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动态
郑州一中2012-2013学年上学期地理教研组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2-09-04
0

 

郑州一中2012--2013学年上期地理教研组工作计划

依据学校和市教研室的教育教学教研工作重点,本学期地理组的教研工作重点如下

  1. 本学期教研活动的工作重点及要求

1教师队伍建设常抓不懈 

本学期人员紧张状况得到缓解,新老两个校区高、初中部上课的教师共有11,比上学期多两位。其中9位教师的年龄不到31岁,男教师一位,女教师中处于哺乳期的四位所以本教研组是一支年轻、向上的队伍,大家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进取心,工作勤奋刻苦,服从学校的工作安排。同事之间互帮互助,和谐相处,互通有无。为了使这个富有潜力的队伍发展的更好,要从严要求。首先从教师的思想入手,通过学习、讨论等形式,让教师们充分认识到被学校工作需要是一种幸福,体会到工作成功是家庭幸福的源泉,妥善处理好事业、家庭、孩子的关系,要不满足于现状,做事要精益求精,向更好方向努力。其次,要加强业务学习。全组老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养成读书读报的习惯,及时了解地理教学改革的前沿内容,加强理论与实践的联系,促进自身的专业发展。向“学无止境、教无止境、研无止境”的方向努力。要求每位教师每学期至少读一本书,期末教研安排一次读书心得交流研讨。

2、加强对主题课堂的交流研究

我校的主题课堂通过了试验阶段,在稳步推进,现三个年级都有主题课堂,15届已推广到年级的三分之二的班级,所以要求每个教师都要关注主题课堂,了解主题课堂,研究主题课堂,有能力上好主题课堂的课,积极参与我校主题课堂的推进工作。

具体做法:每次的集体教研活动都安排一位教师谈对主题课堂的认识、感悟或操作中的困惑,共同交流学习研究。

3、请教研室赵老师到我校定点听课指导

听课是交流、学习,也是督促上好课的重要手段。本学期请到教研室地理教研员赵老师来我校做定点听课指导,赵老师可以到新老校区随时推门听每一位地理教师的课,要求被听课的教师主动与赵老师进行沟通交流,虚心请教,认真总结,以促进青年教师尽快成长

4、让课后反思成为习惯研成为常态。

反思课后对自己教学行为的自我评析和反省,及时记录下来就是教学后记,中学教师坚持写好教学后记有多好处:教师通过写教学后记对备课、上课进行自我反思,肯定成绩,找出存在问题及原因,提出改进措施,起到自我诊断、自我调节的作;写教学后记也是教师积累教学经验的有效途径;坚持写教学后记可以提高教师的教科研能力。所以要求开展课后教学反思活动。

具体做法:每一次集体教研后的分组备课,同年级的每位教师都要把上周的反思进行交流研究,让每一位教养成课后反思的习惯。

5重视高三教学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高三教师着力研究考纲、高考命题的新动向、新趋势,增强高三地理教学的针对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高教学质量,高标准完成教学指标。

6进一步完善课标解读,内化新课程理念

进一步完善必修一、必修三的课标解读工作,深化对课程标准的研究、领悟、落实。进一步领会新课标所倡导的教学理念,理解课标与教材的关系,把新课程理念内化,促进教师把新课程理念贯彻、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实践活动中,努力改进教法、学法,真正改善课堂教学行为和课堂教学状况。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7提高作业设计的水平

进一步研究作业设计的原则和方法,地理学科在各个年级的要求不同,作业的数量与学科要求要相一致,质量与课标、新课程理念相符合,提高作业设计的水平,提高教学效果。积极准备协作区的“作业设计与成果展示”交流会,争取获得最好的成绩。

8进一步完善资料库

在上学期的基础上,继续丰富组内的教学资料库,希望群策群力,资源共享,共同提高工作效率。

 

二、教研活动主要内容及时间安排

日期

周次

工作内容

2012.9.1-9.9

学习校长新学期致辞,领悟精神,明确要求和任务,

参加市教研室地理学科教研工作会议。

9.10-9.16

贯彻学校及市教研室关于教研组活动的精神及要求,讨论确定本组本学期的教研组工作计划 确工作要求,分工明细。

配合教育部修订新课标的调研工作, 讨论新课标,就某几个点提出建议并形成文字稿上交协作区和市教研室。

9.17-9.23

到九中参加市里2012年高考质量分析会。

9.24-9.30

全组观课,高三第一轮复习有效性问题探讨,新校区李爽

主题课堂专题发言;孙钰红

备课组备课。

10.1-10.7

国庆节、中秋节放假。

10.8-10.14

全组观课,新校高一孙钰红主体课堂并研讨

达标课说课准备:王丽娟、孙钰红、李爽。

10.15-10.21

全组观课,新校高一王丽娟主体课堂并研讨

达标课说课准备:李灵、刘英丽、杨青华、杜晶晶。

10.22-10.28

全组观课,老校杨青华高一新课,并讨论、交流、学习。

高三第一轮复习有效性探讨,老校李灵的课

10.29-11.4

王丽娟、孙钰红、杜晶晶、杨青华、刘英丽参加市优质课初赛。

11.5-11.11

对前一阶段的听课活动进行反思、总结评价。

布置期中考试的复习,命题等项事宜

11.12-11.18

十一

期中考试

11.19-11.25

 

对期中考试命题工作、学生答题情况进行反馈,反思半个学期的教学工作的得失

同时进行教育理论的学习,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11.26-12.2

十二

外出听学习:郑州市中学地理优质课比赛决赛。

12.3-12.9

十三

全组观课,高二必修三案例教学课堂探讨,新校王亚琴。

12.10-12.16

十四

全组观课,高二必修三案例教学课堂探讨,老校刘英丽。

12.17-12.23

十五

集体探讨作业设计实施的原则和方法;

结合案例说明作业建设的具体实施过程;

12.24-12.30

十六

参加协作区“作业设计与成果展示”交流研讨会

12.31-2013.1.6

十七

汇总讨论校内资料库的建设有关问题及建议

2013.1.7-1.13

十八

汇总讨论必修一、必修三课标解读成果。

1.14-1.21

十九

对本学期教学工作进行阶段性回顾总结,布置期末考试的复习等事

1.22-1.27

二十

本学期读书心得交流会

1.28-2.3

二十一

期末考试

 

 

 

 

                               郑州一中地理教研组  2012-9

1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