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会
"好兄弟"邓广台 淳朴老汉谨记父亲嘱托 守护俩智障兄弟20余载
   发布时间:2016-02-23
0

  许多人对奥斯卡最佳影片《雨人》中那位患有孤独症的男主角印象非常深刻,而更让观影者深叹的是血脉相连的兄弟情深。
  然而当这样的情境真的发生时,又有多少人会如主人公一样,义无反顾地照顾患病的兄弟呢?在广州市花都区雅瑶镇新村就有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纯朴兄弟邓广台在哭泣着接过父亲的嘱托后,哪怕穷得家徒四壁,孤苦无依,依然不离不弃地照顾着痴呆的两兄弟20余载。
  “要睇好兄弟!”这是邓广台记忆
中父亲留给他的遗嘱,也是他默默坚守一生的信念。20多年来,邓广台在一间破屋子中,用少得可怜的生活开支、仍在烧柴的炉灶、娶不到老婆的孤单,诠释着“兄弟情”的内涵。
  

1.谨记父亲遗愿 照顾痴傻兄弟22载
   “在弟弟邓广昌1岁那年,母亲便永远地离开了我们,距今已经整整48年。”和记者说起往事,邓广台还是有些忧伤。那时,不过9岁大的邓广台就懂得了父亲的艰辛,兄弟三人全靠父亲拉扯大,生活何其艰难。

  然而,福无双至,祸不单行,过了20多年的穷苦日子后,邓广台的父亲也撒手人寰。22年前,邓广台的父亲最后一句“要睇好兄弟”的嘱托,变成了遗愿,也成了邓广台默默坚守一生的信念。从那以后,哪怕穷得家徒四壁,孤苦无依,邓广台始终不离不弃地照顾着痴呆的哥哥和弟弟。

弟弟在门口乘凉,邓广台默默站在身后。图片来源:广州文明网

  大哥邓广其已年过六旬,常年瘫痪在床,大小便不能自理,邓广台把他安置在偏厅里,整个房间只有一张用木板搭成的床。6月的广州,气温已飙升至30多度,但邓广其的房间里却连一把风扇也没有。

  49岁的弟弟邓广昌每天提着一个蛇皮袋站在自家墙外,一年四季始终如一。天气太热了,邓广台就给他加了一顶帽子,搬张凳子到门口,让他站累了就歇一歇。照顾兄弟成了邓广台生活里的全部,他每天所有的事情都是围绕着两个兄弟转。

2.生活困窘始终单身 兄弟之间相依相守

  “他最近这几天感冒了,怕吹风,晚上才把他挪回客厅。”邓广台指了指躺在床上的哥哥说。尽管邓广台谈论的话题与哥哥有关,但哥哥邓广其丝毫不理会外面的世界。

  邓广台说,虽然弟弟天生智力有问题,又聋又哑,一直不说话,但哥哥的沉默其实并非天生。在未瘫痪之前,哥哥会与别人用语言交流,只是摔伤瘫痪后,就不再说话。

  23年前,哥哥邓广其不慎摔伤,因为家里太穷,没有能力支付10多万的医疗费用,邓广其只能躺在家疗养,没想到伤好之后就再也无法站立。也是从那时开始,邓广其开始变得异常孤僻,不再与别人交流。

   “没钱,没有办法。”邓广台无奈地感叹,“有时候觉得家里太安静了,想找个说话的人都没有。”

几十年如一日,邓广台诠释了兄弟情深的意义。图片来源:广州文明网

  在父亲去世后的这些年里,邓广台全力照顾哥哥和弟弟的生活起居,每天忙着为他们洗衣、做饭、洗澡,日夜操劳照顾,日子也就一天天过去了。邓广台说,曾有人劝他,让他将两个痴呆的兄弟送走。邓广台却断然拒绝:“不行的,丢了一只鸡都要去找,何况是个人、是兄弟呢?”

  这些年来,邓广台一直单身一个人,年轻的时候,曾经有人介绍过对象,但姑娘看到这样的家境,马上就撤了。一晃已经快60岁了,他也没再动过结婚成家的念头。

  早些年父亲还在世的时候,邓广台会外出谋一份工作,赚点钱补贴家用,但父亲去世后,兄弟的生活起居一天都离不开他,他也因此拒绝了村里介绍的工作。“实在没办法,一天都离不开,两个兄弟都没办法自理,早饭、午饭、晚饭一顿都不能少。”

  为了帮补家计,邓广台在院子里养了20多只鸡,邓广台说:“这些鸡小部分留着自己吃,大部分拿出去卖了,换点钱,给他们补充点营养。”

   弟弟邓广昌虽然身材虚胖,但身体还好,每天提着个袋子站在大门口,到了饭点就会自己回屋里吃饭,吃过饭继续站,“他并不知道自己提在手中的蛇皮袋装的是什么东西,从来不给人看,别人抢也抢不到,实在拿他没办法。”邓广台说。

  不过,邓广昌虽然痴呆,他却很惦记哥哥邓广台,如果哪天晚上邓广台回来的晚,邓广昌会一直站在门口等,哪怕很晚了,他也会痴痴地等。

3.“兄弟只有这一世,没有第二世。我会守着他们到老。”

  生活虽然清苦,但邓广台并没有太在意。在照顾兄弟生活起居之余,他也会给自己找点乐子,比如打开电视听听粤剧;和哥哥坐在一起,抽两块钱一包的香烟。只是在兄弟生病时,邓广台觉得比较煎熬,“要买药、喂药,几乎不能睡觉,哥哥有时候会大小便失禁,我就要洗地板。”

  与早些年相比,邓广台兄弟三人近年的生活有了一定的改善。曾经破旧简陋、不足40平方米的小平房,经政府出资修建,变成了90多平方米的新平房,还添置了桌子、凳子、电风扇等家具家电。另外,广州一家房地产公司的董事长也承诺负责三兄弟每月所需的米、油和生活用品,这大大缓解了邓广台照顾两兄弟的生活压力。

家里的墙壁上,挂着赞誉邓广台兄弟情深的一副诗词。图片来源:广州文明网

  谈到兄弟三人未来的生活,邓广台总是会淡淡说一句:“自己年纪大了,没有别的奢望,只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够好好地照顾我的两个兄弟,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义务,兄弟只有这一世,没有第二世。我会守着他们到老。”

   (本网根据稿件《好兄弟邓广台:父亲遗言紧记心 孤身守护痴呆兄弟22年》、中国好人榜——邓广台》等稿件综合,感谢广州文明网提供素材。)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