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我的高三我做主》——郑州一中2019届高三心理讲座
  责编:郑州一中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1-25
0

    2019届高三一检刚过,我校高三学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意味着我们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离梦想更进了一步,如何把高三接下来的路走得更稳,更快。我校给高三全年学生开设了心理讲座:《我的高三我做主》。
   一、 讲座安排。
        全年级学生参加,分三场进行,具体安排如下:
        第一场:星期二(1月22日)下午5:00-5:50 
        第二场:星期四 (1月24日) 下午5:00-5:50  
        第三场:星期五 (1月25日) 下午4:10-5:00 
        地  点:明新楼一楼报告厅
        主讲人:葛晓娜(郑州一中心理教师)
   二、 讲座内容。
   内容共分四个部分:
    (一)心态:对于高三的看法和感受,有学生积极向上,有学生消极悲观,葛老师用生动的双关图向大家展示,一味地乐观和悲观都是片面的,我们需要客观全面地看待高三,看待高考,这样我们才能更加客观地应对挑战,高效前行。
    (二)学会归因:科学地分析成绩对高三学生来说是一项非常需要的能力。葛老师结合维纳和海德的归因理论,详细地分析影响考试成绩的因素。改变可以改变的因素,改善可以改进的因素,接纳难以改变的因素。并结合归因结果科学安排寒假的复习计划。 
    (三)面对挑战:高三充满了小宇宙爆发的机会也充满了挑战。如:注意力不集中怎么解释?时间紧迫怎么办?如何科学地制定目标?高三如何忙里偷闲科学休息?面对高三的诸多挑战如何形成解决问题的思维模型?……讲座中,葛老师引经据典、妙趣横生,将每个困惑和大家一一分解,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回味多多,现场笑声、掌声不断!
    (四)学会爱:高三不仅仅是一个知识快速积累,潜能快速挖掘的旅程,更是一个个体在精神上从孩童到成人转变的开始。所以高三,需要我们在挑战中坚强!高三,需要我们在挫折中成长!高三,需要我们在压力中蜕变!高三,更需要我们学会爱自己,学会爱身边的人,学会爱这个世界!
    一个小时的讲座结束了,学生们在讲座中解惑了迷思,放松了心情,理清了思路,充满了信心。看着他们满载而归、胸有成竹、跃跃欲试的样子,已然成了高三的主人,成了自己的主人!祝愿高三学子们能够在高三路上获得知识、获得智慧、获得成长!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