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会
郑州一中教研组长及教师代表赴青岛研修圆满结束
  责编:郑州一中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9-19
0

听课时的专注

学习结束后的喜悦

    他山之石尚可攻玉,一次高质量的学习培训,可以让我们方向更加明确,脚步更加扎实。2018年9月14—16日,郑州一中教研组长和教师代表一行10人,赴青岛参加“新课标背景下高中学校教学应对与评价变革高级研修班”。

    为期两天的研修学习,每天听6个小时的专题报告,给人紧张而充实的感觉。

    9月15日上午,北京市十一学校副校长,十一学校青岛中学执行校长秦建云做了题为“非常理想,特别现实”的报告。秦建云校长还兼任课程研究院院长、奥林匹克竞赛总教练,以及教育部第二届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不仅有丰富的教学管理经验,更有很高的理论认识水平。他的报告紧紧围绕“如何面对当下的教育改革”和“如何保证改革稳妥地进行”两个问题展开,从国家和人的发展决定了我们必须进行教育改革谈起,详细阐明了校本化课程结构设计、内容确定和如何有效实施等一系列问题。秦校长的报告层次清晰,既有教改的理论依据,更有具体的实践案例,为我们进行教学改革提供了非常可行的方法指导。

    15号下午,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副主任王月芬博士做了一场题为“核心素养与教学评价改革”的报告。王博士的报告主要讲了三个问题:核心素养与高中课程改革;促进核心素养的教学改革;学业质量与高中评价改革。通过聆听王博士的报告,我们明白了什么是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和学科核心素养,以及如何以促进核心素养为根本目标来进行教学改革。王博士吴侬软语、娓娓道来的讲解与分析,给人一种如沐春风中茅塞顿开之感。

    16号上午,浙江省塘栖中学副校长,教育部国培专家,教育部基教二司校本教研专家组成员,浙派名师吴江林以“基于教学评一致性的教学设计与实践”为题,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吴校长从“怎样设计一个适切的教学目标”,“如何设计能检测教学目标实现度的教学评价”,以及“如何设计落实教学目标和评价的教学活动”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教学评一致性的内涵和实践方法。吴校长的报告条分缕析,内容充实,让人获益匪浅。

    16号下午,上海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雷新勇给我们带来了“高中新课程标准背景下考试应对策略”的精彩报告。雷新勇院长是个博识的学者,主管高考命题,思维严谨而缜密,理论修养水平高,他的报告更多从改革的理论依据、长远方向上展开,特别强调了从分析试题考查的认知能力和评分标准入手,提高教师的教科研水平,进而促进教学改革朝更科学的方向发展。雷院长的报告还有一个很大的亮点,就是运用丰富的案例分析,使所讲的理论具体可感,有着很强的可操作性。

    两天的学习短暂而又充实,久坐的劳累也完全被收获满满的喜悦消解殆尽。在如今这个万象日新的时代,躲进“小楼”成一统势必会成为落伍和失败者。作为一个有更高理想与追求的教育者,不能敝帚自珍、闭门造车,走出去多听一听看一看,请进来多试一试想一想,才能以新理念新方法不断完善并突破自我。郑州一中的领导能高瞻远瞩大胆决策,让老师们有很多这样的机会走出去学习研修,实为每个一中人的幸运。参加本次学习的老师们均感受益良多,表示会认真思考消化所学内容,并不断反思自己的教学理念与实践,满怀信心去迎接新一轮的高考和教学变革,为再创郑州一中的辉煌业绩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