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会
探索化学世界的神奇 ——郑州一中化学社活动报告
  责编:郑州一中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5-29
0

    5月23日12点40分,郑州一中心铧化学社在辅导老师王瑞瑶的专业指导下,在滋兰楼阶梯教室准时开展了化学知识讲座活动。
讲座上,化学社的同学们各抒己见,通过自己对化学的理解和专业的知识,为大家展开了一个新的化学世界,让人体会到化学作为一种中心学科与人类与自然之间的千丝万缕的关系,也是人充分认识到化学之美和其意义所在,强调了化学对国民经济的重要性和支撑角色,鼓励更多人积极的投身于化学事业。
    讲座上,首先介绍了化学的疆域,讲授了结构化学,分析化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配位化学,生物化学,量子化学,化学动力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等化学的分支,又带领了我们了解了四次化学革命。让我们新结识了贝采里乌斯,阿累纽尼斯,鲍林等为化学贡献巨大的化学家。让我们充分意识到化学从早期的炼金术士手中到一门中心学科,其重要性不言自明。
    紧接着、讲座便进入了正题,介绍了配位化学,无机化学中的重要概念。通过讲座,我们知道了配位化合物的组成,单齿配体和多齿配体,配位数的概念,以及接下来的化学动力学中最基本也是最最重要的阿累纽尼斯经验公式,分子电子轨道和反键轨道,最后又是最吸引人的—TNT2,4,6,三硝基甲苯的家庭制法,简单易操作,且效果明显。以上仅仅是化学这个庞大学科的冰山一角,却让我们感到深深的震撼。
    化学是一个迷人的学科,也是一个取得无数辉煌的科学分支。在过去几百年里,化学工作者的辛勤工作和无谓奉献为人类社会作出了巨大贡献,使得化学这门古老的学科时时焕发出新的光彩。作为三大学科之一,化学有一个光荣称号:中心科学。这是因为众多学科分支的发展都与化学密切相关,使得化学得以立于众山之巅。不仅如此,化学自创立以来一直都在解决实际问题为己任,因此化学对人们的生活有着直接的重大的影响。每一个重要的化学发现都有可能成为人类文明发展的里程碑。毫不夸张地讲,化学是人类文明的基石之一。每时每刻,在世界的各个角落,化学家都在创造新的物质,探索者自然的奥秘,为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而努力。
    本次心铧化学社讲座的意义也在于此,通过讲座让同学们对化学产生兴趣,而不只是把它仅仅当做一门学科。并借此机会,普及化学知识,激发同学们化学学习的潜能,引领同学们用心的去热爱化学。

                                     郑州一中团委社团联合会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