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会
"好老人"刘发生 九旬"信义老人"牢记70年前恩情 逐一上门偿还旧债
   发布时间:2016-05-20
0

   70年前——因父母早逝,家庭贫困,身为长子的他为养家糊口,向9户人家借钱借物;

   90高龄——从90岁起,他费尽周折,陆续将一笔笔旧债偿清;

   15公里——由于当年某一债主的后辈已经迁居别处,他拖着老迈之躯步行15公里,主动上门将债款归还。
   在湖南省株洲市攸县槚山乡巷口山村,有一个倔强的老人叫刘发生,93岁的他,最近三年陆续把70年前欠下的旧债一笔笔还清。由于当年的债主早已离世,他便把钱还给债主的儿孙辈。事实上,没有一个债主的后辈知道这些旧债,也没有一个后辈愿意收下这跨越半个多世纪的债款。老人只好请邻里作证,将债款硬塞给债主后辈。他说:“不把钱还上的话,我入土都不会心安。”

刘发生老人在房间里休息。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1.少时向邻里借钱物 点滴恩情记心头

   刘发生出生于1923年。他的父母共生育了5个子女,他是长子。母亲在生完第五个孩子后不久就去世了,父亲在他16岁时也去世了。那时候刘发生已经结婚,成了家里的顶梁柱。由于家里异常贫困,他卖了三亩地才将父亲下葬。
   “那时候有这么多弟弟妹妹要照顾,种的粮食根本不够吃。”刘发生说。有一次,他老婆得了眼疾,光治病就花了120桶谷子。无奈之下,刘发生只得向乡邻借谷子填肚子。前前后后,他共向6户人家借过谷子,借的最多的一户有48桶,每桶谷子重17斤左右。
   为了养家糊口,刘发生还学会了搓纺棉线的手艺——将一朵朵棉花搓纺成一根根棉线,转手之后能赚点小钱。因为没有棉花,他还分别向两户人家借了20斤和40斤棉花。
   最困难的时候,刘发生还找邻居借了12个银元做贩卖大米的生意,这也是他诸多债款中最“重头”的一笔。
   刘发生说,他总共向9户人家借钱借物,都集中在1942年至1945年这四年里。

刘发生(右)整理债据。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当年的滴水之恩,老人一笔笔记在心头。“只要睁开眼,就会想起这些债。”刘发生说。
   然而,生活贫苦的他,却一直无力偿还。结婚后,他和妻子生育了七个子女,而家里只有五亩薄田,连粮食都不够吃,更别说还债了。
   “邻里见我生活这么困难,从来没有上门跟我讨过债。”这让刘发生颇为感动,他当时就立下誓言:等自己有能力后,一定要把这些债一笔笔还清。
由于需要抚养的子女太多,老人的生活条件一直未改善。“我一直靠种田为生,没有攒下什么钱,这些陈年旧事也没跟子女们提起过。”俗话说“父债子还”,可刘发生觉得子女对他很孝顺,他不想给子女添麻烦,便一直将此事封存在心里。

逐一找到债主后辈 2.九旬高龄登门还债

   一晃过了70多年,2013年时,刘发生和老伴已是90岁高龄,于是子孙们便给他们做寿。
   “我们没有宴请宾客,只是家族内部庆祝。”刘发生的儿媳谢冬娥介绍,当时光礼金就收了9000多元,这笔钱,他们悉数给了父亲。
   有了这笔钱,刘发生首先想到的是还清旧债。可当年的债主们,多半已离世。
   刘发生首先找到邻居文运生。当年,他向文运生的父亲借了12个银元。眼下,文运生也已76岁,而他的父亲早已离世。面对突然上门说要还债的刘发生,文运生一脸错愕,因为他从来没听父亲说过这事。“他说当年在我父亲手上借了些钱,我说我都不知道这回事,让他别还了。”文运生说,老人执意给了他2000元,“我说不要了,但他非要我收下,并说就算这辈子不还,下辈子也要还。”
   还了这笔重头债后,刘发生陆续找到其他债主的后辈还债。每次登门还债时,债主后辈们都是一脸茫然,待他讲清事情原委后,债主后辈们中没有一个愿意收他钱的。无奈之下,老人只好请周边的邻里作证,将钱硬塞到这些债主后辈手中,表示自己已经还清债。
   其中,有个债主的后辈已从槚山乡迁至丫江桥镇,当年刘发生从债主那儿借了40斤棉花。为了还债,90多岁的刘发生步行15公里,将钱送到债主的后辈手中。
   刘发生说,到2015年6月份,他已经偿还了8笔债,压在他心里几十年的石头终于落下了。

