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会
"好干部"向勤仕 “拼命书记”一心为民 用生命诠释公仆情怀
   发布时间:2016-02-29
0

  他每天天还不亮就出门,晚上七八点钟才回家;他跑遍全镇4个社区、28个村,从不拒接群众打来的电话,从不拒绝任何一个求见的群众;他常说:“为群众办事,不能拖、不能推、不能绕,更不能骗。” 他就是湖北省恩施市来凤县经济开发区主任、翔凤镇党委书记向勤仕。2015年2月1日,他因劳累过度导致心脏性猝死,匆忙走完了47年的生命历程。

1.“白加黑”“5加2”成工作常态

  “早些年,他就是这里的老师,那时候,每天深夜12点以后,全校伸手不见五指,但向勤仕的宿舍,总有不灭的孤灯。”湖北来凤县漫水中学校长向忠干说。“漫水,漫水,又慢又水。”当时的漫水中学,教育质量在全县排名倒数第一,遭到社会各界嘲讽。
  1996年,因为教学有方法,向勤仕当了校长。上任以后,学校筑上围墙,实行封闭式管理;提高老师待遇,出台激励机制;经常开会不超过5分钟……他几把火一烧,1997年中考,漫水中学升学率来了个咸鱼大翻身:全县第一!接着,他又升任漫水乡教育站长、副乡长、乡长、乡党委书记,来凤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2012年12月,他担任翔凤镇党委书记。一年后,又兼任来凤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作为监察局长,他处理过的材料,堆起来有1人多高。许多材料都由他亲自动笔,晚上写,白天审,多次熬夜到凌晨五六点钟。他管办案,案件繁多,所有案子他都坐镇指挥。2008年,在办理一起双规案件时,向勤仕两天两夜没合眼。
 

2014年1月,向勤仕(左二)到村民家拜年。图片来源:湖北文明网

  担任翔凤镇党委书记后,他更是成了“永动机”。龙凤新区、工业园区、教育城、仙佛寺、恩来高速公路等14个项目的常务副指挥长,诸多重任,他风雨一肩挑。 他的时间总是不够用,他的睡眠总是不足,他从来不双休。“白加黑”、“5加2”成为他的工作“招数”。
  来凤教育城,占地2000多亩,拆迁任务异常艰巨,面对“硬骨头”,他带头“啃”。所有的拆迁户,他家家到、户户落,耐心细致地讲政策、说道理、做工作,每天在拆迁户中“讲”到深夜12点多,连续几个月,天天如此。最难的一户,他跨进这户的门槛30多次,最终说服对方。

   为加快工业园的建设,2014年初的一天,凌晨两三点,他还在现场指挥绿化公司植树……“六七点钟,他就去开发区帮企业解决发展问题,8点多钟他又到翔凤镇开展工作,他深夜12点前回家的情况几乎没有过。双休日,他又去开发区,真的是在拼命。”镇政府司机刘保酉红着眼睛讲述,“他每天要接打上百个工作电话,每天要用两块手机电池。手头的事还在处理,下几拨电话已打进来,另外一堆事在等着他。”“铁牛”耕耘,瓜果遍地。开发区落户企业已达30多家,教育城拔地而起,恩来高速如期通车,龙凤新区建设如火如荼……

2.群众电话从不拒接  多次私掏腰包为老人看病

  向勤仕不到两岁时,母亲去世,7个兄弟姐妹,家大口阔,家徒四壁。他上学,村里的乡邻便5角、1元、5元地为他凑钱。百姓是他成长的根,是他心中的山,他敬民如父。
  翔凤镇作为城关镇,迁建项目众多,拆迁补偿工作异常繁重,解决上访维稳问题是天大的事。任党委书记不久,向勤仕发现,部分办公室群众来访无人接待。“不能因为工作忙,就不接待群众,更不允许躲着群众!我们党的干部天生就是与群众打交道的。”一次会议上,一贯和颜悦色的向勤仕拍了桌子。从此,镇党委公布值班人姓名、电话,以方便来访;同时立下新规:镇里的干部不允许换电话号码。
  2011年8月,因廉租房征地遗留问题,桂花村40多名群众涌进镇政府大楼,群情激愤,喊着说不解决问题“不收兵”。向勤仕组织镇村干部听取群众意见,平缓群众情绪,当场商议方案。上访事件画上句号,向勤仕却两天两夜没合眼,十分疲惫。

