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会
2014年文明单位学习测验参考题
   发布时间:2014-09-17
0

1、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是什么?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中国梦的本质是什么?

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3如何实现中国梦?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

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由哪三位一体构成?

是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三位一体构成。

5、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主要组成部分是什么?

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

6、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什么?

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7、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什么?

就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建立在这些制度基础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

8、为什么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

9、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坚定哪“三个自信”?

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10、习近平总书记谈“两个历史时期”不能相互否定指的什么?

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

1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五位一体的内容是什么?

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五位一体总布局是一个有机整体,其中经济建设是根本,政治建设是保证,文化建设是灵魂,社会建设是目的,生态文明建设是基础。

12、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两个不走”是指什么?

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13、我国基本国情“三个没有变”的内涵是什么?

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14、“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什么?

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15、我国政治体制建设必须坚持的三个有机统一是什么?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16、人民依法行使的民主权利主要有哪些?

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17、依法治国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18、我国社会建设的重点是什么?

保障和改善民生。

19、民生建设要做到的“五有”是什么?

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20、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是什么?

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21、建设“三型”执政党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22党的执政方式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

23、党的群众路线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24、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什么?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什么?

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

25、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什么?

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6、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和国防军队改革。

27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的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和核心问题是什么?

重点是经济体制改革;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28、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政府改革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29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的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三个坚持”是什么?

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30、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5月9日至10日在河南考察时,对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明确要求是什么?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出彩。

31、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应做到的六个字是什么?

“深学、细照、笃行。”

32、习近平总书记概括的焦裕禄精神是什么?

“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

33、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什么?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

34、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要求是什么?

“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35、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好干部标准是什么?

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36、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三严三实”作风建设的内涵是什么?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37、正在进行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集中解决的“四风”问题是什么?

要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

38、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员干部增强哪五种意识?

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

39、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运用哪五种思想方法?

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

40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要处理好的五个关系是什么?

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41、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是什么?

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

42、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是什么?

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43、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两院院士大会上讲话指出: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

44、习近平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45、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三个倡导”是什么?

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其中,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

46、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经济发展实践和社会治理中;加强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组织领导。

47、我国当前开展道德实践活动的目的是要形成怎样的道德风尚?

形成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礼让宽容的道德风尚。

48、我们需要培育什么样的社会心态?

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49、我国社会公德倡导的主要内容(基本要求)是什么?

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

50、我国职业道德倡导的主要内容(基本要求)是什么?

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51、我国家庭美德倡导的主要内容(基本要求)是什么?

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

52、我国在全社会倡导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是什么?

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53、中国传统文化讲的“国有四维”是指什么?

礼义廉耻。

54、我国繁荣学术和文艺坚持的“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是什么?

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

55、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特征是什么?

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56、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是什么?

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57、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内容和中心环节是什么?

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

58、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本内容及相互关系是什么?

包括两个方面:即思想道德建设和科学文化建设。思想道德建设要解决的是整个民族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动力问题;教育科学文化建设要解决的是整个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和现代化建设的智力支持问题。这两个方面密不可分,缺一不可。

59、简述省级文明单位六个方面的要求。

(1)组织领导有力,创建工作扎实。

(2)思想教育深入,道德风尚良好。

(3)学习风气浓厚,文化生活丰富。

(4)管理科学民主,员工遵纪守法。

(5)内外环境优美,环保工作达标。

(6)业务水平领先,工作实绩显著。

60、我国倡导的志愿服务理念是什么?

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

61、我国弘扬的志愿精神的内涵是什么?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62中央文明委提出的“三关爱”志愿服务是指什么?