刘发生走在还债的路上。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老人当时跟小儿子住在一起,但他并未向儿子儿媳透露还债一事。
  “我也是听到邻居们说才知道,公公在还70年前的旧债。”刘发生的儿媳谢冬娥说,听说这事后,他们心里很不是滋味,公公养育了这么多子女,却从未跟他们说过欠债一事,直到现在老人自己还上。如果公公早点说出来,子女们肯定会想办法帮他还上。

  而在还完8笔债后,还有一笔20斤棉花的旧债,因找不到债主后辈仍未还上。老人只记得这个债主叫“石乃”,家住腾龙冲,不知债主的真名。70多年来,村镇合并拆分,村民迁徙流动,要寻找“石乃”以及他的子孙。为此,他只得找槚山派出所求助。民警在户籍登记系统中未查到线索,便联系隔壁的丫江桥镇派出所,才知石乃全名叫刘石生,已过世,其儿子刘祖发住在另一个村。在民警和儿媳的陪伴下,2015年11月13日,刘发生前去找刘祖发还钱。相见后,刘祖发一脸惊讶,表示不接受这笔钱。刘发生追上去塞给他250元钱,还清了最后一笔旧债。
  刘发生的儿媳说,公公将这9笔债全部还清后,心情舒爽不少,空闲的时候,还会跟邻居打打牌。

3.旧债“等价兑换”成现金 “百年”后也有脸见恩人

   刘发生当年向邻里借的主要是谷子和棉花,多为物品,仅有12个银元为货币。然而,当时的物价水平已经难以参考,时隔半个多世纪,这些债怎么还?  
   刘发生说,他都是以现金的方式还债,为此,他想了个“等价兑现”的办法。  
   “当年1个银元能买70斤谷子,12个就是840斤。”他说,目前100斤谷子的收购价为120多元,840斤谷子就是1000元左右,考虑到时间比较久,他还加上了一倍利息,最后向文运生归还了2000元。
   至于棉花,当年一斤棉花大概能换10斤谷子,40斤棉花就能换400斤谷子,即500元左右,加上一倍利息,则要归还1000元。
   刘发生说,还这8笔债花了好几千元,他自认为这种办法还算公平,并跟对方解释清楚了。他说只有这样,自己才能心安。

刘发生记录了每一笔债务。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如今,刘发生偿还旧债的事情早已传遍乡野,成了巷口山村的美谈,村民提起他时都交口称赞。见证过老人还钱的邻居老罗说,当初她问老人,为什么债主都过世了,他还想着还钱,“他就说,债主去世了,子女还在,不把钱还上,入土后,他没有脸面对这些帮助过他的乡邻。”

   在采访时,记者记录了和老人的几句对话,而这简短的几句话,或许正是这位“信义老人”最朴素的价值观:

  记者:过了这么多年,为什么能把每笔债都记得清清楚楚?

   刘发生:这些债主都是我的恩人,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了我帮助,而且没有一个人向我要债。这些恩情我怎么可能忘记?我一直牢牢记在心里,想着有朝一日一定要把债还了。不把钱还上的话,我入土都不会心安。

   记者:你为什么不把这件事告诉孩子们,让他们为你分担呢?
   刘发生:子女们对我很孝顺,给我吃给我穿,我不想麻烦他们,而且他们都有自己的难处。
   记者:如今,这9笔债全部已归还,你有何感受?
   刘发生:以前只要一睁开眼,就会想到自己还有几笔债没还。现在债还完了,轻松了很多,就算“百年”了也有脸见这些恩人了。

  (本网根据《债务里的"恩与信" 93岁"信义老人"还清70年前旧债》《中国好人榜——刘发生等稿件综合,感谢株洲文明网提供素材。)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