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会
"好党员"焦振铎 八旬老党员捐款五万元 帮助诚信老人还债
   发布时间:2016-06-15
0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二师八一农场村口的马路边,常常能看到一位老人推着一辆旧三轮车拾荒。老人叫闫希凤,几年前她的大儿子因病去世,留下12万余元欠款。闫希凤说:“债务一定要还清,做人要讲信用。”随后,她便扛下了为子还债的重担。

1.大儿病逝留下“巨债” 母亲守信打工还债

  2002年2月,闫希凤从头屯河农场三连退休,2006年老伴去世,给闫希凤留下两个没有成家的儿子,闫希凤用她瘦弱的肩膀撑起了这个家。2013年8月,闫希凤的大儿子姜波,结婚不到一年,却被医院确诊为癌症晚期。姜波的朋友纷纷借钱给他,希望姜波能战胜病魔。然而,亲友的期盼却没能挽留住姜波的生命,2013年10月16日,姜波走了,留给这个家的除了悲痛,还有12万元的外债。12万元,对于这个普通家庭而言,是一笔巨款。闫希凤有一个笔记本,上面清楚着记着债主的名字、借款时间和联系方式。闫希凤说:“无论多难,也要坚持把欠别人的钱还清。”有人觉得这债务应该由她的大媳妇偿还,闫希凤却说:“大媳妇自己生活都够不容易的了,我的身体还可以,儿子看病欠下的钱由我来还。”

焦振铎正在看报。图片来源:兵团文明办

  没想到,闫希凤的大儿子才去世不久,她的小儿子又得了肝硬化,这对闫希凤来说又是一次沉重的打击。但她明白,逃避解决不了问题。于是,她拉着一辆小三轮车,开始了捡废品挣钱的生活。为了多挣些钱还债,无论多苦多累,闫希凤都会咬牙坚持。

2.诚信母亲感动众人 老党员倾力相助

  命运坎坷的闫希凤讲诚信为子还债的故事﹐感动了周围的群众和众多网友﹐闫希凤也在2014年被十二师评为“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年逾八旬、离休前任兵团农六师一〇三团纪委副书记、现居住在乌市的焦振铎老人,在看到关于闫希凤的事迹报道后,被闫希凤这种诚实守信的品质所感动,萌生资助她的念头。

   焦振铎1928年出生于北京,先后任河北省武清县独立师五团八连战士,六军十七师五十团八连战士,陕西富平县六军野院六连上士等。1950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3年、1954年连续两年荣立三等功,是一〇三团的一名老党员、老战士。一〇三团是一支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部队,被誉为“亮剑之团”。作为一名老兵,焦振铎老人觉得有义务帮闫希凤一把。

焦振铎与老友聊天(右为焦振铎)。图片来源:兵团文明办

  2015年3月2日中午,焦振铎老人来到闫希凤家中,并把自己平时积攒下来的5万元钱交给闫希凤,但闫希凤激动地拉着焦振铎老人的手说:“您都80多岁了,从这么远的地方来看我,我已经非常感谢了,这个钱我说什么也不能收。”焦振铎见闫希凤不肯收钱,便委婉地说道:“我是一名有着65年党龄的老党员,关心他人是我应尽的义务。你现在这么困难,这个钱你一定要收下。”

  在焦振铎老人的再三坚持下,闫希凤只好收下了钱。闫希凤表示要如实用这些钱还债,并将写得密密麻麻的欠款记录本拿给老人看。焦振铎看着一笔笔详细的债务清还记录,当即表示以后还会继续帮她,闫希凤再一次含泪感谢老人。闫希凤的小儿子姜涛说:“母亲常常告诉我,人情也是债,这辈子我们欠的人情不管能不能还完,恩情永远不能忘记。”

3.老党员以身作则 平日里扶危助困

  说起焦振铎,他的原单位同事、邻居频频点赞,都夸他为人随和,心肠好,谁有困难,焦振铎都会及时出手相助。

  有一次,焦振铎坐公交车从五家渠市返回一〇三团。车到终点站了,有一位70多岁的老人不肯下车。焦振铎上前询问情况时,发现老人神情恍惚,记不清自己的家在什么地方了。焦振铎估计,老人可能患有老年痴呆症。于是,他将老人带回自己家,安排老人吃完饭后,他又带着老人出门四处打听老人家的地址。

  终于,有人认出了这位老人,焦振铎这才把老人送回了家。老人的女儿非常感激焦振铎,激动地说:“我爸患有老年痴呆症,他走丢了,我们全家人都特别着急。今天,如果不是您,我爸还不知道会出什么事呢!”

焦振铎平时会在小区附近锻炼身体。图片来源:兵团文明办

  焦振铎几乎每年春节期间,都会去看望“五保户”和孤寡老人,为他们送去钱物。他还经常资助家境贫困的学生。

  焦振铎的儿子说:“父亲生活十分俭朴,从不乱花一分钱。但是,只要看到别人有难处,他总是要解囊相助。”

  随着年龄的增大,亲戚朋友经常劝他少管些“闲事”,焦振铎却说:“能为别人做点事,我自己也高兴。”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