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动态
郑州一中校园安全责任书
   发布时间:2012-06-15
0

郑州一中校园安全责任书

 

校园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立足现在,防患于未然,切实增强责任感,形成全方位的安全防范体系,为全面贯彻落实《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全郑州创建2012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根据《郑州市教育局2012年安全创建行动计划》,现将学校安全事宜进行明确分工,就逐级签订责任书(主管领导与主管责任人签订责任书,校长与主管领导签订责任书)内容如下:

 

序号

类别

责    任    内    容

主管责任人(签字)

主管领导(签字)

校长(签字)

1

政治安全

1、坚决支持拥护党的绝对领导,自觉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2、不发表与党中央、校党委不一致的言论和行为;3、自觉服从于校党委的领导,在校党委的领导之下开展工作,对校党委决议必须坚决贯彻执行;4有不同意见采取正当渠道逐级反应;5、积极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确保不发生任何信访事件。

办公室:

教务处:

政体处:

总务处:

教科室:

吴建财

 

2

教学安全

1、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2、按时上下课,做到不迟到、不早退,如不按时到岗、提前下课无故离开教室而造成学生伤害事故教师负全部责任;3、循循善诱,不讽刺挖苦学生,不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尊重学生人格;4、在课堂教学中,任课教师要落实点名制度,对缺席的同学要查明去向,并及时向班主任老师通报5、与体育课教师、实验课教师、实验室管理员和运动会组织者、参与者签订安全责任书,确保不发生因设施和教学操作引发的安全事故;在上述教学活动中,及时对学生身体状况进行征询和提醒,允许不适宜参与的学生请假。

12届:

13届:

14届:

实验室:

图书馆:

教务处:

政体处:

叶玉昆

 

3

安全教育

1、制定教育计划,落实教育内容。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把安全教育纳入学校课时教育,制定安全教育计划和综合安全、单项安全教育的具体内容,确保每学年安全教育不少于总课时的5%,达到教育人员、内容、时间、效果“四落实”;开展安全教育要有安全教育教材、教育记录,学生要有学习笔记,切实增强学生安全意识,确保受教育人员达100%。2、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学校广播站、校报、主题班会、黑板报、校园网络等形式,组织学生进行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教育。定期出版安全知识专栏,举办防拥挤踩踏、防火、防煤气中毒、防食物中毒、防溺水、防传染病、防交通事故、防地震、防雷击、交通和校车安全、爱护铁路等安全知识讲座。3、开展好寒、暑假学生离校前和开学初以及五一节、国庆节等重要节点期间的安全教育。寒、暑假放假前,学校要与每位学生签定包含交通安全、铁路爱路护路和森林防火、防溺水等内容的安全责任书,利用致家长一封信或召开家长座谈会等形式,将学校安全教育与家庭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的目的。4、开展好全市组织的大型安全教育宣教活动。抓好安全法规、安全常识、消防知识、自我保护等方面和重要节点及敏感时期的安全教育,切实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5、对于走读的学生,与其家长签订安全责任保证书,做好安全责任交接。6、完成教育局安排阶段性和临时性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12届:

 

13届:

 

14届:

 

政体处:

 

教务处:

叶玉昆

 

4

防拥挤踩踏安全

1、教育学生按序上下楼,不推攘拥挤;2、在放学、课间操和组织大型集体活动集结和结束等重点时段,楼道、楼梯口、安全应急出口等关键部位安排老师值班,有序引导学生安全集结和疏散;3、大型集体活动期间,保证安全应急出口畅通,疏散大门不得上锁;4、及时上报照明设施、门窗、楼道扶手等维修信息;5、制定有应急预案,并组织集体演练,防止安全事件发生。

12届:

13届:

14届:

政体处:

叶玉昆

 

5

设施设备安全

1、建立检修工作制度,责任到人;2、建立健全通畅的报修信息传达途径,随时完成维修任务;3、加强巡视,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4、建立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教学电教设备由教务处负责,其余设施由总务处负责。

教务处:

总务处:

叶玉昆

郭建军

 

6

卫生安全

1、学校医务人员有从业资格、执业资格,持证上岗;2、定期检查药品,保证质量;3、有效防范突发流行性疾病发生;4、完善传染病应急预案和职业健康监护档案。

政体处:

叶玉昆

 

7

食堂安全

1、加强食品卫生管理,建立健全食品卫生制度,有效防范食(水)源性疾病发生;2、学校食堂、小卖店证照齐全,卫生良好,人员持证上岗;3、没有“三无”产品,蔬菜、食品采购、存放及其生产加工符合卫生要求,不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4、生熟案板分开、生熟食品分开保存,保证每餐食品留样;5、消毒柜使用良好;6、食堂周围50米以内不堆放脏物。

生活服务中心:

 

总务处:

郭建军

 

8

公寓住宿安全

1、与物业公司签订有公寓管理安全责任书,并督导落实到位;2、建立检修工作制度,责任到人,排除隐患;3、建立健全通畅的报修信息传达途径,随时完成维修任务;4、加强公寓管理员队伍建设,提升管理水准,杜绝公寓安全事故发生;5、加强学生安全教育,严防安全事故发生。6、加强对寝管部的指导,加大寝室文化建设,不断改进和健全宿舍管理制度;7、落实和改进查寝工作,每天通报未履行请假手续而夜不归宿人员名单;8、对上述夜不归宿人员进行教育和处理;9、对查寝教师进行检查和管理;10、不发生因公寓住宿方面的原因造成的不稳定事件和对学校造成不良声誉的事件。

