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会
郑州市第一中学“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方案
  责编:郑州一中团委    发布时间:2017-04-12
0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从严治团,切实增强团员的先进性和荣誉感,让团员更像团员,以良好风貌和积极作为投身郑州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伟大实践。结合中央、省市共青团委给予的相关工作部署指示,郑州市第一中学委员会决定结合团中央、团省委和团市委的有关文件精神,深入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

    一、活动主题

        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

    二、活动时间

        20174-5

    三、参加对象

        共青团郑州一中委员会及全校团员

    四、活动内容

    (一)学习教育

    1、认真开展自学。组织团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团章、团史和团内相关文件;学习省市相关会议精神。每名团员在学习基础上撰写一份学习心得,并与4月底前逐级上交到校团委。

    2、组织集体学习,参加一次主题团课4月上旬,召开郑州一中团员代表大会,由校团委负责人对此活动进行动员并部署相关工作。组织全校团员代表参加一次由校团委举办的以“中原更出彩、青春正飞扬——怎样做一名合格团员”为主题的团课,团课由郑州一中党委书记吴建财同志讲授。

    3、开展征文活动,评选优秀作品。在全校开展“我的青春我的梦——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主题征文活动。各团组织要广泛组织动员,逐级评选推荐,使更多团员参与征文活动。54日青年节前各班团支部书记组织。7月底前,校团委向团市委推报市级优秀征文。

    (二)组织生活

    4、开好组织生活会。4月底前,以团支部为单位,召开“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前,团员要认真学习20135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五个方面的重要要求。

    5、集中开展入团仪式等活动。五四期间,校团委要按照《入团仪式规定》要求,以“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组织新发展团员参加入团仪式,组织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

    6、开展评选表彰。五四期间,校团委要结合教育实践开展情况,对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先进基层团组织进行集中表彰。以五四青年节为契机,评选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星级社团等。

    7.查摆自身问题,开展组织整顿。各团支部、团员比照标准,查漏补缺。郑州一中团委要对自身建设情况进行自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以下四个方面问题:(1)没有建立规范的团员档案;(2)没有按照上级分配名额和标准、程序发展团员;(3)没有按规定向团员收缴团费、向上级团组织缴纳团费;(4)不能经常性开展组织生活和团的活动。

    (三)实践活动

    8.开展团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团员打出团的旗帜、亮出团员身份,广泛开展各类团员志愿服务活动。大力推进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工作。

    9.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5月份,在全团集中组织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网络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动员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通过网络新媒体形式,表达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的坚定决心和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喜悦心情,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10.开展团员先锋岗(队)创建活动。团员先锋岗(队)作为加强团员队伍先进性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载体,以“学习理论走在前、立足岗位干在前、急难险重冲在前”为基本标准,创建团员先锋岗(队)。9月,团中央将命名首批全国团员先锋岗(队)。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全员参与。

    2、各班团支书切实负起责任,充分利用各种资源,结合各支部具体情况安排学习活动。

    3、学习实践活动要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注意活动中积累保存相关文字、影像资料。

    4、注意做好活动总结,按时收集、上交有关学习总结、心得体会。

郑州市第一中学团委

2017年4月10日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