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一中
郑州市第一中学简介
   发布时间:2019-04-09
0

郑州市第一中学始创于1949年3月5日,一脉承袭天中书院(明)、东里书院(清)、明新中学(民国)的书院之风,治学之道。郑州市第一中学是一所具备丰厚的历史积淀,独特的精神内涵,以关注学生智慧与灵魂为学校文化内核,充满创新精神,能够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拔尖人才,拥有核心竞争力的国内名校,在国际享有一定知名度。1959年被确定为“河南省重点中学”,1980年被确定为“河南省首批办好的重点中学”,2004年首批评为“河南省示范性普通高中”,2005年至今连续评为“中国百强中学”, 2017年4月,首批评为河南省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示范学校。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单位”、“全国中小学校园电视节目金奖”等国家级荣誉30余项,省市级荣誉400多项。自中国组团参加世界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以来,郑州市第一中学共有12人摘取学科奥赛国际金银牌,100多人夺得全国金牌,省一等奖1500多人,占据了河南的大半星空,在中国的中学中处于领先地位。2010年,成立了郑州市第一中学教育集团,打通小学、初中、高中的学段教育,按照国家课程标准自己开发具有郑州市第一中学理念特色的课程。

E3ACD4755FB9703A21879B54DA7FAA2A

郑州市第一中学确立自己的学生培养标准:(1)青春幸福健康,以个人所能达到的最好学业成绩毕业;(2)很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表现出与众不同的自主学习和自主生活的能力;(3)奠定未来职场发展基础,具备积极向上、工作勤勉、会营造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工作环境、表现出不同工作岗位上的宽域拓展能力。

郑州市第一中学近300名教师中,既有毕业于复旦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名牌大学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等几所国家重点师范大学的优秀本科生,也有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十几所“985”名校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同时拥有近二十人组成的在国内中学名校中极具竞争力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金牌教练团队。

21998E957B60FA3CF1F5F157EC2928E6

从建校之初提出“自学辅导教学法”,到20世纪60年代的“学生数学竞赛擂台”,再到现在的郑州市第一中学 “主体课堂建设”、“自习课堂建设”,倡导学生“自主学习”理念贯穿60年的风雨发展历程,从未间断。

十年来,郑州市第一中学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几十所重点大学确定为优秀生源基地,授予校长实名推荐资格。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先后到郑州第一中学举办向社会公开的招生说明会,并请邀请郑州市第一中学赴港参加交流活动。

9339B3344E997E212A87B6919B6FD9A5

 每年郑州市第一中学本部应届毕业生800余人,其中25--30名学生考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400多名学生被“985”高校录取,700多名学生升入重点大学。同时,每年有部分学生被耶鲁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世界名校录取,他们大多数录取时获得全额或部分奖学金。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