政体处(410项):

 

 

总务处(13项):

叶玉昆

 

郭建军

 

9

消防安全

1、建立健全各项消防安全制度,层层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明确责任,落实职责;2、每日检查消防设施设备(灭火器、消防水袋、消防通道、疏散指示灯、报警器等)运行情况,及时维修;3、定期更换灭火器和消防水袋;4、搞好培训,切实提高 “四个能力”和“三会三化”建设水平,确保学校消防安全; 5、积极开展“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创建活动、《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宣传教育活动;6、每学期开展一次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7、严禁组织学生参与火灾灭火及其它具有危险性的抢险行动。

保卫科:

 

总务处(14、6项):

 

政体处(57项):

郭建军

 

 

叶玉昆

 

10

校舍设施安全

1、定期组织力量对校舍设施进行查勘鉴定和维护,定期开展校舍安全隐患大检查;2学校无危房,校舍栏杆、窗台、楼梯等符合建筑设计规范,校舍内电路、学校文体活动等设施无安全隐患;3、围墙无倾斜开裂,学校大门及各功能教室的门窗安装牢固;4、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地震局发布的有关地震信息,加大强风、大雨、大雪和汛期、地震期间对校舍、围墙等重点部位安全隐患排查的力度。

 

 

总务处:

 

 

郭建军

 

11

心理安全

1、加强德育体系建设,弘扬校风学风;2、采取多种措施加强体育特长生教育,并与体育特长生及其教练、家长分别签订责任保证书;3、采取行之有效的办法加强青春期教育,杜绝因早恋引发的学生身心安全事故。4、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密切关注行为异常和有心理疾病的学生,及时向心理教师和家长交流反映相关状况;配合心理教师建立个人档案,做好心理咨询和谈话记录,及时把需要离校入院治疗的学生情况向家长通报,并实施有效保护,严防事故发生。

12届:

 

13届:

 

14届:

 

政体处:

叶玉昆

 

12

校门安全

1、强化对保安人员的管理和教育,使之恪守职责,并做到言行与郑州一中的社会影响相适应;2、严格门卫登记制度,严禁外来闲杂人员进入校园,杜绝闲杂人员进入校园寻衅滋事;3、不发生社会侵犯校园事故。

保卫科:

总务处:

郭建军

 

13

网络安全

1、校园网由学校网络管理中心统一管理,定期维护;2、网络管理员负责全校网络及信息的安全工作,建立网络事故报告并定期汇报,及时解决突发事件和问题;3、校园网络各服务器发生案件以及遭到攻击后,必须及时备案并向公安机关报告;4、校园网中对外发布信息内容,必须由领导审核,由负责人签署意见后再由信息员发布;5、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校园网上录阅传送有政治问题和淫秽色情的信息。

网络电教中心:

 

教务处:

叶玉昆

 

 

 

 

 

 

 

 

14

 

 

 

财务安全

1、执行国家财经政策、法律、制度,执行学校有关财务管理的决议;2、严格按照“会计法”的规定,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抵制违背原则的开支,正确处理会计账务和各种报表,对经济活动进行严格的核算和监督,并定期汇报资金活动情况;3、根据资金集中的原则和上级有关资金管理的规定,不论任何人、任何部门,不论以何种形式收取的资金,都必须交会计室作财务处理,由学校集中管理使用;4、加强资金管理,坚持计划开支,总务处要本着“收支两条线”、“量入为出”、“为教学服务”的原则,组织编制年度开支计划,提交校行政会审核,计划批准后,要严格按计划指标开支,并定期向领导汇报开支计划执行情况,任何人不得无计划或超计划开支;5、严格控制开支,无论何种用款,都必须先申报,后花钱;6、私人一律不得借用公款,只有因公出差及购买公物时方能借用公款,事情办完后,要立即报账;7、加强收费管理,严格执证收费,不乱收费。

 

 

 

总务处:

 

 

吴建财

 

郭建军

 

15

车辆安全

1、认真落实教育局下发相关校车安全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工作;2、完善校车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校车安全管理责任,确保校车安全运行;3、严格按照派车程序审批车辆,坚决杜绝乱派车、公车私用;4、与司机签订安全出行责任书;5、定期检查车辆运行情况,及时保养。

办公室:

郭建军

 

16

周边环境安全

1、定期与须水镇派出所联系,了解学校周边治安情况并向学校反映;2、学校有重大集体活动,及时与交警二大队联系,确保交通畅通;3、及时清查清理校门口附近小商小贩;4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不法分子进入校园。

总务处:

郭建军

 

17

创建安全

1、负责迎接上级爱卫会的各项检查,整理完善各种资料;2、负责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整理完善资料;3、定期检查校园办公场所的卫生工作。

督导室:

办公室:

郭建军

 

18

桐柏路校区及家属院安全

1、政治安全:学生思想成长状况和教师言行符合国家法度;2、政策安全:执行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政策,办学行为规范;3、学生安全:加强安全教育,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食宿安全、心理健康安全等,不发生可以预防的意外安全事件;4、学校安全:采取切实措施,保证学校的财产安全和设备使用安全,维护校园平安;桐柏路校区及家属院安全由张一凌副校长全权负责,并承担全部责任;有重大事项须向党委提出书面报告,以报告为准。

办公室:

教务处:

政体处:

总务处:

高  一:

高  二:

高  三:

初  中:

张一凌

 

 

 

 

 

 

 

郑州一中校园安全责任书

 

 

 

2012年3月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