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动态
青蓝相继,薪火相传 ——郑州一中青教培训系列活动
  责编:郑州一中    发布时间:2023-09-22
0

为提升青年教师师德修养和专业素养,促进青年教师尽快实现教学突破,9月21日,郑州一中青年教师培训活动继续进行。本次活动由教务处副主任赵明杨主持,教科室主任陈琳及青教班全体老师参会。

图片42

郑州一中青年教师培训活动

本次培训活动共分为以下三个环节:

一、通报听课情况,反馈教学检查

赵主任根据听课情况,对其中存在的问题从五个方面进行了通报。首先是教学环节的完整性方面,部分教师课堂导入、小结或者作业布置环节不够完整;其次是教风方面,仍存在一言堂或者一个表情、语气贯穿课堂的情况;然后是教学基本功方面,板书设计以及语言表达仍有细化空间;接下来是多媒体教学方面,赵主任提醒大家不要本末倒置,避免被多媒体限制教学思路,注意合理安排多媒体呈现内容;最后是作业布置方面,大家就作业布置的均衡与分层问题进行探讨,明确作业必做与选做内容。

教案质量是教师备课、授课、课程设计态度的体现。赵主任对前段时间教案检查的结果进行反馈,通报各教师教案份数、形式,并指出各青年教师应根据学科特点选择教案呈现方式,注意加强课后反思与优化。

图片43

教务处副主任赵明杨主持会议

二、青年教师安全教育

立足青年教师公寓住宿的实际情况,赵主任组织开展青年教师消防安全学习教育,强调在公寓内尽可能减少或不适用大功率电器。

图片44

青年教师安全教育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行政支部党小组(教务处)带领青年教师开展“扬清廉之风,重教学实践”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体现党建与教学的深度融合,使党建与教学密不可分深植青年教师心中。结合前段时间学校开展的心理普查情况,赵主任提醒老师们注意课堂安全,及时做好预案,注意与学生交流过程中的言谈举止,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对学习存在困惑的学生做好帮扶,充分展现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

图片45

主题党日活动

三、青年教师拜师会

丹桂飘香秋正浓,青蓝结对共前行。为进一步促进青年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充分发挥学校骨干教师引领、辐射、示范作用,打造一中高质量青年师资队伍,特举办青年教师拜师会活动。

年华长守育人志,岁月永铸师者魂。活动伊始,赵明杨主任就我校师徒结对活动进行了介绍,并提出此次师徒结对活动对传承“一中精神”的重要意义,并表达了对青年教师的深厚期许。

图片46

青年教师拜师仪式

师贯以才学,必倾囊相授。师父代表扶云松老师发言。扶老师从四个方面勉励青年教师并向青年教师寄予殷切期望:一是抓住机会,勤奋才能出成绩;二是善学善思,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三是精益求精,树立新时代工匠精神;四是谦虚好学,广泛吸纳优秀经验。扶老师的发言真挚、凝练,掷地有声。

图片47

师父代表扶云松发言

徒敏而好学,亦尊师重教。陈星老师代表青年教师从三个方面表达自己的愿景与规划,一是怀揣感恩,做更有爱的一中人,感恩学校、领导和同事在教师成长过程中提供的支持与帮助;二是用心负责,做更执拗的一中人,在学科教学、班级管理、学校工作方面不断深耕;三是青蓝相传,做更专业的一中人,不断增长教育教学经验,提升教学科研能力,学习班级管理策略。

图片48

徒弟代表陈星发言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赵主任宣读师徒结对名单,徒弟手捧鲜花依次上台向师父行拜师礼。一束鲜花,是“青蓝”之间的桥梁,也是彼此的承诺与约定,更是传递师徒间情谊的纽带。弟子捧花以拜,在庄重的礼节中缔结亲厚的师友之约,师徒结对顺利礼成,合影留念。结下的是师徒情谊,收获的是共同成长。一声师父是一份礼赞和传承,一句爱徒是一份担当和责任。

图片49

师徒结对献花

木铎金声以传道,滋兰树蕙而修能。师徒共勉,教学相长;青蓝共美,薪火传延。师徒之谊,是缘分也是修行;师徒缔结,是赓续更是跨越。愿郑州一中,青蓝相继,薪火相传,百年树人,基业长青!

文字:杨鸿霄

图片:刘远航

编辑:校   办

审核:赵明杨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