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动态
海阔天高的朝圣路------开学演讲
   发布时间:2012-09-22
0

    立秋一个月了,但是校园教人依然觉得像是四月天一般温润。今天,我们聚集在这里,举行盛大隆重的开学典礼,只为了那永不褪色的荣耀和那无边无际的希冀。

    暑假前还素昧平生的陌路,今朝会聚在一个屋檐下。去年的学弟、学妹,今年成了兄长、学长,昨日的师长今日成了朋友。从我们坐在兄弟湖畔长椅上暇想的那一时;从我们倘佯在碧桃路上的那一刻;从我们惊羡数九寂寞,一红惊艳的江槐的那一瞬;从我们倾倒在红花蕊珠,玉籽万千的榴园的那一醉;从我们留连于蛟龙生焉的滴水潭的那一晚;从我们驻足在高节挺拔的翠竹旁的那一望;我们就成了兄弟,这些镜头将是你或三年、或两年、或一年带走的最柔软的记忆。

    2005年的时候,中原路182号院,还是一地望不到片大绿荫的日光,今日湿地那时还被同学们戏称为“筷子林”。七年过去了,小树成林,浓荫满地,郁郁葱葱,生机盎然。七年间,有太大太多的变化让我们来不及细想,七年间,唯一不变的,是汪汪叮咚的心泉,汩汩流淌的心韵……

    阳光遍地的清晨,你迎着喷薄的朝阳走向教室,你的心是不是一下子敞敞亮亮?宁静如水的夜晚,你走在回宿舍的路上,突然望见那一轮柔和的圆月,你的心是不是一下子软软绵绵?一年,你心空间会记住滋兰楼前葱葱笼笼的广玉兰。两年,你脑海中会印下树蕙楼前的那片随风摇曳的紫竹。三年,你灵魂里会刻下积山楼前那株株腊梅。水木清华是你前生的缘,积土成山是你今生的约,水木土金、化育万物是你今生后世的福!

    许慎在《说文解字》一书中如是解读教育的基本内涵:“教者,上所施,下所效也。育者,养子使作善也。”真正的教育应当是以人育人,共同成长,应当是生鲜活泼的生命状态、温润可感的生命温度。郑州一中教育最美的地方,就在于它靠近的是心房,聆听的是心跳。教师在需要中工作,在工作中成功,在成功中发展,在发展中幸福。学生在渴求中读书,在读书中成长,在成长中思考,在思考中快乐。

    郑州一中的文化,是爱的文化;郑州一中的事业,是善的事业。在爱与善的襁褓里哺育出一颗颗最真挚的心灵。在爱与善的浸润中,绽放出一张张最真诚的笑脸。在爱与善的坚守中,锻造出一个个最强大的精英。

    学生学习需要刻苦,但是刻苦学习不是仅仅为了升学,那会让人在生命的中途失去目标、失去勃勃活力。教师成家要考虑谋生,但是不能把教书仅仅当成谋生的手段,那会让人机械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变得倦怠、变得碌碌无为。仅仅盯着分数的学习是训练,不是成长。仅仅盯着考试的传授是教书,不是教育。学子不能没有精神上的追求与高贵,教师不能没有情怀和理想。播种习惯、提升素养、培养情怀,在这个过程中体验成长的快乐、精神的满足、人生的幸福!

    生活中,妨碍用心做事的最大障碍,就是用预期的回报来衡量和决定付出。若是什么事情都想事半功倍,都想举手之劳,到头来只能是什么事情都敷衍塞责,都得过且过。成功人的身上大都有一个与众不同之处:就是把工作和心灵与精神的追求融为一体。“无心于宝者,得之”。不刻意追求成绩或利益回报的人,对眼前利益计较得少的人,往往获得的更多,成功的也更多,而且,更重要的是,生活得更幸福。

    这里有郑州市乃至河南省最优秀的学生;这里有河南省最多的国际中学生学科奥赛金牌名将;这里有“心事浩茫连广宇”的文艺青年;这里有一年一年被刷新的升学率,更有用来刷新升学率的幸福指数。这里有三年三块生物国际金牌的神话,有四年四块国际奖牌的传说。这里奖牌的触感不是金属的冰冷,而是滚烫的激情;透视出的不是木枘的病恹,而是清新活泼的面容。赫尔曼·黑塞曾说,觉醒的人只有一项义务:找到自我,固守自我,并执著地沿着自己的路向前走。走吧,走累了,到“心泉”掬捧净水,喝个心旷神怡;到“心绘”挥毫泼墨,画个如愿美丽;到“心声”开怀放歌,唱个朝霞满天;到“心炫”翩跹起舞,跳个花好月圆!青春不寂寞,一中不孤单!

    有一首歌叫《海阔天空》,里面有这样的歌词:“海阔天空,在勇敢以后;要拿执着,将命运的锁打破。”朝圣的路上会遇到荆棘满路,会遇到急流险滩,会遇到泥淖沼泽。但穿过去就是海阔天高。“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为同学们加油,祝同学们进步。为老师们喝彩,祝老师们幸福。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