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会
自信自强踔厉奋发,凝心聚力同向同行
—— 郑州一中全体教职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3-03-31
0

2023年3月24日下午,郑州一中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吴建财主持。

图片1

会议中,吴书记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要点速览、郑州市第一中学工作机制等方面进行了领学,着重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地介绍。

图片2

一、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对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教育、科技、人才单列一部分,作为“五、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一章,这在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是首次、是突破、是创新。

二十大报告对于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行了详细丰富、深刻完整的论述,其中有许多创新的提法。

第一,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第二,报告对发展不同阶段不同类型的教育提出了各自的重点内容。

第三,报告对学科建设和教材建设问题给予了特别的关注。

第四,报告对于民办教育发展问题有新的表述,与十九大提出的“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相比,二十大报告强调了“引导规范民办教育发展”。

第五,报告提出要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

二、 把握教育规律,加快教育强国和教育强省建设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河南教育现代化2035总体目标为:到 2035 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省、人力资源强省和人才强省,成为中西部地区教育领先省份,进入全国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上游行列。

三、 把握教育生态,健全教育体系

河南作为拥有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在校生近十分之一的教育大省来讲,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两个确保”“十大战略”,指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实现现代化河南,出路在创新,关键在人才,根基在教育。

自主教育是在正确的思想和方法上的自主读书学习、系统科学研究和素质全面提升。自主是最高境界的学习、教育、培训。自主是人类发展进步的无限财富。自主是法宝,自主无价,自主永恒。自主是明天的方向,今天的价值,昨天的积淀。自主的表现是习惯,自主的投入是执着,自主的境界是觉悟,自主的主体是自我,自主的物化是方法。

四、 把握素质内涵,提升素质能力

中国教育和世界教育都进入了学生核心素养时代。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分为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3个方面,综合表现为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等六大素养,具体细化为国家认同等18个基本要点,简要概括为:一生三,三生六,六生十八。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任务,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校长和教师应当全面正确理解和处理好道、法、术之间的关系。今后的教材、课堂考试、评价、录取、管理督导等环节都必须围绕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来展开。

图片3

最后吴书记用视频生动的向大家展示了郑州一中一以贯之着力探索构建“1+3+N高质量思政育人体系”,培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好青年,郑州一中始终牢记使命,奋力前行。

此次大会号召全体教职工全面系统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为建设美好教育贡献智慧和力量。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