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会
在同行中引路,在奉献中坚守
—— 郑州一中积山党支部 王孝军
  责编:党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18
0

回放自己40年的教育教学生活,比对习近平总书记的“不忘初心”和“引路人”要求,觉得自己做到了一些,也欠缺了不少。

一、 与学生同行 寓引路于同行

我的教学生涯有幸和国家的改革开放同步。1979年10月1日,我去洪山庙学校报到。说是实习,却没有师父。学校原有的物理、化学教师是一个人,刚刚被抽调到高中任教了。我顶他的缺,担任初三1个班的物理、化学和初二4个班的物理课。

01

我在教案的封里悄悄的写下“教育植根于爱”、“教师的天职是培养超过自己的学生”两句话,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教学中遇到疑问、疑难,问谁呢?先问星空,再问自己,最后和学生讨论。我最大化的感受着教学相长的苦与乐。你还别说,和学生在一起,你能够即时感受到学生的思维、学生问题的症结、学生的幼稚、学生的可爱。和老师在一起,学生的表现欲更强烈,尤其是遇到老师也解决不了的问题,他们更是脑洞大开,想当着大家的面当一回老师的老师。在这样的伴飞同行过程中,学生对物理、化学的兴趣空前高涨,兴趣是他们的首席老师,我是次席。9个月后,当班上的学生几乎都考取了心仪的高中时,我第一次看到了漫山遍野的桃李红。

02

老师的心和学生的心在一起,就没有学问上的难题。这是我的第1年的初步心得,也是第40年的教学经验。

2018年7月初,我接到再次留任高三的通知时,正在郑大一附院住院。接受任务后,我陷入了自责和反思:都40年教龄了,还是特级教师,能不能让高三复习迎考,变得精简一点?高效一点?能不能编写一份自己好用、学生满意的化学复习资料?我在病床上,开始敲打键盘,编写理想中的《高三化学高效复习资料》,到高三开学前,编好了三个专题。在使用中,虚心地、不断地征求学生意见,不断添加优化自己的感悟,使后续专题的编写在“精、简、准”方面的特点更突出,整体更趋合理,在不多占时间的前提下,复习的速度和质量都有明显提高。上学期期中考试是我校和兄弟学校的联考,化学前40名,我校独占41人。在后来的市三次质检考试中,我校上一本线人数最多的学科都是化学。

“好学生是辅导出来的”,这是老校长常说的一句话,我深信这个理。除了课程表上安排的辅导课一节不落之外,每天下午的第四节自习,我坚持去教室,有问则答,无问则细心备课、看书充电。

二、 寓教于乐

高三学生当然不能只是听讲和做题。课堂上不用举手、不用起立即可发问,随时可以质疑老师,必要时我们去做验证性实验、去做自己设计的实验,这是我和我的学生都熟悉的课堂风格。记得在复习化学键、分子间作用力、分子极性及其对物质性质的影响时,学生提出,“共价键、离子键、金属键、氢键、分子间作用力等的强弱及其影响掌握不住”。为此,我和学生除了由概念到理解到实例之外,还和学生一起编写了《化学作用力之歌》,同时提醒学生在网上收听收看了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的《化学之歌》,引起学生极大的兴趣。

03

《化学作用力之歌》

化学键,强作用,相邻原子间,形成什么键?

金合金金属键,非非共价键,金非在一起,不能太武断。

“双活”是离子键,不活做实验,熔导电离子键,否则是共价键。

金属键离子键,强弱咋判断?点电荷作用力,库仑公式判。

共价键强与弱,要看键长短,半径小键长短,键短难以断。

共价键成物质,物理性质差得远,软硬度熔沸点,高低是两重天:

钻石类原子间,共价键来贯穿,所以呀特别硬,熔沸点高上天;

原子以共价键,抱成分子小团团,内部强外边弱,难分解易相变。

化学作用力,是正负电相依恋,近强大远弱小,量变到质变。

量变到质变!

