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会
"好演员"程永革 几十年坚守戏剧舞台 台上演英模台下做楷模
   发布时间:2016-08-30
0

 “我的父亲是一个认真严谨的人,他对工作兢兢业业,对待任何事情都一丝不苟、尽心尽责。身为一名演员,他对艺术的演绎,总是追求完美。他经常对我说:‘只要剧场锣鼓一响,哪怕家中失火也不能空场,要以大局为重,为观众负责。’如今,《兵团记忆》演出获得了成功,而你却走了,成了兵团人永远的回忆……”2015年10月29日,程永革追悼会上,儿子程琛的悼词将人们的记忆翻回到了3年前的那个5月。

1.“戏比天大,舞台就是演员的战场”

  2012年5月,由新疆石河子市歌舞话剧团和石河子市豫剧团联合演出的大型话剧《兵团记忆》进入紧张的排练中,这时,担任主演之一的程永革已被淋巴肿大困扰3个月之久了。刚开始他以为自己的病只是普通的炎症,吃点消炎药就好了。可是排练没多久,咳嗽越来越厉害,这才让他多少意识到点什么。后来,适逢单位组织体检,发现他肺部有一米粒大小的肿瘤占位,由于病灶太小,无法确定肿瘤是良性还是恶性。医生建议,不管是良性还是恶性,都应该立即实行手术切除。

  “不行,时间太紧,不能因为我一个人而耽误大家的事。”《兵团记忆》是兵团准备参赛的重点剧目,程永革是主演之一,如果临阵换将,就极有可能搁浅。程永革没有听从医生的建议,把医生开的住院手术单悄悄藏起,全身心地投入到紧张的排练当中。

程永革(敬礼者)生前演出剧照--《边城警魂》。图片来源:兵团八师文明办

  排练在体育馆进行,大夏天,没有空调。每天排练很辛苦,程永革虽然身体不适,但是一天也没有落下,经常是大汗淋漓。“我们排练间隙,他总会从钢琴上的盘子里抓一把粉末放进口中,然后喝一口水送下去,继续排练。后来问他才知道那是他事先准备用来治病的中药粉。”市歌舞话剧团话剧队队长骆汉泉回忆道。

  《兵团记忆》这部戏从排练到公演再到录完像,已是程永革发现病情半年之后。2012年11月底,程永革住进医院。此时,他的病情已达肺癌中期。当时的主治医生很惋惜地说:“半年前的情况还属早期,那时一发现就做手术,后期的放疗化疗都不用做了。”

  2012年12月6日,经过长达6个小时的手术,程永革被切掉了一片肺叶。由于癌细胞已经转移到淋巴,他还被摘除了七个淋巴。随后,程永革又进行了痛苦的化疗。然而他默默承受着,并且边治疗边工作。

  每场演出完后,他浑身上下衣服全都湿透,整个人都软了。爱人朱卫华流着泪对程永革说:“你还要不要命,还要不要这个家了!”程永革一个劲地劝妻子:“戏比天大,舞台就是演员的战场。”

  “他为戏而生,为戏而死,用生命诠释了‘戏比天大’这四个字的份量。”石河子市文体局局长黄海这样评价程永革。

2.“党员干部能吃亏,才能干好工作”

  “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能吃亏自然就少是非……”这首豫剧《村官李天成》里的唱段,是程永革最爱唱的。因为歌词代表了他的心声,代表了他做人的标准。

  2015年1月,石河子市豫剧团排演的大型现代戏《我的娘我的根》公演后,深受欢迎,并首次赴河南省多地进行巡回演出。“边疆小城的一个豫剧团能‘打回’豫剧的‘老家’,并赢得一片叫好,这是多大的荣誉。”石河子市副市长乐旸感慨地说。

  程永革因身体原因没有参加表演,但他甘当人梯,没少辛苦。

程永革生前演出剧照。图片来源:兵团八师文明办

  演出前,程永革带队去河南打前站,亲自联系住宿、车辆、场景制作,还要自己装卸道具。一卷地毯一二百斤重,三个人扛,就算是小伙子也吃力,可是程永革拖着病体带头上。待到把地毯扛上车,程永革已经累得脸色煞白,汗珠子顺着脸往下流。由于人生地不熟,出去办事坐公交车效率低。为了节省时间,程永革都是自掏腰包打车,每次一垫就是好几百。

  在后来的巡演中,程永革和团长陈文忠每天只能睡一两个小时,每转一次场,他们就跟着装车卸车,等到舞美、灯光都到位了,才去休息一会儿。回忆起自己的好搭档,陈文忠眼圈红了:“从河南巡演回来后,他又接着带队参加‘三下乡’巡回演出。适逢年节期间,演出任务也重,他带着队伍下团场、走基层,一边吃着药,一边还要慰问演出,直到躺倒时,一直没有脱离工作岗位……”

  “作为党员干部,能吃亏,群众才愿意跟着你去干。”程永革说,“无论做演员还是当领导,我认为只有真心付出,不怕吃亏,学会吃亏,最终才能凝聚人心,干好工作。”

3.一封从未提交的补助申请

  “我叫程永革,身患肺癌两年,病情需要药物来控制。爱人是下岗工人,儿子在大学上一年级,父亲也于今年去世。考虑到家里实在困难,特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困难职工补助。2014年12月19日。”

  这是程永革写的一份困难补助申请,是人们在他去世后从他办公桌里发现的。这样的家庭状况,面对高额的医药费,向组织上申请困难补助,人们都会理解。但程永革写了两次,却一次也没有交给组织。

  其实,在身患癌症的这三年多时间里,程永革过得很艰苦。

   程永革(右一)在现代豫剧《梅莲》中饰演梅莲的丈夫。图片来源:兵团八师文明办

  为了缓解经济紧张的局面,程永革开始在8小时之外找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儿,有时候每个星期接三场婚礼主持。“永革非常坚强,最后一个月他很痛苦。实在疼得不行了,他会抓着我的手,捏得很紧很紧,脸都扭曲了,从不吭一声。但一听说有朋友或戏迷来看他,马上让我帮他收拾干净,面带笑容和他们说团里的事,说演戏的事。”爱人朱卫华说着说着,流下了泪水。

  在自己短暂的47年人生大戏里,程永革一丝不苟地扮演着自己,宁可亏欠自己,从不亏欠大家。他爱岗敬业,为艺术献身,却亏欠了自己的小家,亏欠了爱人和孩子。

  环顾这个家里,除了电脑,最值钱的电器恐怕要属那台三洋洗衣机了。而这,还是儿子程琛自己赚钱买来送给母亲的。在大连读大二的儿子程琛很懂事。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他一口气打了三份工。

  儿子程琛说:“我知道父亲是爱我的。虽然他没有给我留下多少物质财富,但是他给我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父亲教导我‘老老实实做事,堂堂正正做人’,我一直都牢记在心间,他的高尚人格将影响我一生!”

  (稿件文字来源:兵团文明办 作者:邱海虹 石河子日报)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