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动态
郑州一中2012-2013学年上学期化学教研组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2-09-04
0

 

 

郑州一中化学教研组

 

工作计划

 

 

 

2012年9月2日

 

化学教研组工作计划

  1. 指导思想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学校教育教学的理念,凝聚本组教师的人心,团结奋斗,积极开展教改教研,努力提高本组教师的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为提高我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品位作出应有的贡献。

  1. 提高本组教师的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的具体措施

1.师徒结对。教过多届高三的经验丰富的老师要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与他们师徒结对,指导好他们的教育教学工作,坚持每周给他们说一次课,听他们两节课。说课时要跟他们讲清重点、难点及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的确具体措施,特别是要和他们一起研究如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营造让学生主动参与、积极探究、交流合作的学习气氛。听课后要及时评价,在肯定优点的同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加强教改教研。特别是要加强校本教研,要在如何结合我校实际的基础上研究如何使用新教材,成功实现传统课堂向主体课堂的过度,为此,高一年级化学备课组要拿出详细、周密、可操作性强的计划。另外各年级备课组要鼓励老师撰写论文,争取各年级都要有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的论文。

3.加大说课、听课评课的力度。另外,每周教研组都要配合学校组织有关教师对本组教师进行随堂听课。

4.加强奥赛培训的力度。高一年级由刘善超老师负责,高二年级由王瑞瑶老师负责。有关老师也要有详细的可操作性强的培训计划、培训教案,并有固定的培训地点,以方便学校检查督导。

5.加强常规教学的检查力度。每学由年级备课组长组织检查教案、听课记录

6.提倡各年级每期进行一次化学知识竞赛,一次实验操作竞赛,评一、二、三等奖,并及时给予表彰和鼓励。

7.开展卓越班教学,各年级成立卓越班活动小组,并通过卓越班成员辐射、影响、带动其他同学热爱化学学科的学习。

8.带领全组教师加强理论学习,更新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率。要求我组教师做好理论学习笔记,并结合教学实践,撰写教学心得体会。

9.努力融洽组内教师之间的关系。老教师特别是高级教师要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要为他们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为他们评先晋级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年轻教师也要尊敬老教师,不要跟老教师比“力气”、比待遇,要多看到自己的前途。

三、周活动安排(见附表)

附表:周活动安排

月分

活动内容

负责人

备注

9月

  1. 学习传达郑州市教研组长会有关内容和要求
  2. 学习传达郑州市高考质量分析会有关内容和要求

扶云松

 

蕊瑾

 

10月

  1. 高一主休课堂观摩
  2. 组织观摩河南省优质课大赛
  3. 高一年级组织小专题研讨

王逢云

扶云松

刘善超

 

11月

1.期中考试命题工作安排

2.期中考试质量分析

3高二主休课堂听评课活动

4.高二年级组织小专题研讨

扶云松

扶云松

何宝剑

王瑞瑶

 

12月

  1. 高三一轮复习备考研讨
  2. 组织参加市达标课活动
  3. 高三主休课堂听评课活动
  4. 高三年级组织小专题研讨

蕊瑾

扶云松

蕊瑾

扶云松

 

元月

  1. 组织全组教师分析近两年各省市化学高考题的命题
  2. 高三一检质量分析
  3. 高二、高一期末考试质量分析

扶云松

蕊瑾

何宝剑、王逢云

 

 

1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