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会
国礼怎么送 大有讲究
   发布时间:2012-12-12
0
 人与人交往,讲究礼尚往来,国与国之间亦是如此。外交场合,除非万不得已需要大动干戈,通常情况下都是以“礼”相待。

  那么,见证了外交史上重要时刻的那些“国礼”背后,又有着什么样的故事与文化?

  国礼怎么送,大有讲究

  中国的文化艺术博大精深,各种手工艺品巧夺天工,成为最初国礼的首选。雕漆、陶瓷、景泰蓝、牙雕、刺绣等工艺品是礼单中的常客;丝织、湘绣、描漆和陶瓷的中苏领袖像也时常被列入,其中毛泽东纪念章特别多。到1952年,礼单中开始出现贴有毛刘朱周、全国名胜风景、国庆观礼、建设成就、外国来访代表团在华活动等照片的相册,以及邮册、诗笺谱、檀香扇、年画、民间剪纸、绸缎等。礼宾司以前还经常送茅台酒、龙井茶招待外宾。

  送礼也要因地制宜。给非洲国家送手工艺品,不如送一些实用的东西更好。据外交部礼宾司的老同志回忆,中国以前也送给第三世界国家一些电器,比如熊猫牌电视机。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还向外国送过中国自产的电脑等数码产品,例如送给古巴、委内瑞拉、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一些轻工业的产品,比如衬衫、手表等也很受欢迎。出访时,这些往往作为赠送对方翻译和接待人员的礼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礼物中开始有一些画册。送画册,也是向欧洲国家学来的。主要内容是介绍当代中国在科技文化经济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印刷得非常精美。

  另外,送国礼也要做调查研究,根据不同的国家领导人及外交场合,各国赠送礼物也会考虑“投其所好”。例如,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在1982年9月访华时,事先了解到邓小平有抽烟的习惯,便赠送给邓小平一个精致的银烟盒。老布什担任美国驻华联络处主任时,很喜欢在周末跟夫人一道骑自行车逛北京的胡同。 1989他作为美国总统访华时,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李鹏就赠送给他一辆上海特制的飞鸽牌自行车,当年的电视节目还播出了老布什像孩子似的高兴地跨上自行车试骑的镜头。

  归根结底一句话:外交无小事,送礼有学问。

1949年12月21日,是斯大林70岁的寿辰。12月6日,毛泽东踏上北上的专列,第一次跨出国门。他极其重视这次莫斯科之行,决定分别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名义,为斯大林祝寿。据外交部公开档案中的《我国祝贺斯大林70寿辰(贺信、礼品单)》显示,中共中央的礼品有“大元帅丝织像、清代蓝花瓷花瓶、景泰蓝茶具、烧瓷寿盘”,以及“象牙雕刻的大花瓶、宝塔、龙船、球、八仙人、女英雄等共10种22件(套、对、帧、座),外加祁门红茶、上等绿茶和龙井茶”;政府的礼品包括 “大元帅陶瓷盘10个和每套99件的景德镇五彩瓷具2套”,以及“中国农民所献蔬菜果品——山东胶东和济南产的白菜、莱阳梨、大葱,北京牙(鸭)梨、雪梨,天津和山东萝白(卜),北京绿皮圆形红心萝白(卜),江西小金橘”等;解放军的礼品则是“大元帅丝绣像1帧和大元帅陶瓷像1对”。

  这份礼单很不一般,尤其是里面的农副产品,让人倍感意外。中共党史专家表示,新中国政府当时之所以选择了山东大白菜、萝卜、大葱等“特殊”的礼物,主要是想拉近距离,让斯大林有一种亲切感。 “我们要让他感到,在中国,不仅中共中央对他非常重视,中国的普通老百姓也很尊敬他。因为这些礼品,就好像平常老百姓家里逢年过节串亲戚带的东西。 ”

  中美关系重大转折的见证:“天鹅”

  新中国成立初期,美国不仅拒不承认,而且采用政治孤立、经济封锁、军事围堵等种种手段抵抗、遏制新中国,双方在朝鲜和越南战场上的交锋更使两国关系降至冰点。上世纪60年代末,尼克松就任美国总统,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开始检讨美国的对华政策,向中国领导人发出了改善关系的信息。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敏锐地觉察到了美国的变化,以战略家的远见卓识抓住时机向美国发起了“乒乓外交”,邀请美国乒乓球代表团访华,拉开中美关系解冻的序幕,此后又向尼克松总统发出了访华邀请。

  尼克松这次访华带来了一件精心准备的礼品——名为“和平使者”的瓷塑天鹅。天鹅是深受美国人民喜爱的吉祥物,传说能带给人们幸福和好运,雕塑者将天鹅繁衍、哺育和爱抚后代的神态形姿塑造得惟妙惟肖,其乐融融的天鹅一家、欢快的小虫、生机勃勃的花草,无不细腻逼真,盎然成趣,呈现出安谧、和平的优美意境,也传达了美国人民希望和中国人民和平相处的美好心愿。瓷塑天鹅后被保存在故宫博物院,中国友谊博物馆成立后,它成了镇馆之宝。

  有意思的是,尼克松总统在即将结束访华行程之前,出乎意料地再次收到了中方赠送的珍贵礼物,周总理代表中国政府赠送美国人民一对中国的国宝——熊猫。这份厚礼让尼克松一行喜出望外,感受到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诚意。从中国带回的这对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后来在美国引发了“熊猫热”。

  代表和平、发展、昌盛的吉祥物:世纪宝鼎

  1995年联合国成立五十周年时,时任国家主席的江泽民向联合国赠送了 “世纪宝鼎”,并在赠送仪式上说,“鼎在远古之时,是中国先民使用的一种炊具,后来又发展成为一种礼器。中国成语中有‘钟鸣鼎食’和‘一言九鼎’之说,反映了鼎在中国古代社会生活中的独特地位。鼎作为一种重要礼器,象征着团结、统一和权威,是代表和平、发展、昌盛的吉祥物。正在从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中国人民,愿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迎接更美好的新世纪。 ”

  这尊高2.1米、鼎座高0.5米的巨鼎被安放在联合国大厦北花园的草坪上。这份国礼被外交部“老礼宾们”视作一份具有政治意义的“好礼”。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