咨询和服务。每个学科专家指导组也要联系几所样本校,指导教育教学工作。建立专家委员会主任、副主任联系样本校合作区制度。为了相互交流、相互促进,将在全省按方便就近的原则,建立五个样本校工作合作区,相互交流学习,每个专家委员会主任、副主任联系一个合作区,加强指导。各省辖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普通高中学校也要加强对新课程实验工作的研究,要组织精干力量,跟踪指导、研究新课程实验工作。各级教研机构要把新课程实验作为中心工作,加强与高中学校的联系,立足教学实践,围绕课堂教学,积极开展教育科学研究。
    三是发现典型,及时推广经验。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样本校新课程实验工作的评估和督导,准确掌握样本校实验进展情况,不断总结样本校的工作经验,树立典型,带动本地新课程实验的深入进行。各样本校要认真做好实验过程资料的收集、整理和汇总工作,并于每学期期末向省、市教育行政部门报送学校阶段性实验工作报告。省教育厅将适时召开会议,对样本校实验工作进行总结,对取得的好的经验进行推广,对一些工作不力的学校提出批评和改进意见,对不能发挥样本校作用的将取消资格。教育厅明年适当时候将召开一次全省样本校工作研讨会,在高二上学期召开一次经验交流会。
    同志们,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是基础教育领域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作为课改样本学校,大家一定要时刻牢记肩上担负的光荣使命,清醒地认识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解放思想,扎实工作,团结协作,勇于探索,积极稳妥地开展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我相信,在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我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工作一定能够健康顺利实施,并取得好的成效。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