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会
不忘初心为党育人 牢记使命为国育才
—— 积山党支部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活动
  责编:积山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0-11-13
0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了重要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习近平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一致认为,一年来,中央政治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沉着有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宏观政策应对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经济增长好于预期,人民生活得到有力保障,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积极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为深入贯彻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核心精神,提高广大教师不忘初心为党育人、牢记使命为国育才的思想认识。11月10日下午,积山党支部开展了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专题党课,校党委书记吴建财出席会议并对核心精神进行了认真解读。副校长袁全超、教务主任淡海彬、高三年级主任朱保海及高三年级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积山党支部书记王逢云主持。

吴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重大政治命题,并对党的初心使命进行多次深刻阐述。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是我们深入领会、践行初心使命的根本遵循。

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在教育领域具体表现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把教育作为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党成立之初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决议》就明确提出举办“工人学校”,随后创办“平民女校”,被称为“到新社会的第一步”。党在革命根据地、在大后方办学,不只是为了革命“急用先学”,而是着眼于创建新中国,着眼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通过办教育来培养干部、启迪群众。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开放时期,“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贯穿于党办教育的伟大实践中。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教育牢牢坚持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适应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要求,有效支撑了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实基础。

image001

图一:党委书记吴建财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核心精神

吴书记强调,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一个国家没有先进的科学技术“一打就垮”,而没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不打自垮”。从这个意义上说,教育是最大的国家安全。不论教育发展到什么阶段、发展到什么程度,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

image003

图二:驻级领导袁校长、淡主任带领高三全体任课教师认真学习

在全体老师讨论交流后,支部书记王逢云谈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他说,十九届五中全会,标志着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进入新阶段。在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新发展阶段,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全面小康胜利在望,历史将掀开新的篇章,这个篇章的主题就是“社会主义现代化”。放眼“十四五”乃至更长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需要广大青年立下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信念和志向,把自己的发展融入伟大中国梦,以青春和理想谱写信仰和奋斗之歌。作为全国名校,我们深知重任在肩,21届全体同仁必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辜负党的重托,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全部力量。

image005

图三:支部书记王逢云谈学习心得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