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会
“好村医”刘菊明 坚守乡村43载 坚持让百姓“少花钱 看好病
   发布时间:2016-06-20
0

  在洋沟溇村,村民们没有人不知道刘菊明,43年来,他从一个“娃娃医生”变为一个小有名气的医生;43年来,为了解除乡亲们的病痛,踏遍了洋沟溇的每一寸土地。只要能治好病人,少赚钱甚至“赔本”都不计较。

刘菊明正在全神贯注地为病人拔火罐。图片来源:苏州文明网

1.妇代会选出的“娃娃医生“
 

  1971年,刘菊明13岁时,母亲不幸摔伤,远房亲戚刘成远靠草药、针灸和推拿治好了母亲的伤。他感觉中医很神奇。别人告诉他,刘成远的本事是跟一位老和尚学的。他缠着刘成远要跟着学针灸和推拿,刘成远看他年纪这么小,怕他悟性不够或吃不了苦,起初有些犹豫,最后架不住刘菊明的软磨硬泡,答应收下这个小徒弟。
   就这样,刘菊明边上学边学医。寒暑假里,他就跟着这位“神医”跑,到处为人治病,不长时间,他就基本掌握了针灸的技法,但苦于师傅不让他给病人治疗,他只好在自己身上扎针做实验。两年后,15岁的刘菊明初中毕业,医学方面也掌握了不少的知识技能。巧的是,当年3月8日,洋沟溇村召开妇女代表会,要推举一位“赤脚医生”,有一定医学造诣的刘菊明进入了大家的视野。会议最后议定让他做村卫生室的“赤脚医生”。父亲对他说,这是乡亲们对你的信任,你的肩胛要担起重任。
   从此,刘菊明尚未发育完全的身板扛起了救死扶伤的重任。他每天睁开眼睛,满脑袋想的都是病人的事情。一年365 天,他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是在卫生室给病人针灸、推拿、拔火罐、开药方,就是背着药箱奔走在去往病人家里的路上。下班后他还随时“待命”,一旦有危重病人,他就立刻出诊。
   每天早上6点半,诊所准时开门,刘菊明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晚上6点半下班,下班后他还随时“待命”。43年来,他几乎没有过星期六星期天,也从不知五一、十一小长假是什么滋味。
   就在诊所大门的一开一阖中,刘菊明的年龄不断增长,医学实践日益丰富,渐渐也有了名气。他用小小银针、竹筒火罐、野草艾蒿,甚至只需要十几元钱,就治好了许多大医院都治不好的疑难杂症,许多周边病人甚至外省的病人,纷纷慕名而来求诊。

   当初他行医时年龄小,村里人称呼他“小刘先生”。直到现在年近六旬了,大家还是习惯以此相称。村民说,这样的称呼叫起来感觉很亲切。

2.患者心中的“拼命三郎”
 

  阳澄湖地区的农民,常年累月在水田洼地劳作,风湿性关节炎发病率很高,不少病人因为治疗不及时,慢慢变得行动不便,严重的甚至瘫痪。
  1994年10月,刘菊明刚从中国中医研究院针灸研究所自费进修归来,陆巷村的一名病人前来求医。刘菊明对这个病人还记忆犹新,他记得这位病人姓许,当时才26岁,是个体裁缝,之前每天都要去常熟摆摊做生意,天热时他贪图凉快,经常用井水洗澡,结果落下了风湿病。“当时,病人的手足关节严重肿胀变形,卧床不起,吃不进排不出,已经被大医院确诊无法治疗了。”
  刘菊明说:“中医治病原则其实和兵法相通,要先抓主要矛盾,病人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是进食和排泄问题。”于是,刘菊明主攻他的“任督二脉”。
  任督二脉,大家一定不陌生,是一个经常出现在武侠小说中的名词。刘菊明说,“任督二脉和武功之间是否有关系我不知道。但根据中医理论,任督二脉确实存在,是人体最重要的两条经络。我先从他的任督二脉入手,针灸肚脐周围的中脘穴、天枢穴和关元穴,以及腰部的命门穴,几次针灸之后,果然打通了任督二脉,改善了其消化排泄功能,还缓解了背部疼痛。”
  接着,刘菊明向许某关节肿胀症状发起总攻。他根据中医理论先对关节肿胀处采取放血疗法,然后,又开了6帖中药,系统治疗他的各种症状。几个月后,奇迹出现——这位病人竞能下地行走了!