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

63、今年中央文明委制定下发《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提出从哪五个方面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制度,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

(1)规范志愿者招募注册;(2)加强志愿者培训管理;(3)建立志愿服务记录制度;(4)健全志愿服务激励机制;(5)完善政策和法律保障。

64、我省“邻里守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1)开展关爱空巢老人“邻里亲”志愿服务活动;(2)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农民工和残障人士等困难群众“邻里帮”志愿服务活动;(3)开展共建文明和谐社区“邻里和”志愿服务活动;(4)开展共建美丽家园“邻里美”志愿服务活动;(5)开展丰富社区文化生活“邻里乐”志愿服务活动。

65、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要大力弘扬什么精神?挖掘和阐发中华传统文化中哪些内容?

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思想和精神,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

66、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围绕促进经济社会全面进步、让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深入发展,建设强盛中国、文明中国、和谐中国、美丽中国。

67、创建文明城市的“七个突出”是什么?

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突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诚信建设制度化,突出志愿服务制度化,突出提升公民出境游文明素质,突出勤俭节约宣传教育,突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创建工作的中心任务,切实增强文明城市创建的思想道德内涵。

68、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论述有哪些?

①强调要始终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全面发展;②强调只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③强调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相互促进的结果,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双飞的发展过程,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④强调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到各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吸引群众广泛参与,推动人们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

69、中央文明办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要突出抓好哪四个方面的教育?

一要抓好诚信教育,二要抓好勤劳节俭教育,三要抓好孝敬教育,四要抓好礼仪教育。

70、如何开展孝敬教育?

要广泛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建设,大力弘扬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引导人们感念父母的养育之恩、感念长辈的关爱之情,养成孝顺父母、尊敬师长、敬老助老的良好品质。

71、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从什么活动开始的?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从“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开始的。

72、创建文明景区活动中的“四文明”要求是什么?

文明开发、文明经营、文明服务、文明管理。

73、创建文明单位活动在整个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的地位是什么?

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创建文明单位活动处于基础性的地位。

74、文明单位的定义是什么?

文明单位是指,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效突出,在社会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单位。

75、省级文明单位评选届满时间是如何规定的?

省级文明单位每年一评,五年届满。

76、省委提出打造“四个河南”、推进“两项建设”的内涵是什么?

富强河南、文明河南、平安河南、美丽河南,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推进加强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制度建设。

77、我省的三大国家战略规划是什么?

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国家战略规划。

78、我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载体、四个体系”指的是什么?

一个载体,就是科学发展载体,包括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业区(街)。四个体系,就是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城镇体系、自主创新体系、现代市场体系。

79、我省发展的五大基础是什么?

现代交通、信息网络、水利支持、能源支撑、生态环境。

80、我省发展的六个保障是什么?

开放、改革、人力资源、思想文化、社会和谐、干部队伍。

81、我省要着力建设的“三个大省”是什么?

着力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着力建设高成长服务业大省、着力建设现代农业大省。

82、我省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以人为本、优化布局、生态文明、传承文化、产城互动、科学有序。

83、我省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三集”、“一基本两牵动”指的是什么?

推进产业集聚、人口集中、土地集约。产业为基、就业为本。住房牵动和教育牵动。

84、我省如何全面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提升郑州、洛阳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城市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强化郑欧班列联通中亚、直达欧洲的重要纽带功能。

85、平安河南建设中的“双安”、“双治”、“双基”是什么?

实现社会安全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推进法治、德治;夯实基层、基础。

86、美丽河南建设中的“四区三带”指的是什么?

建设桐柏大别山地生态区、伏牛山地生态区、太行山地生态区、平原生态涵养区,沿黄生态涵养带、沿淮生态涵养带和南水北调中线生态保护带。

87、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领导干部应做到哪“六个带头”?

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服务群众,带头开拓创新,带头务实重干,带头廉洁自律,带头推动发展。

88、推进文明河南建设的核心和目的是什么?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的。

89、推进文明河南建设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道德建设、法治建设、诚信建设、服务型机关建设。

90、推进文明河南建设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做文明人、办文明事。

91、在当前的道德建设中要重点抓好哪些行业的道德建设?

加强官德建设,加强医德建设,加强师德建设,加强商德建设。

92、推进诚信建设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加强商务诚信建设,加强社会诚信建设,加强司法公信建设。

93、加强法治建设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增强法治观念、普及法律知识、坚持依法办事。

94、在服务型机关建设中“两转两提”的内容是什么?

