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会
同济大学科研讲座在我校开讲
   发布时间:2016-11-17
0

  2016年11月14日早晨7:30,由同济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主讲的科研讲座在滋兰楼一楼报告厅隆重开讲,近80名科技类社团成员参与学习活动,现场反响热烈。
  会上,教授侃侃而谈。首先,他就土木工程的重要性展开话题,详细说明了土木工程学科的历史与应用范围,把同学们引入了土木工程这样一个神奇多彩的世界。然后,教授对土木工程的基本原理具体讲解,内容涉及材料物理,结构物理,工程测绘等相关专业科学知识,同学们全神贯注听讲,甚至做了笔记,获益匪浅。
  紧接着教授进行最重要的内容暨建筑的结构与设计。他先抛出结构的定义这一问题,待同学们畅所欲言后为同学们解答。在他的眼中,一花一草一世界均是结构,应用在房屋设计中就变成了“支撑为柱,横立为梁,顶部为板。”这也就是建筑设计中最简单的柱梁结构。教授特别强调,建筑设计中,最简单的就是最优秀的。
  随后,教授向同学们展示了同济大学设计邀请赛的相关事项,并悉心为同学指出往届参赛选手拼搭模型的不足。在讲解过程中,教授用风趣的言语犀利地指出郑州一中往年参赛学长们在模型设计方面的不足,在场的同学们从中吸取了教训,并总结了经验,开始反思起了自己在模型设计方面的缺陷,准备为以后自己的模型设计打好基础。
  最后,讲座圆满结束,在同学们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教授离开了会场。临走前,教授由衷表达了自己对郑州一中学子们的祝福与期望。正所谓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教授希望一中学子们能够多多发散思维,关注科学,提高自己的设计制造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为我国未来的科技建设储备更多更好的高素质科技人才。
  小编在此想引用牛顿的名言“真理的大海等待着我们的探索”,希望同学们细心观察生活,保持探索精神,培养对科学的兴趣。毕竟,一花一木一世界,一草一叶一菩提。真理与科学,正等待着我们来发现与探索。
  评价:科教兴国是国家的发展战略。因此普及科技教育,培养同学们的科学探索精神至关重要。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