刘菊明经常为村民免费测量血压。图片来源:苏州文明网

  奇迹的背后,是刘菊明异常艰苦的付出。寒冬腊月,他数十次骑自行车往返于洋沟溇和陆巷之间,一趟来回就近30公里。有次夜里下起了鹅毛大雪,他被堵在路上进退不得,幸好遇上了一辆机动三轮车把他带回家。每天夜里,刘菊明翻来覆去睡不着,满脑子全是病人的病情,他经常通宵查阅医书。病人的病好了,自己却落下了神经衰弱的毛病。
  还记得1989年深秋的一个雨夜,洋沟溇村一名儿童突发麻疹肺炎并伴有高热,心跳、呼吸骤停。刘菊明赶到后看到孩子病情,紧急安排用船转院,并全程护送,在路途上他跪在冰冷坚硬的水泥船板上给患儿做人工呼吸。当患儿被送入上级医院接受抢救时,他几乎累得虚脱,连话都说不出来,膝盖上磨出了血泡,他浑然不觉。但他很高兴,自己的付出终究为病人抢救赢得了时间。
   还有一位村民,晚上下田时被蝮蛇咬伤,刘菊明赶到时病人已出现中毒性休克症状。当务之急是排毒。刘菊明毫不犹豫,果断实施切开引流,用自己的嘴为病人吮吸出蛇毒,由于抢救及时,为病人转院治疗赢得了宝贵时间。村民出院后,给刘菊明送来锦旗,含着泪对他说:“我的命,是你小刘医生给的,我永生永世不会忘记!”

3.阳澄湖畔的“赔本医生”
 

  刘菊明很忙,小小的诊室里,前来找他看病的村民络绎不绝。
   翻开刘菊明的账本,他开出的一帖帖处方,在 “看病难看病贵”的当下,真让人不敢相信:感冒,38.31元;晕车,0.11元 ;胃炎,14.8元;口腔溃疡,16.38元;推拿、拔火罐、理疗,35元……没有一帖不超过50元的。  
   其实,刘菊明收入并不高。2011年时,刘菊明所在的洋沟溇社区卫生服务站归阳澄湖度假区卫生院管理,身为卫生服务站的负责人,他每个月的基本工资只有500元,其他的收入,根据卫生服务站的营业额按照一定的比例提成。按照这样的分配制度,刘菊明只有多创造营业额才能获得更多的报酬,但是,他没有把钱看得太重。
   刘菊明说,自己也是阳澄湖畔农家子弟出身,知道农民的甘苦。少花钱,看好病,作为医生,开出的药方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不仅如此,他还经常做“赔本买卖”,对于困难群众,他基本不收诊疗费和出诊费。 村里85岁的胡大爷,几个子女身体都不好,家庭经济十分拮据。老人由于肌肉劳损、关节酸痛,三天两头要叫找刘菊明针灸推拿。每次老人也想掏钱,都被刘菊明婉言谢绝。胡大爷激动地告诉记者,刘菊明为他免除的治疗费起码七八千元。
   村里有一个经济困难户患左心功能衰竭,刘菊明连续9天上门为其治病,不仅没有收出诊费,还免除了他的大部分医疗费用。
   一切付出都没有白费。2009年,刘菊明被国家卫生部授予“全国优秀乡村医生”的光荣称号。但他更看重的是患者的肯定,在他看来,患者送的锦旗仅仅是也是沉甸甸的。而且让他特别感动的是,有时上街买菜,一些阿爹阿婆们争着把自己家种的新鲜蔬菜往他篮子里塞……

当地领导上门颁发“中国好人”荣誉证书。图片来源:苏州文明网

  此外,还让刘菊明感到骄傲的是,儿子毕业于南京中医药大学,子承父业,在吴中区一家民营医院工作。他常常告诫儿子:当好医生,一定要先学做人!

   (本网根据《好村医坚守阳澄湖边43载 仁心妙手让百姓“少花钱 看好病” 》《一位“赤脚医生”的仁心妙手》《中国好人榜——刘菊明》等稿件综合,感谢苏州文明网提供素材。)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