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会
好警察"胡朝霞 20多年微笑办事在一线窗口 开通便民热线服务妙招频出
   发布时间:2016-01-20
0

 在浙江省宁波市公安局北仑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胡朝霞获得过许许多多的荣誉,然而,身披荣誉光环的她却总说自己很普通。
  或许,她的确很普通。身着警服的她,不是银幕上追缉要犯的陀枪师姐,也不曾立下出生入死的傲人功绩。她牵挂的都是琐碎的小事:愿办证的群众满意而归,愿结对的孩子快乐成长。
  但是,她也不普通。窗口服务22年,她攒下一箱感谢信;倾注母爱20年,她将弃婴抚养成人。她常说:“百姓的事,就是我顶天的事。”她的热情,让警服也有了温度;她的坚持,让爱心感动了港城。

胡朝霞爱心团队给贵州巫梭小学捐赠物资。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1.她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  她解决群众反映问题乐此不疲

   胡朝霞的手机号码,挂在出入境大厅墙上,并且24小时保持开机。有垃圾电话打进来,她也接,“万一是人家来咨询呢?”
  “北仑有外资企业2100多家,常驻境外人员2200人,北仑出入境外管业务占宁波市总量的三分之一,排名第一。”对这些数据,胡朝霞如数家珍。

胡朝霞为群众解问答疑。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为了做好境外人员出入境服务,胡朝霞动了不少脑筋。
  有群众反映,“办证大厅为什么不像银行一样建个叫号系统?”胡朝霞觉得有道理,就利用休息时间进行研究,很快,一套功能齐备的叫号系统在出入境接待大厅起用。
  但胡朝霞仍不满意,她又马不停蹄,内部商讨、外寻其他部门的帮助,在大厅设立了港澳签注自助受理机、自助填表机等设备,实现了整个受理过程自助化。
  “81890”是宁波24小时为群众服务的声讯热线,胡朝霞觉得何不把出入境咨询也纳入这一体系?于是,胡朝霞又动了心思,多次联系“81890”指挥中心北仑分中心,一次次上门做工作,并不断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
  2013年9月29日,
北仑出入境管理大队率先在宁波全市推行81890-“境E通”,群众可以随时拨打热线咨询出入境问题

2.20多年坚守一线窗口岗位  她到哪里,哪里就成为标兵

   2014年,北仑出入境管理大队荣获浙江省省级文明窗口称号。同事们说,胡朝霞到了哪个单位,哪个单位就会成为先进。
  出入境证件签证到期更新,这本身应该是持证人自己的责任。但在北仑,胡朝霞推行了主动提醒业务,向所持签证在15日内即将到期的境外人员开展“温馨提醒”。
  由于胡朝霞的不断尝试和努力,北仑出入境大队还成为全国首个县区级出入境管理审批改革试点单位,受公安部委托,直接受理签发境外人员签证证件。

胡朝霞细心了解出入境管理工作。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现在群众的驾驶证或者车辆年检到期,都会接到车管所的短信。而这项服务的源头,就是胡朝霞曾经工作过的北仑区车管所的创新。
  北仑区车管所所长王炜说,胡朝霞从警20多年一直在基层窗口服务岗位,从普通民警到车管所所长,是至今在职时间最长的人员。
  也正是那个时候,胡朝霞提出主动提醒车主的建议。她不懂电脑,就一条条找,当时北仑驾驶员档案有10万份,忙不过来,后来单位领导知道了,就派了个电脑高手帮助开发程序。从那时开始,北仑在浙江率先开展了主动提醒业务,受到了驾驶员的好评。
  “她工作时的认真负责,我实在找不出第二个人可以相比。”胡朝霞的老同事,北仑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张长苗说。
  2008年,北仑车管所被公安部评为全国16
家县级一级车管所之一,也是宁波市唯一一家,胡朝霞离开时已“三连冠”,最近又蝉联第四届。

3.和救助过的孩子一起做义工  帮助别人是她最大的快乐之一

  不只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让人感动的,是胡朝霞的善心。
  1995年春,胡朝霞在分局出入境管理科窗口工作,遇到一名金老太太,得知她收留了弃婴,胡朝霞当晚就去了金老太的家。
  金老太的家极为简陋,一个脸色蜡黄、个头矮小的小女孩苗苗躲在老太太身后。
  “小女孩穿着破旧,脚指头已经从穿烂的鞋子里钻出来。那一瞬间,我下定决心,对金老太说:‘大娘,您别担心,我和你一起养这个孩子。’”
  就这样,胡朝霞一管就是整整20年。现在,苗苗已经找到工作,并经常和胡朝霞去敬老院、福利院做义工,为老人们剪指甲、洗脚。

胡朝霞与抚养的苗苗合影。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沈阳人胡明清在宁波打工,因遗传患上了肌无力症,也就是所谓的渐冻人。
  2008年开始,胡朝霞主动找上门,帮助胡明清进到当地福利院,还负担起每年近2万元的福利费。
  “去年他已不能说话,连眼睛都看不清楚了,提出要回沈阳和母亲团聚,我说,如果你想回来,就随时回来。”胡朝霞走在福利院的小路上说,“以前我就在这里推着他的轮椅,陪他去看病和晒太阳,他真是太可怜了!”说到这里,胡朝霞哽咽了。
  除了照顾苗苗和胡明清,胡朝霞还从2011年开始与贵州省台江县方召乡巫梭小学的75名贫困生结对,资助每人每学期500元,目前已累计资助6万多元。
  “每个学期,孩子们都会给我来信,告诉我他们的学习成绩有进步,有些孩子说,长大后也要帮助别人,我觉得非常高兴和欣慰。”
  胡朝霞说,帮助别人是她最大的快乐之一。

   (本网根据《中国好人榜——胡朝霞》、《胡朝霞:倾心为民的好警察》、《让群众真心点赞的民警胡朝霞》等稿件和材料综合,感谢宁波文明网提供素材。)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