转变职能、转变作风,提高效能、提高素质。

95、文明河南建设的推进措施是什么?

加强教育引导、营造舆论氛围、抓好创建活动、完善法规制度、健全工作机制。

96、推进文明河南建设要发挥哪些群体的作用?

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青少年的生力军作用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作用。

97、开展“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主题系列活动,主要围绕哪六个方面?

文明服务、文明执法、文明经营、文明交通、文明出游、文明餐桌。

98、开展“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主题系列活动,要取得“四个一”的成果是什么?

推出一批先进经验,取得一批治理成果,建立一套制度机制,形成一批品牌项目。

99、中宣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的具体安排是什么?

(1)开展“曝光泔水缸行动”;(2)开展“绿色照明行动”;(3)开展“资源循环利用行动”;(4)开展“人人节水行动”;(5)开展“节约一粒粮行动”;(6)开展“一张纸献爱心行动”;(7)开展“闲置物品共享行动”;(8)开展“节能利民行动”;(9)开展“试点示范问效行动”。

100、什么是礼仪?

礼仪是人们在长期共同生活和相互交往中逐渐形成,并以风俗、习惯和传统等方式固定下来,以建立社会和谐关系、维系人们正常生活为目的的行动准则或规范。它是一个国家社会文明程度、道德风尚和生活习惯的集中反映,是一个人的个性气质、道德修养、审美情趣和文化品位的外在表现形式,是人际交往的通行证。

101、礼仪的核心是什么?

“礼者,敬人也”。尊敬他人,是礼仪的核心,也是人际交往获得成功的重要保证。 

102、交往礼仪应遵循哪“三A”原则?

要接受对方、重视对方、赞同(赞美)对方。

103、个人形象有哪六要素?

第一、仪容。第二、表情。第三、举止。第四、服饰。第五、是谈吐。第六、待人接物。

   104、公务社交场合的仪容要求有哪些?

自然、协调、美观。

105、服饰礼仪中“TPO”原则指的是什么?

要求人们的穿着、化妆和佩带首饰均应兼顾时间、地点、目的,而不能毫无章法。

106、正装的色彩原则是什么?

三色原则。即正装色彩总体上应当以少为宜,最好控制在三种色彩之内。

107、男子穿西装的“三一定律”指的是什么?

是指鞋子、腰带、公文包应控制在一种颜色,以黑色为首选。

108、庄重场合应如何正确着装?

在庄重的场合,男士要穿西装,女性可穿套裙、礼服,穿着要规范。

109、国家公务员应如何穿鞋袜?

男性——正式场合中,宜穿黑色或深咖啡色皮鞋,保持鞋面清洁,袜子要以单一色调为佳,但无论如何不能穿白色或肉色袜子,尼龙质地的不宜穿。

女性——正式场合不宜穿凉鞋和拖鞋,尤其不能赤脚穿凉鞋,穿裙子应配长统袜或连裤袜,颜色以肉色、黑色为主,不能穿挑丝、破洞或补过的袜子,袜口不能露裙摆或裤脚外。

110、首饰的佩带规范有哪些?

(1)以少为佳,最好不超过三件。(2)同色同质,如果同时佩带两件或两件以上的首饰,要求色彩一致,质地一致。(3)要注意整体协调,佩带时考虑季节、服饰、场合、身份等因素。

111、女士随身携带的手提包,在参加宴会就餐期间应放在什么位置?

放在背部与椅背之间。

112、自我介绍内容要规范,包括哪几个方面的内容?

姓名、单位、部门和职务。

113、握手礼仪中伸手次序遵循什么原则?

“尊者决定”原则。

  114、握手应遵循什么礼仪?

握手时目光要注视对方,微笑致意,不可心不在焉、左顾右盼;不可戴帽子和手套与人握手;上下级之间,上级先伸手;长辈与晚辈间,长辈先伸手;男女之间,女士先伸手。

115、打电话时谁先挂?

