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会
昔有嘉音今复聆之——记郑州一中社团文化展示周首日活动
  责编:郑州一中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5-26
0

心弦民乐社古筝演奏

【心恒武术社《男儿当自强》表演】

 

【心舞心弦联合演出《月光下的凤尾竹》】 

 

【心动健身操社动感演出《创造奇迹》】

    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渊源流长,回望历朝历代,都有说不清的韵味,话不完的沧桑。而经由岁月沉淀下来的古风古韵,更是令无数今人向往:向往那“可以调素琴,阅金经”的闲适;向往那“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烟雨江南;向往今时今日得不到的安宁与清静。
    于是我们爱上了古风古曲,“一言一语一旧事,一词一曲一悲凉”。于润朗的琵琶声中寻觅历史,于悠扬的竹笛声中碰触古韵。郑州一中社团文化展示周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中拉开了第一天专场演出的帷幕,引领同学们于心弦心恒心舞心动的表演中品古曲之味,享古风之美。
    随着柔和的聚光灯亮起,手拍吉他的节奏声在演播厅内荡开,敲击在人们心上。突然,节奏声止,吉他的热情扑面而来。而随着音乐的推进,清亮的古筝声响起,沁人心脾,如甘冽的泉水般穿过人们心间。这是一场古筝与吉他的共曲,这是一场传统与现代的交汇,这更是一场冰与火的融合,这便是本次专场演出的第一个节目《赛马》。
    思绪从赛马场上飞回,舞台上蓦然响起了那支熟悉的曲子,人又一下子坠入了天青色的烟雨之中。心中所想是袅袅炊烟后用素胚勾勒的青花瓷,眼前所见则是三个身着襦裙的少女,静静坐于木板之上,素手翻转轻弹置于腿上的古筝,身后是一袭黑衣的心恒武术社社员们伴着《青花瓷》的调子,打出一套又一套柔和却不失力量的中国武术。
    既有古琴,云胡无舞?一支经惊艳的舞蹈《礼仪之邦》由一位身着红衣汉服的男生演绎另有一番韵味。而《男儿当自强》更是带领我们领略了华夏武术的博大,中国少年的风采。在这令人心潮澎湃的武术表演过后,《月光下的凤尾竹》淡雅幽静,舞者踩着轻灵的步子,身段柔软,舞姿优美,体态轻盈,而葫芦丝的演奏者独立一处,但听耳边葫芦丝声悠扬。这浓厚的异域风情不禁令人心神荡漾。而专场的最后,心动健身操社以一支热情有力的《创造奇迹》点燃了现场气氛,展示了健身操的力量美与青春的活力。
    有人说“古筝悦耳,古琴悦心。古筝如花旦,古琴则是青衣”。古风古曲以其厚重的历史气息,优美的旋律,精致的词句征服了在场同学们的心;而中国武术更以其海纳百川的气势震撼了观众。这便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
    昔有佳音,但是天下无不散之宴席。在这古韵十足的专场表演结束之时,郑州一中社团文化展示周的第一天展示也接近了尾声。有了今天的铺垫,让我们共同期待明天的精彩吧!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