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会
青春路上 奋斗为马
   发布时间:2015-04-16
0

我始终认为,人类历史上最辉煌的一笔,莫过于对马的征服。这种象征力量与野性的生物,不论在军事史还是经济发展史上都有着卓绝的贡献。倘使每个华夏族人都能如同驾驭奔马一般培养和驾驭奋斗精神,我想中国梦的实现也只是早晚的事。

可我悲哀地发现,奋斗对于更多人而言只是可有可无的存在,遥远到只存在于材料作文和主题班会中。我的同窗真正考虑奋斗的意义的唯一时刻,大概就是在考场苦思冥想一篇高分作文的时候。

青春理应是一锅沸腾的水,不断冲击生命的沸点。奋斗就应当是一把干柴,为青春燃烧熊熊烈焰。奋斗的目的可大可小,奋斗的诠释因人不同,奋斗的价值难以统一——但一切奋斗的出发点都应以民族的利益为重,都应以问心无愧为本,共产党乃至新中国能一路风雨兼程,一路行走不息,无不以此为建立之基。

二十世纪一群冲破学院桎梏、走上街头游行的学子让历史为之震撼。作为北大学府的高材生,天之骄子们完全可以在远隔纷争的学院高墙内深造,为自己的前程拼得一片光辉灿烂。高墙外的隆隆炮火轰响,却与这群尚且稚嫩的少年无关。但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年因同一个信念走在一起,步伐齐整,振臂高呼——他们用爱国主义情怀将奋斗上升到了新的高度,那一刻他们考虑的不是日后如何取得一份薪酬丰厚的工作,而是如何凝聚自己一份绵薄之力拯救中华的危亡。也许年轻的他们尚看不透自己看似渺小的行为的作用,但那群青年依旧执着地用自己的理解诠释一段热血青春。若没有这群无畏无悔的青年迎击历史潮头,又怎会有“五四”精神流传至今?与其说新民主主义是历史发展的产物,不如说这是一群奋斗少年民族意识觉醒的结果。

一段小小的历史,让我掀起过难以平复的波澜。“五四”运动对我而言不只是一纸苍白的考题,从遗留的历史残影中,记录着一个多灾多难的时代最大的不幸和幸运。我羡慕过那群付诸了青春乃至生命的人,至少,他们在最美的年华做了最无悔的选择。

少年人是贫穷的,他们一无所有;少年人是富足的,他们手握天下。少年人最大的财富是青春,青春最宝贵的要素是奋斗。与垂暮的老人相比,青年拥有最多的可能。如果能给这如纯金般的年华在国之发展的火焰中煅烧,炼出赤诚的赤子之心,这一点升华,将给青春增色多少?

我曾怨怅过未能生在一个热血激荡的年代。

可我很快发现自己错了。

在和平的当下,反倒有更多的途径为奋斗增重。静谧的校园中朗朗的书声,回荡着奋斗的旋律;当我们一笔一划写下一个个遥不可及,而又诱惑满满的志愿,我相信自己就是青春的勇者。

我愿用一份微薄的演讲,发出自己的声音。我愿唤醒当下麻木的青春。为锦绣前途奋斗无可厚非,可我更愿看到同窗能闪耀出融入爱国情怀的奋斗精神。

青春路上,奋斗为马。我愿看到它从功利这层茧中剥离出的瞬间,那也将是中华真正崛起的时候。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