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会
郑州市第一中学“两学一做”工作进展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6-06-03
0

  郑州市第一中学“两学一做”工作进展情况报告

  

  一、学习贯彻市教育局5月4日召开的“两学一做”工作会议精神。

  5月6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吴建财主持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并进行动员部署。

  吴建财书记指出,中央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按照中央的工作要求并结合学校实际,吴建财书记进行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部署。他提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学习过程中要坚持观摩、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依托“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结合专题学习讨论,联系实际讲党课,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立足岗位做奉献、帮扶结对以及志愿活动,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树立先进典型,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二、召开动员会。

  5月13日下午,郑州一中“两学一做”主题教育动员会、活动专题党课在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吴建财主持会议,再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并进行具体动员部署。

  吴建财书记强调,要加强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谋划组织,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强化组织保障,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健全工作制度,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

  最后,吴建财书记强调,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切实增强全校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引导广大党员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共产党员。

  三、制定了实施方案。(见附件)

  四、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

  2016年是我国深入实施“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郑州一中党委所属基层党组织重新设置的第一年。为了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正确传达学校党建各项要求,各支部都召开了会议,支部书记纷纷走上讲台上了党课。

  5月18日新校高一党支部召开了全体党员参会。支部书记魏春雷同志带领大家再次学习了党的十八大精神,传达了学校党建各项工作要求,特别强调了学校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立足“围绕学校教育教学中心工作开展党建活动,开展好党建活动促进整体工作的发展”,深度融合党建与学校各项工作,深入实施“网格化”责任制,推进“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落实党员干部的“一岗双责”,发挥出党建工的助推和监督保障作用。

  5月25日、5月26日吴建财书记又分别给郑州一中学生干部和全体党员老师讲了党课。吴建财书记强调:每一个党员人生要有追求,心中要有梦想;业务和党务不冲突,业务和所有工作的最终目标都是要实现党的理想;先进不是高大上,先进就在我们身边,要多发现、勤表扬。

  五、开展“重温誓词、牢记宗旨、做合格党员”集中宣誓活动。

  5月21日明新校区综合党支部党员开展了“重温誓词、牢记宗旨、做合格党员”集中宣誓活动,之后又参加了以“美化校园,从我做起”为口号的义务劳动。

  通过这次活动,党员教师体会到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就是实实在在的付出,充分显示了党员教师的工作热情,彰显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让党员教师在师生面前树立起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良好形象。义务劳动,增强了党员的服务宗旨、弘扬雷锋精神,推动了学校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5月21日中原校区高二党支部也积极响应开展了“重温誓词、牢记宗旨、做合格党员”集中宣誓活动,并且有近30人参加义务劳动。在此次活动中,党员同志们对年级办公室进行了一次彻底清理,消灭了卫生死角,用实际行动表达了校荣我荣的主人翁精神。

  六、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突出抓好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工作。

      郑州一中党委立足“围绕学校教育教学中心工作开展党建活动,开展好党建活动促进整体工作的发展”,深度融合党建与学校各项工作,深入实施“网格化”责任制,推进“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落实党员干部的“一岗双责”,发挥出党建工的助推和监督保障作用。制定了学习2016年党建计划,每月党员活动的重点和要点。推行党政交叉任职,校区、年级、处室的行政负责人,要兼任所属支部或党小组的相关职务,明确工作职责和目标,在日常工作中落实考核和奖惩。

    实现党建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的全方位融合。

  1、 融合郑州一中精雕细刻、养之有素的优良校风和爱的文化、善的事业的办学理念;

         2、融合网格化建设,驻级党员干部包年级,党员教师帮扶

   班级,共同帮扶结对学生;

       3、融合教改工作,在三种课堂建设活动中参与广、收效好、思考深、有建树;

         4、融合干部岗位职责,党员干部要落实“一岗双责”抓党建 将党建活动作为日常工作的黏合剂、催化剂;

         5、融合本职工作,党员在履职尽责业务工作要求的同时,将党的教育方针作为导向,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规定作为规范,把学校的工作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时刻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附件:

  

  中共郑州市第一中学委员会

  “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委有关会议精神,深化学校 “三严三实”、“四个自觉”(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上;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对分管方面的管理上;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严格要求自己上)专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遵守党章、执行党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根据上级党组织有关文件精神,现就在我校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等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强化党员干部党章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为目的,严肃党纪,警钟长鸣,使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着力解决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打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二、活动内容  

  在学校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党员意识、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秉持严实作风、做合格共产党员。

  三、组织机构

  1、成立郑州一中“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吴建财

      成员:全体校级党员干部和各支部委员

  职责:具体组织策划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检查。

  2、成立郑州一中“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王惠明同志具体负责。

      职责:负责学习材料的准备和资料的收集归档、考勤和考核工作。

  四、活动时间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 突出经常性教育特点,用好“三会一课”,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日活动,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五、活动意义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措施,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有着重大意义。

  六、学习范围

  (一)关于全体党员学习要求

  1、通读熟读《中国共产党章程》,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的条件和义务、权利、行为规范,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增强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的思想自觉。

  通读熟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四个坚持”、掌握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明确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

  2、习近平系列讲话,开清目录,结合一中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学,主要领会掌握以下方面的内容: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 “钙”。中国梦的核心要义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严治党是全体党员共同责任,必须落实到每个支部和每名党员。

  (二)全体党员干部学习要求

  1、学习党章党规。

  系统学习领悟《中国共产党章程》,在全面把握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掌握党章总纲和党员、党的组织制度、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党的纪律等章内容,深刻把握“两个先锋队”的本质和使命,进一步明确“四个服从”的要求,掌握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

  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度。

  2、学习系列讲话

  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为基本教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要注重整体把握、掌握内在联系,防止碎片化学习。

  七、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

  1、认清党章地位、树立党章意识。学校全体党员要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增强党的意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

  2、党课辅导学。突出经常性教育,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利用好郑州一中党校这个阵地,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做出安排。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讲,要注意联系实际,结合自身工作,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互动交流,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3、各支部开展“重温誓词、牢记宗旨、做合格党员”

  为进一步激发党员的党性热情,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全体党员的责任、使命和荣耀。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以党员的先进性鞭策激励自己,以更加高昂的精神践行对党的庄严承诺。各党支部要开展“重温誓词、牢记宗旨、做合格党员”的活动。

  4、组织党纪党规知识测试、突出学考结合、以考促学。组织党纪知识测试、考察党员干部个人学习成果,引导党员干部紧密结合本职岗位要求,深刻理解和掌握党规党纪知识内涵,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和纪律观念,不断提高个人素养、增强抵御各种诱惑的能力,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5、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气氛。要开展好面向全校师生的宣传教育,在学校QQ群、公示栏等开设专栏,全面系统宣传报道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6、注重联系实际、做好转化提升。以良好的学风来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做好结合、转化、提升的文章。“结合”就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同“三严三实”、“四个自觉”专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转化”就是把学习讲话精神的成效转化为促进学校教育质量的提升、加快学校发展的思路和举措,转化为提高工作效能的具体措施和实际行动,转化为解决“四风”问题、转变工作作风的新成效。“提升”就是通过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提升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提升攻坚克难、化解矛盾的能力,提升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水平上台阶的能力。

  

  

                   中共郑州市第一中学委员会                                                                          

                            2016年5月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