地位高者先挂,上级机关先挂。

116、在通电话时,如果电话中断了,依照惯例,应由谁立即再拨打一次?

拨打电话一方。

117代人接听电话的礼仪?

以礼相待、代为转告、尊重隐私、做好记录、及时传达等。

118、手机短信有哪些礼仪?

(1)发短信一定要署名。(2)就祝福短信来说,一来一往就够了,否则发来发去就成了繁文缛节。(3)给身份高或重要的人打电话,可以先发短信“有事找,是否方便给您打电话?”如果对方没有回短信,可以在较久的时间以后再拨打电话。(4)及时删除自己不希望别人看到的短信。(5)上班时间不要没完没了发短信。(6)发短信不能太晚。 (7)对方接听电话不方便时,要提醒对方最好用短信。

119、拨打电话的礼仪有那些? 

(1)选好时间。避开受话人休息、用餐的时间,而且最好别在节假日打扰对方;

(2)想好内容。以便节省通话时间,不要现想现说;

(3)控制时长。通常一次通话不应长于3分钟;

(4)态度友好。在通话时,不要大喊大叫,震耳欲聋。在请总机接转时,应当致谢。拨错了号码,要说“对不起”。放下话筒时,要先行道别,随后轻放;

(5)用语规范。通话之初,宜说“您好!我是某某”,以自我介绍作为开场白。请受话人找人或代转时,应说“劳驾”。

120、工作中接听电话的礼仪要注意哪些? 

(1)电话铃响后,应当遵循:“铃响不过三声原则”接听电话;

(2)拿起电话机问候“您好”,自报家门,然后再询问对方来电事由;

(3)电话交谈要认真理解对方意图,并对对方的谈话作必要的重复和附和,以示对对方的积极回应;

(4)应备有电话记录本,对重要的电话要做好记录;

(5)电话内容讲完,应等对方结束谈话再以“再见”为结束语。对方放下话筒之后,自己再轻轻放下,以示尊敬。

121、入座的规范要求是什么?

讲究顺序,礼让尊长,注意方位,从左入座,背对座椅,落座轻稳。

122、乘扶梯时的文明礼仪有哪些? 

(1)应靠右侧站立,为有急事的人空出左侧通道;

(2)手应扶在电梯扶手上,以免失足;

(3)主动照顾同行的老人,小孩和行动不便的人乘扶梯; 

(4)有急事走急行通道时要确保安全和礼貌。

123坐小轿车时的座次如何安排?

乘坐由专职司机驾驶的轿车时,其座次自高而低为:后排右座,后排左座,后排中座,前排右座。当主人驾车时,其座次自高而低为:前排右座,后排右座,后排左座,后排中座。

124、主宾同行时,何为尊?

二人并行,右为尊;三人并行,中间为尊;三人前后行,前者为尊。

125、上下楼梯的礼仪?

宜单行行进,以前方为上。但男女同行时,宜令女士居后。

126、出入无人值守的升降式电梯的礼仪?

陪同者需要先进后出,请客人后进先出。

127、出入房门的礼仪?

若无特殊情况,位高者先出入房门。若有特殊情况,如室内无灯而暗,陪同者宜先入。

128、自助餐遵守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多次少取”,还要注意不要围在餐台边进食。

129、宴请时,主宾应位于主人的哪个位置?

主宾安排在主人的右侧。

130、西餐中表示这一道菜不用了,应该将刀、叉放什么地方?

食盘上。

131、西餐进餐时,中途离开可将刀叉放成什么形状?

八字形。    

132、奉茶时应注意哪些细节?

为客人倒茶时,通常不宜斟得过满,以杯深的2/3处为宜,以右手端茶,从客人右方奉上,并面带微笑,眼睛注视对方。

133、与会者应注意哪些礼仪?