 

向勤仕(左一)在看望困难党员的路上。图片来源:湖北文明网

  一次,他在小坪村调查,见到一位老人独坐家门口。得知六旬老人叫曾松玉,没老伴,没儿女,患有严重风湿病。老人还说,家里因电线老化破损,晚上只能点油灯照明。向勤仕眼眶湿润了……他一掏腰包,有400元钱,全给了老人。回到镇里,他要工作人员按照工作程序为老人办了低保,重装了老人家中电线,对老人的危房进行了改造。之后,他又多次私人掏钱,为老人看病。“2014年的春节,向书记还到家里为我过了一个热闹的新年。”讲起向书记,曾松玉眼泪夺眶而出。
  向勤仕的电话,没有群众打了不接的,也没有接了不办事的。覃玉莲,73岁的老上访户。7年前,因拆迁补偿遗留问题,她曾到北京上访,三代6口人挤在临时搭建的50平方米的瓦房里。2013年夏,她给向勤仕打了个电话。向勤仕来到现场一看,房顶破烂,屋子热得像蒸笼。随后,他为覃玉莲一家更换了石棉瓦,安装了空调,购置了冰箱。并加紧协调相关部门,加快解决遗留问题。2014年底,补偿款得以到位,覃玉莲热泪涟涟。没多久,向勤仕便离开了人世。得知这一消息后,覃玉莲一家人个个哭成了泪人。

3.患病依然惦念工作 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2015年2月1日,鹅毛大雪,横扫而下,大地一片洁白。向勤仕在大雪中走了。“这是来凤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这场雪是为他下的,只有雪,才能配得上他无私的品质、高尚的人格、洁净的人生。”跟他并肩战斗过的同事原翔凤镇党委副书记、现来凤铁路办主任谭政敏眼含泪花。
  噩耗传来,多名老上访户赶到他的遗体前,嚎啕大哭。60多岁的老上访户向美云,摸着他的手一阵悲泣:“我的事,每次找你,从不推诿,虽然事情还没解决,但不怪你,你在为我尽力呀,在为我尽力。”

向勤仕患有严重眼疾,仍然坚持工作。图片来源:湖北文明网

  还在纪委工作时,时任办公室主任的邱克权,多次进他办公室时都发现他斜靠在桌边,用手顶着后腰,额头冒着汗珠——肾结石发作了他就这样强忍着。邱克权数次要求送他去医院,他却总是回答:“这段忙完哒去,忙完哒去。”可他始终没有忙完的时候……
   他生命的最后几天里,肾结石再次疯狂折磨他,住进医院,以至于打杜冷丁都不太奏效。2015年1月31日中午,他在病床上叫来副镇长田昌林、国土所长杨建军、黄茅坪村支部书记万辉等,听取了教育城污水排放工程情况汇报;下午,他拔掉针头,又跑到来凤一中新校区建设工地,工作直到深夜。2月1日一大早,妻子刘晓峰在准备早饭,饭还没好,卧室传来两声痛苦的呻吟。刘晓峰跑到床边,只见向勤仕脸色苍白。 向勤仕被紧急送往医院,经过抢救,仍没能醒来。
  他走了,无数百姓抢购花圈,来凤、龙山两座县城花圈售空。

   2日,他“上山”,来凤出现了一条龙、一条河:一条花圈的长龙,一条泪水的长河,蜿蜒数里……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