在12.9合唱大赛和校园歌曲大赛期间,我和学生一起选歌曲、了解歌曲的时代背景,鼓励班上学生自己伴奏,不用伴奏带。鼓励学生自己创编词曲。下面是我和学生,袭用《阿拉木汗》曲调,编写的歌唱郑州一中美丽校园校风的歌曲《郑州一中》:

《郑州一中》

郑州一中在哪里?西流湖畔走一走,郑州一中在哪里?南水北调门前流。

她的校园多宁静,绿树红楼迎日升,眀新楼上飘白云呐,滴水潭里影倒映。

郑州一中在哪里?西流湖畔走一走,郑州一中在哪里?南水北调门前流。

郑州一中好在哪里?海阔天高鱼跃鸟飞,郑州一中好在哪里?英才辈出名师荟萃。

师长悠悠善与爱,兹兰树蕙不知苦,学子摘金又夺银呐,精雕细刻养之有素。

郑州一中好在哪里?海阔天高鱼跃鸟飞,郑州一中好在哪里?英才辈出名师荟萃。

三、 寓教于研——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

能源、能量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高中化学教学的一个难点和热点。针对学生提出的“物质与能量有什么关系?”,“物质吸收能量以后会有什么变化?”,“物质是怎样贮存能量的?”,“为什么分子内的键能越大,分子具有的能量反而越低?”这些深刻问题,我引导学生以一杯水为例,对其“无限”加热、“无限”冷却,会发生哪些变化?通过师生无拘无束的思辨讨论,总结出了物质贮存能量的几种方式——拆分;运动速度的增加;运动方式的多样化;质量增加(爱因斯坦公式E=mc2)。在此基础上,同学们似乎理解了低温超导现象、量子运动的多样性、量子通讯的保密性、量子计算的超高速。这是我陪着学生,乘坐着想象力无人机,在能量变化的长河上方,在物质组成微粒的序列上方“从头到尾”的一次观察,一次畅想。、

04

和丝绸摩擦之后的玻璃棒为什么带正电荷?和皮毛摩擦之后的橡胶棒,为什么带负电荷?二者为什么容易记混?学生不满意物理学科现有的解释怎么办?能不能从物质结构、甚至从原子结构、分子结构的微观层面给以解释?能不能预判两种不同物质摩擦后,哪一种带正电?哪一种带负电?这些问题的探究过程,就是学生的创新纤维的成长经历。

共价键的极性、非极性,能不能检测得到?对物质性质有哪些影响?对于这些有意义的问题,我启发学生依据极性键、非极性键在电荷分布上的本质区别,设计实验方案。当最后有较多学生认为用摩擦起电的带电体,有可能检测到键的极性,并以硫磺、碘、水、食盐等实验验证了猜想之后,同学们高兴得仿佛真的完成了一项科技创新。

四、 与同事同行

师徒结对是我们学校的一项好传统。结对的师徒互相学习,互相取长补短,青年教师可以很快地成长,老教师可以延缓知识老化。虽然和徒弟一起分析教材、听课、磨课、评课占用一些时间,但可以研读青年教师从大学带回来的新教材,可以向青年教师学到课件制作等信息技术,可以感染到青春活力,我觉得老教师的收获也不小。看到他们成为化学竞赛教练、成为省市骨干教师,获得省市优质课一等奖,自己心里美滋滋的。

05

06

三人行必有我师。在教研组微信群里,经常和同事讨论、探讨疑难问题,不仅自己学到了知识、提高了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和年轻教师分享了老教师的一些经验。2019年3月初,应学校邀请,在青年教师成长经验交流会上,做了《源头活水 乐教于心》的发言,和大家分享了我的“一力,五课堂,五视角”高中化学教学思想,受到与会青年教师和领导的好评。

五、 欠缺之处

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这是习总书记对我们广大教师的职责要求和殷切期望。作为一名即将离岗的老教师,觉得还有不少地方做得不好。

07

“锤炼品格的引路人”方面有欠缺。任2016届08班的班主任时,初心是要陪伴学生到毕业,却因为工作需要半途而废,失信于学生。作为课任老师,对情绪低落的学生,治标多,治本少,指导学生发奋于学业多,磨励学生思想品格的方法措施少。思政工作弱,表面托词是理科教师不善说教,深层原因是认识不到位。

虽然有些教学经验和思想方法,但至今没有整理成册,不能更好的和青年教师分享得失,不能改善减轻更多学生的学习负担,心里有些愧疚。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