(1)衣着整洁,举止大方;

(2)准时入场,进出有序;

(3)认真听讲,及时记录,切忌交头接耳、哈欠连天、昏昏欲睡;

(4)每当发言精彩或结束时,都应鼓掌致意;

(5)中途离场,轻手轻脚,勿扰他人;

(6)会议进行时,禁止吸烟,手机应该关闭或调整到振动状态。

134、现代办公场所的礼仪要求有哪些?

遵守工作时间;保持环境整洁;着装美观大方;勇于承担责任;讲求工作效率;严格请示汇报;对人和气礼貌。

135、“接待三声”指的是哪三声?

来有迎声、问有答声、去有送声。

136、同事之间应遵循的礼仪是什么?

尊重同事,行为举止有尺有度;对同事的困难应给予关心和慰问;对力所能及的事应尽心帮忙;不在背后议论同事的隐私;不说长道短,不搬弄是非。

137、下属对领导的基本礼仪是什么?

尊重领导、维护领导威望,是下属对领导的基本礼仪。

138、什么是领导的最基本修养和对下属最基本的礼仪?

尊重下属是领导的最基本修养和对下属最基本的礼仪。

139、服务礼仪的基本要求?

文明服务、礼貌服务、主动服务、热情服务、周到服务。

140、夫妻间应做到的礼仪要求是什么?

夫妻平等、互相尊重、互相关心、互相赞美、相互宽容和相互谅解。

141、兄弟姐妹之间的礼仪有哪些?

相互尊重、相互谦让、相互支持、相互帮助。

142、在婆媳相处中要做到哪三个相互?

相互理解、相互宽容、相互尊重。

143、公共场所应遵循的礼仪规范有哪些?

遵守秩序、仪表整洁、讲究卫生、尊老爱幼、礼让女士。

144、观看体育比赛时应遵守哪些礼节、礼貌? 

(1)文明观赛事,理智对输赢;(2)主场观念应体现出东道主的风度和公平精神,为双方鼓掌;(3)语言文明,着装得体,热情大方;(4)不乱抛物,爱护公物和环境卫生。

145、到医院看望病人时应注意哪些礼节、礼貌?

答:闲谈话题应轻松愉快,尽量绕开病情,注意忌讳。

探望时间,最好等病人病情稍好转时再去探视,不可太频繁。

时间长短以10分钟至半小时为宜。

探望时,可带水果鲜花,长期住院可送书籍、杂志。

探望者服饰应朴素,不宜浓妆艳抹。

146、图书馆、阅览室的礼仪有哪些?

(1)到图书馆、阅览室学习时,要衣着整洁,步履要轻,不要穿拖鞋背心。

(2)进馆要按次序,就座时移动椅子不要出声,不要为别人预占位置。

(3)阅读时要默读,不能在阅览室内交谈、聊天,更不能大声喧哗。

(4)对开价书刊应逐册取阅,不要同时占有多份。阅后立即放回原处,以免影响他人阅读。

(5)要爱护图书,轻拿,轻翻,轻放。不能损坏图书,私自剪裁图书。

(6)不要带幼儿到成人图书馆,更不能在此乱叫乱跑,嬉戏打闹。

(7)将通讯工具关闭或调至振动,接听手机应悄然走出室外轻声通话。

(8)有事需要工作人员帮助,要走到工作人员身边轻声相告。

(9)不要在室内休息、睡觉和吃东西,特别是带皮核的食物。

147、乘车、乘船和乘坐飞机的礼仪有哪些要求?

乘客乘车、船时应依次排队,不要蜂拥而上。对妇女、儿童、老年人及病残者要照顾谦让,上车后不要抢占座位,更不要把物品放到座位上替别人占座,遇到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的乘客应主动让座。不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或有碍安全的物品上车。在公共汽车上不吃东西,不吸烟,不碰撞他人,不把头手伸出窗外,不大声喊叫。在火车车厢、轮船里,不随地吐痰、乱丢纸屑果皮,也不要让小孩随地大小便。乘坐飞机时要自觉接受和配合安全检查,登机后不要乱摸乱动,不使用手机、手提电脑等可能干扰无线电信号的物品。

148、购物礼仪有哪些要求?

(1)购物时不要在商场里大声喧哗,自觉维护商店的公共卫生,爱护公共设施。

(2)在商店购物,对男女营业员可统称为“同志”,不要以“喂”代替礼貌称呼。

(3)在自选商场购物时,要爱护商品,对自己挑选商品如果不中意,应物归原处。

(4)顾客采购完毕离开柜台时,应对营业员的优质服务表示谢意。

149、我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有哪些内容?

(1)维护环境卫生。 (2)遵守公共秩序。 (3)保护生态环境。 (4)保护文物古迹。 (5)爱惜公共设施。 (6)尊重别人权利。(7)讲究以礼待人。 (8)提倡健康娱乐。

150、司机在驾驶车辆时的礼仪应注意哪些?

(1)应自觉服从交警的指挥、检查,违章时服从处罚,有不同意见要礼貌解释。(2)不把车辆交给没有驾驶证的人驾驶,不酒后驾车,不驾“病车”上路。(3)患有妨碍安全行车的疾病或过度疲劳时,不驾驶车辆。(4)在驾驶车辆时,不吸烟、饮食、闲谈、接打手机。(5)行车时要系好安全带。(6)驾驶汽车必须牢记“安全第一”,要掌握道路特点,通过平坦道路时,不可麻痹大意;在高速公路上,应按照规定车速行驶。夜间行车时,要注意灯光的使用,与对面车辆相遇,要主动使用近光灯,熄掉远光灯。(7)要礼让其他机动车辆,不要强行超车和动辄侵占其他车辆的车道。(8)要礼让非机动车和行人,对行人尤其是老人、儿童、残疾人,一定要照顾,主动避让。在通过泥泞路段时须减速慢行,要防止车辆溅起污泥浊水弄脏他人。

151、在涉外交往礼仪中应当做到“尊重隐私”,对个人问题做到“八不问”。请问:“八不问”是什么?

不问履历出身,不问收入支出,不问家庭财产,不问年龄婚否,不问健康问题,不问家庭住址,不问政见信仰,不问私人情感。

152、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的内容是什么?

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注重礼仪,保持尊严。

讲究卫生,爱护环境;衣着得体,请勿喧哗。

尊老爱幼,助人为乐;女士优先,礼貌谦让。

出行办事,遵守时间;排队有序,不越黄线。

文明住宿,不损用品;安静用餐,请勿浪费。

健康娱乐,有益身心;赌博色情,坚决拒绝。

参观游览,遵守规定;习俗禁忌,切勿冒犯。

遇有疑难,咨询领馆;文明出行,一路平安。

153、外出旅游在环境卫生方面应注意哪些禁忌?

忌随地吐痰、乱弹烟灰、乱丢果皮纸屑或其它不洁之物。

154、在国外旅游,拍照禁忌有哪些?

在国外旅游拍照时,不能违犯所在国家、地区、民族的禁忌。凡在边境口岸、机场、博物馆、住宅私室、新产品与新科技展览会、珍贵文物展馆等处,严忌随意拍照。在被允许的情况下,应该注意对古画及其它文物进行拍照时,不使用闪光灯,以免对文物造成损害。凡在有“禁止拍照”标志的地方或地区,应自觉遵守要求。在通常情况下,不能给不相识的人(特别是女子)拍照。 

155、在国际礼仪中,应遵守的原则有哪些?

(1)在人际交往中,应遵守“信守时间原则”;

(2)在公共场合中,应遵守“勿碍他人原则”;

(3)在社交活动中,应遵守“女士优先原则”;

(4)在相互关系中,应遵守“不得纠正原则”;

(5)在言谈话语中,应遵守“维护隐私原则”;

(6)在位次排列中,应遵守“以右为尊原则”;

(7)在保护环境中,应遵守“保护环境原则”。

156、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36家中外企业获颁证照首批入驻。

157、中共中央、国务院2013年11月印发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对党政机关经费、因公临时出国(境)等作出全面规范。

158、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3年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近平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159、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

1602013年11月23日,中国政府发表声明,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并发布航空器识别规则公告和识别区示意图。

161北京时间2013年12月2日1时30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嫦娥三号探测器发射升空。12月15日,“嫦娥”携“玉兔”成功登月,五星红旗插上月球。嫦娥三号首次实现了我国航天器在地外天体软着陆和巡视勘察,标志着我国探月工程第二步战略目标的全面实现,在我国航天事业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162、2014年2月27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两个决定,分别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163、李克强总理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上讲“一带一路”:一带,即“丝绸之路经济带”;一路,即“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是中国践行“亲、诚、惠、容”外交理念、寻求与周边国家互利共赢的伟大战略构想。

164、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2014年5月21日在上海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题为《积极树立亚洲安全观 共创安全合作新局面》的主旨讲话。习近平强调,中国将同各方一道,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搭建地区安全和合作新架构,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

165、美国国家安全局和中央情报局前雇员斯诺登2013年6月9日公开承认自己是有关美国国家安全局实施数据秘密收集项目的消息提供者,爆出美国政府通过各大网络运营商服务器监控普通民众的电子邮件、聊天记录、视频及照片等秘密资料。这一代号“棱镜”的项目引来美国民众及世界多国的质疑与抗议,美国政府公信力受到严重影响。

166、2014年3月29日至30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次全体(扩大)会议在郑州举行。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南省委关于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

167、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形成“做文明人、办文明事”的良好风尚,2014年4月30日,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在全省组织开展“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主题系列活动进行安排部署。

1682014年3月8日凌晨,飞往北京的马航MH370航班起飞后与地面失去联系,机上共有227名乘客,12名机组人员,其中154名中国人。3月24日22时,马来西亚总理宣布飞机坠毁于南印度洋,乘客无生还可能。

169、根据中央统一安排,中央政治局常委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分别联系一个县。2014年3月17日至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

1702014年4月2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修订后的环境保护法,自2015年1月1日起施行。修订后的环境保护法进一步明确了政府对环境保护的监督管理职责,完善了生态保护红线等环境保护基本制度。

171、2014年6月6日下午,法国在西北部沿海小城乌伊斯特勒昂所在的宝剑海滩隆重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著名战役——诺曼底登陆70周年。法国总统奥朗德、美国总统奥巴马、俄罗斯总统普京、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等20个国家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参加仪式。

172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国家海洋局在北京、福建等地举办各类主题活动。今年我国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的主题是:建设海上丝路,联通五洲四海

1732014年6月8日,在法国巴黎举行的法国网球公开赛女子双打决赛中,“海峡组合”彭帅/谢淑薇以2比0战胜意大利组合埃拉尼/文奇,夺得冠军。

1742014年6月9日,中国海军水面舰艇编队分别从三亚、舟山军港起航,参加“环太平洋—2014”多国军事演习。这是中国海军首次参加由美国海军组织的“环太平洋”多边海上联合演习。

17520届国际足联世界杯足球赛于2014年6月12日7月13日在南美洲国家巴西境内12座城市中的12座球场内举行。最终德国队获得冠军。

176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第三十八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大运河”和“丝绸之路”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177、2014年7月7日,首都各界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隆重集会,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举行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仪式,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

1782014年7月1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次会晤在巴西福塔莱萨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巴西总统罗塞夫、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出席。习近平发表了题为《新起点 新愿景 新动力》的主旨讲话,首提“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国家合作伙伴精神。

179、2014年7月17日从荷兰阿姆斯特丹飞往马来西亚吉隆坡的马航MH17航班在乌克兰东部坠毁,机上280名乘客和15名机组成员全部遇难。

1802014年7月21日,河南省统计局晒出上半年全省经济发展“成绩单”,初步核算,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GDP)15778.62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一点四个百分点。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